当前位置:

以心换心 干群合力奏响高效“征拆曲”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廖浩宇 2019-04-20 19:30:13
时刻新闻
—分享—

2585C754-A6C9-4691-839B-38F0A5135CC9副本.jpg

从细微处关心拆迁户,从细节中感动拆迁户。

红网时刻记者 孙洁 长沙报道

都说征地拆迁是“天下第一难”,可自从“千亿级”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在长沙高新区雷锋街道这片热土上启动以来,雷锋街道项目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却快速将一个个痼疾破解,创造一个个奇迹,在征拆战场上跑出了令人惊艳的“雷锋速度”。截至4月20日凌晨,项目共计292户已经完成290户协议签订,合法户签约全面清零。同日的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一期二批次)选房序号摇号大会上,这些拆迁群众也“摇”出了自己未来美好的生活。

“没得巧,全靠舍得跑。”这句话是雷锋街道拆迁一线工作人员的共识。从细微处关心拆迁户,从细节中感动拆迁户。拆迁一线工作人员用实打实的脚步书写愿景,大力推动了项目的进程。最终这些征拆“坚兵”用以心换心的工作方式,得到了拆迁户的理解和支持。用他们的智慧和执着,换来了选房摇号大会上的每一张满是期冀的笑脸。

AB2BAF5E-D1EA-48CA-AE3B-B85AE6D05ED6副本.jpg

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一期二批次)选房序号摇号大会。

开足马力

用最短的时间啃最硬的骨头

对于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长沙人并不陌生。今年年初,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还有胡衡华、谢建辉、张剑飞、陈飞等省领导共同见证该千亿级项目启动。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的启动,即是中国装备制造史上一件里程碑式的大事,也是积极推动我国装备制造由大变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智”造的转型。

产业兴则园区兴,项目旺则经济旺。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无疑也为雷锋街道的发展谱写了新的篇章。

项目落地,征地拆迁是基础。从4月10日街道发布征求意见公告,召开动员大会后,指挥部全体工作人员迅速铆足干劲,开足马力,放弃周末及晚上休息时间,不分昼夜,马不停蹄地下户走访、约谈群众、谈判签约。

“征迁工作有苦也有甜,做好了也是成就感满满。”项目指挥部资料员彭莉雅说,做征迁最要适应的就是拆迁的“生活规律”,在工作组正常上班的时候,拆迁户也都有自己的事情,只能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进行沟通。

彭莉雅虽然会回家,但实际上已经四天没有见过自己儿子了。“每次回家他都睡着了,白天他还没起床我又出门了。”彭莉雅表示,指挥部有孩子的女同事大都是这样,不过能看到签约顺利推进再辛苦也值了。

0BDEA8F5-A326-4A13-841F-D5E8D8D00659副本.jpg

项目指挥部资料员彭莉雅。

“十天内完成中联智慧产业(一期二批次)项目所有拆迁群众的协议签订,时间紧、任务重。但正是有了全体指战员的舍小家顾大家,把职责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敢于担当负责、勇于攻坚克难、乐于吃苦奉献,不获全胜不收兵,风雨兼程、日夜辛勤工作,才确保了今天选房工作的顺利进行。”雷锋街道党工委书记金胜利说道。

事不避难

用最细的工作换最大的支持

4月19日中午,连续工作在拆迁第一线的项目指挥部业务指挥长王先果,利用吃饭空隙才稍作休息。对于拆迁的补偿标准,当地的拆迁户并不是铁板一块,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小九九”。对此,王先果和同事一起只能根据不同的拆迁户群体,分析了解他们的心理和诉求,坚持耐心做最细致的解释。原是对工作人员十分防备抵触的拆迁户,得到了充分公正透明的政策解读后,也放下戒备心开始接受。

真人桥村的李某,妻子是长沙县户口,听到项目征拆的消息后,他想将妻子连同自己岳父岳母的户口都迁入雷锋街道辖区,以获取更多的补偿款。这显然不符合有关政策规定。为了让李某了解正确的政策,实现公平拆迁补偿,王先果告诉记者,指挥部的工作人员连续去村里“上班”,做好说服工作,最终李某心服口服按照规定实现了签约。

此类“事不避难”的例子还有很多。因为补偿政策很难做到人人满意,加盖、违建也成了部分拆迁户表达利益诉求的方式。针对这一问题,高新区城管执法大队做了大量的前期调查和实际工作,决定啃下这块“硬骨头”。

“拆迁涉及的违章建筑的认定、调查取证,告知被拆迁人,听取其陈述、申辩等环节一项都不能少。”高新区城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耿帆告诉记者,在项目推进中城管执法人员坚持着严格执法、公正透明,又文明执法、和谐拆违,始终把维护老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在“无情拆违”和“有情操作”之间找到平衡点,尽可能地在政策范围内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就业、住房等实际困难。

当然,实际实施起来也并非口头说说那么简单。“我们在工作的过程中,都是换角度思考,和被拆迁人面对面的交流,真心和他们交朋友,在职责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多为有困难的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用我们的努力,换取他们的信任和支持。”耿帆说道。

高新区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肖力雄表示,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宜工宜居、充满科技感和未来感的生态新城。为此,城管执法大队作为区拆违控违工作的牵头调度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区党工委、管委会拆控违工作部署和要求,与雷锋街道密切配合,通过拆违促拆迁,与各项目指挥部实现无缝对接,为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奠定坚实基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E21F3C79-3D65-4BC3-8DB1-090A9153BE63副本.jpg

高新区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肖力雄接受记者采访。

党群合力

攻坚克难保进度

“作为党员,应当比群众有更高的思想觉悟,也应当比其他人有更快的行动自觉。”侯建文是真人村党小组组长,同时也是一位拆迁户。去年九月,侯建文第一次听到自己的房屋需要被征拆,没有丝毫犹豫就下了签约的决心。“不光是为了今后有更好的生活,这也是我们党员展现带头作用的好机会。”在侯建文的示范下,其他拆迁户高度配合、积极参与,对政府的工作更加理解和支持,签约率明显提高。

84DF354E-61B5-48EB-B373-B51F265F2DED副本.jpg

侯建文(右)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让拆迁群众合法利益最大化,又让自身得到跨越式发展。记者了解到,雷锋街道今年将党建作为拆迁工作的重点抓手,充分发挥“融合式”党建的引领作用,让拆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文明拆迁、阳光拆迁。街道全面推行党员责任制,党员以身示范,争做拆迁先锋兵,机关党支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加强对党组织晋位升级,加大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打造基层党建拆迁战斗堡垒,为征地拆迁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如今,一沓沓征地确认书、一份份谈判补偿协议书已集结案头,一张张印记阳光的脸庞笑容绽露。大家都有理由相信,凭着这股干劲,雷锋街道拆迁工作干群定将会不畏艰难险阻,充当好项目实施的开路先锋。

建得广厦千万间,拆迁群众俱欢颜。待到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由蓝图变为实景的那天,所有人将看到,产业与人文相互辉映,奋斗与舒适相得益彰,繁华璀璨之间,新的足迹与旧时汗水重叠,党群之间的距离将无限接近。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20/53323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