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蹲点日记②丨希望的田野上 90后女孩的“油茶大业”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编辑:刘威成 2019-04-21 21:04:19
时刻新闻
—分享—

扶贫蹲点日记banner图.jpg

红网时刻记者 张金东 邵阳报道

夏琳,90后女生。

在邵阳县扶贫办与她相识。这两天她正在忙着为油茶基地申请扶持资金。

通过简单交谈,发觉这个女生不一般。她既是湖南辉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又是邵阳县石梅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11.jpg

夏琳和务工农民交流。

于是我决定到她的基地看看。

说走就走。驱车从县城出发,不多时,就到了位于塘渡口夏四村的油茶基地。

沿着蜿蜒的水泥路,走到山顶,远眺起伏的丘陵,曾经的荒山已经变身连片梯田,十分壮观。梯田里,村民忙着栽种油茶苗,一株株幼小的油茶树迎风摇曳。

拥有1900多人的夏四村,尽管不是贫困村,但仍有20多个贫困户,110多贫困人口,今年将实现脱贫摘帽。

夏琳的这个油茶基地共流转了夏四村的2000余亩山地,村民以土地的形式入股,5年后油茶进入盛产期,入股的村民就可以参与分红。

现在,夏四村的村民可以优先在基地打工,每人每天的工资80元~150元不等,其中的贫困户脱贫指日可待。

不止在夏四村,在石梅村、八一街村、鱼鳞村、洞山村也建设了油茶示范基地,帮扶4个村114个贫困户。

微信图片_20190419223640_meitu_2.jpg

夏琳的千亩油茶基地已经成型。

“你这么年轻,何况还是个女孩子,为什么会选择农业这一行?”我抛出了萦绕在心头的疑问,因为在我的印象里,很多年轻人对农业避之不及,更何况还是个女孩子。

不问不知道,一问结果更令人惊讶。

1991年出生的她,2013年大学毕业后就一头扎进了农村,与土地打交道已经足足有6个年头。

去年年底,走亲戚时,看到夏四村大片荒山闲置,实在可惜,就流转下来,投资上百万元,发展油茶产业。

她的回答并没有打消我的疑问。

众所周知,农业是投资数额大,回收周期长,见效比较慢,又受自然灾害比较大,抵御市场风险的也低。

“为什么选择油茶呢?”我继续追问。

夏琳的回答看似随意,却又无可辩驳:在这个行业呆久了,就想继续做下去,而且还能带着这么多乡亲们一起做点事,增加点收入,“这算不算是情怀?”

油茶是邵阳县的优势产业,也是支柱产业,形成了一定规模基础。这是夏琳发展油茶的底气所在。

更重要的是,邵阳县委县政府对发展油茶产业给有了极大的扶持,能让夏琳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以油茶苗为例,夏琳购进的苗子,林业部门承诺苗木质量,解决了后顾之忧。

金融部门对发展油茶扶贫产业开了“绿灯”,提供特别信贷支持;扶贫办等部门也在帮扶资金方面尽其所能,这几天夏琳一笔50万的补助资金即将到账。

经过和夏琳一番交流,我豁然开朗。

正所谓“无心插柳柳成荫”,夏琳的油茶大业,绿化的山林,造福了百姓。在广袤农村,可能还有很多像夏琳一样,默默守护着脚下的土地,为脱贫攻坚这项伟大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望着远方的梯田,我仿佛看到了漫山遍野的油茶树,都挂满了油茶果。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21/53331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