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网总编辑贺弘联:传统媒体做APP,必须想清楚这6大问题

来源: 网络传播杂志 作者:贺弘联 编辑:刘威成 2019-04-21 18:23:2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一段时间,多家纸媒休刊转型向新媒体进军,并将采编人员整合打造新闻APP;同时,县级融媒体中心密集涌现,开始纷纷布局打造新闻APP。新闻APP普遍面临哪些问题?做新闻APP前又该如何思考自身定位?传播君对话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贺弘联,来听听他对于做新闻APP有哪些经验。

传播君:目前,新闻APP普遍面临哪些问题?

贺弘联一是内容红海愈演愈烈。当前的新闻APP总体面临着严重的红海之争,无论是发布内容、界面设计,还是操作流程、栏目设置,都有高度的相似之处。随着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加快推进,这种内容同质化的竞争还会进一步加剧。特别是很多新闻APP没有优质的原创内容,而随着用户获取资讯的渠道越来越广泛,这将使新闻APP缺乏核心竞争力,沦为可有可无的鸡肋产品。

1.png

二是话语体系亟待解放。现在很多新闻APP几乎是传统媒体的手机版的情况还没有根本改变,多数APP受制于时政报道“大而全”的程序规范,极其缺乏个性化、轻松化表达的报道,严肃的话语体系很难让信息流动,这亟待有关方面解放思想,给新闻宣传的“时度效”进一步松绑。

三是“价值吸附力”严重欠缺。主要体现在主流媒体APP上的互动“千人一面”,无法PK商业平台APP的“千人千面”。这主要源于一些新闻APP存在严重的惰性思维,在导向把关上一刀切、简单化,在与央媒对标时生搬硬套、简单照抄,缺乏创新和思考,简单认为讲导向就是只要正面报道,不要建设性的舆论监督,拒绝提出建议、意见甚至批评,从而漠视了包括跟评互动在内应有的“价值吸附力”。



说到底,是纠错容错机制不健全。中央权威媒体在如何开展舆论监督上把握精当,但对地方媒体而言,越往下对舆论监督越退避三舍,离传播规律也就渐行渐远,从而陷入失语性传播尴尬,无法走出“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管理困境。此外,多数新闻APP在信息推送上也存在泛滥推送的问题,漠视了用户思维。

传播君:传统媒体做新闻APP前需要想清楚哪些问题?应如何思考自身的定位?

贺弘联:一是思维要转型,当前的媒体融合特别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不是简单搞个平台就可以了,也不要认为做了一个APP就实现了移动化。平台搭建起来后,如果继续用传统的媒体思维办APP,在内容供给和传播规律上缺乏互联网思维、用户思维、技术思维,最后基本会沦为靠财政供养、行政强制、门可罗雀的“孤岛超市”,得不偿失。

二是话语体系要创新,在这个读图时代,我们依然看到大量的无图、无视频的纯文字新闻,同时很多媒体对非新闻语态的传播方式重视不够。宏大叙事完全可以实现轻松化表达,当前各地对《我和我的祖国》的生动演绎经久不衰,其生命力正是来自于非新闻语态的轻松化表达,来自于视频化等新媒体新应用新技术的场景再现。



三是机制体制要理顺,新闻媒体是一个极其特殊的行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缺乏企业化管理杠杆的官方媒体,往往“官气”太重,缺乏服务意识、市场意识乃至竞争意识,得过且过的心态严重拖累传播需求。

四是产品定位要明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需要怎么样的特色、受众是谁、是放眼全国还是集中精力做好本地新闻资讯,这些定位要精准,目标要清晰,不要什么都想“插一杆子”,点多面广的地方APP只会让自己陷入昙花一现的发展泥潭做APP必须自觉谋求差异化发展之路,差异化是人们记住你的第一个理由。

五是盈利模式要兼顾,作为新闻APP,坚守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是我们的根本和底线,但归根到底新闻APP是一款产品,是产品就要盈利,政府购买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是市场购买。当前的付费阅读已进入初级阶段,只有拥有强大的造血能力才有激励员工的物质能力,才能形成发展扩张的良性循环。

六是技术力量要提升,现有的技术力量是否具备自主开发APP能力,是互联网界最根本的角逐,内容为王是根本,但技术领先也是关键。平台化竞争重在强化自主可控,这意味着做APP都需要投入足够的金钱和时间。

传播君:要维持新闻APP的良性运转,需要解决哪些问题?

贺弘联:前面已经提到运行体制机制是根本,无论是商业门户网站的技术驱动,还是传统媒体APP的内容驱动,体制机制不畅都是束缚客户端良性运转的藩篱。撇开体制机制,还有三大核心要素必须解决:

一是人才队伍。除了研发人才和内容运营人才,具有政治敏锐性和新闻敏锐性的审核人才也不可或缺。可以说,任何一款APP,都离不开人才这个核心要素。

二是用户粘性。作为一个新闻内容传播平台,关键还是要有人看,才能有传播力、影响力。要解决吸引用户的问题,也要解决留住用户的问题。新闻APP既要有强大的用户基础,也要有用户粘性。同时,网络用户总体都是有用网习惯的,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说,任何新建的APP,都要考虑用户在哪儿,吸引和留住用户的手段在哪儿。



三是顺应规律。这是一个正在经历新闻传播由“精英传播”走向“大众传播”的新媒体时代,官方APP最根本的是要处理好党员干部“强关系”的支撑与普通群众“弱关系”的依赖问题,要实现新闻APP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要求,首先要突出服务功能,比如资讯服务、政务服务、诉求服务乃至娱乐服务,都是我们必须要正视的现实问题。

传媒论道 | 问诊新闻APP

新时代,新技术,新变革。叩问网络媒体谁主沉浮?且听业内人士谈经论道!融合转型,新闻APP能拯救传统媒体吗?市场挤压,新闻APP又该如何突出重围?《网络传播》杂志微信公众号特设“传媒论道”专栏,近期将围绕“问诊新闻APP”话题,邀请从业人士、专家学者分享经验、探讨做法。持续连载中,敬请期待!




来源: 网络传播杂志

作者:贺弘联

编辑:刘威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