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打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降龙十八掌”

来源:红网 作者:娄底日报评论员 编辑:李书蓓 2019-04-23 10:15:2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娄底市正式出台《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具体措施》,共计18条,针针见血、切中要害,指出了“病症”,开出了“药方”,对准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18个方面突出问题,连出重手,好像打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降龙十八掌”,充分彰显了市委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降龙十八掌”是金庸小说中描写的天下第一武功,它是一门至刚至强的掌法,掌到之处,虎虎生风,摧枯拉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割裂了党与群众血肉联系,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我们务必以虽难必诛、除恶务尽的决心,使出最大的功力,坚决、彻底、干净消灭之。

去年10月8日,市委、市政府在认真学习中纪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之后,出台了《关于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规定》,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起了宣战,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在,又按照中央、省委部署,结合娄底实际,聚焦突出问题,出台了18条具体措施,要求6月底前取得阶段性成果,这就是打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降龙十八掌”,招招毙命。

一切成功,其来有自。娄底近年来经济发展之所以能取得较大成功,多项经济指标增幅居全省前列,其中一条重要的宝贵经验就是,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开展以“履职尽责、攻坚克难、争先创优”为主题的干部责任心教育,以优良的干部作风推动和保障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娄底要不断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还要继续弘扬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优良作风,不断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长的土壤。

打好“降龙十八掌”,就要打好第一掌“见龙在田”,“实”处着眼。要着力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压实责任,取得实效。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承担起主体责任,积极主动,在落实上狠下功夫;各级纪委监委要自觉落实监督责任,督促和推动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抓好日常监督检查,严格执纪问责。要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量纪执纪,确保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打好“降龙十八掌”,还要打好第二掌“龙跃在渊”,姿态放“低”。要接受群众监督,引导群众有序参与。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虚心向人民学习,倾听人民呼声,汲取人民智慧,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

打好“降龙十八掌”,还要打好第三掌“飞龙在天”,以上率下。领导带头是狠抓落实的关键。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主动开展自查自纠,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18条措施要求,带头查找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承担责任,走在前列、做出表率。

来源:红网

作者:娄底日报评论员

编辑:李书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23/53362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