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箭双雕!中南传媒两部精品获得2018年度“中国好书”奖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欧阳臻莹 编辑:黄河 2019-04-24 00:10: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3日讯(记者 蔡娟 通讯员 欧阳臻莹一年一度,阅读盛典。今天是世界读书日,出版湘军再迎“高光时刻”。今晚,备受瞩目的2018年度“中国好书”颁奖盛典在CCTV-1、CCTV-10黄金时间播出,2018年度“中国好书”全部揭晓。经过一整年的“博观约取”,32种图书脱颖而出,入选2018年度“中国好书”。中南传媒凭借《中国民营经济四十年:从零到“五六七八九”》《散落星河的记忆4:璀璨》两部图书精品成功突围,为出版湘军再添新荣耀。这是中南传媒继去年鲁迅文学奖“连中三元”后的又一次“一箭双雕”,更是出版湘军坚守原创、积极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新要求的生动体现。

致力原创,两部湘书精品荣登“年度中国好书”

“中国好书”是由中宣部出版局指导,中央电视台、中国图书评论学会主办的具有重大社会影响力的优秀图书推荐活动,旨在“为好书寻找读者,为读者寻找好书”。6年来,“中国好书”为读者发现了一大批具有阅读价值的精品图书,成为品质与畅销的代表。同时,“中国好书”也成为中国图书出版界最重要的奖项之一。

“中国好书”推选作品要求是适合大众阅读、具有较高思想含量、学术分量或艺术水准,可读性较强的精品图书。今年分为主题出版、人文社科、文学艺术、科普生活、少儿类、网络文学六大类。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南传媒的《中国民营经济四十年:从零到“五六七八九”》《散落星河的记忆4:璀璨》两部精品同时入选2018年度“中国好书”。

据统计,2014年至今,中南传媒有《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虫子旁》《我的简史》《造房子》《阿莲》《中国民营经济四十年:从零到“五六七八九”》《散落星河的记忆4:璀璨》等7种图书荣获“年度中国好书”。

培根铸魂,“出版湘军”主题出版取得新突破

2018年度“中国好书”颁奖盛典上,《中国民营经济四十年:从零到“五六七八九”》入选社会科学类“2018中国好书”。颁奖词这样写道:“本书是全景式、全方位、多维度描写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经济波澜壮阔发展历程的一部专著。该书真实生动地记叙了中国民营经济屡屡突破落后体制、观念、模式,不断创新发展的成长历程,以及转型升级的成功之路,展示了企业家奋斗进取的精神风貌,是感动时代的民营经济的真实写照。”

1.jpg

《中国民营经济四十年:从零到“五六七八九”》图书封面。

《中国民营经济四十年:从零到“五六七八九”》一书由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撰写,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出版。作者用文学的笔触回望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发展的壮阔历程,描绘了40个民营经济成功样本和生动故事。

庄聪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民营经济经历了波澜壮阔的40余年,民营经济发展始终与改革开放进程紧密相连,既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也是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动力。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中国民营经济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曾经,我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参与者、建设者和见证者;今天,我想成为中国民营经济的记录者和书写者,为中国民营经济树碑立传。”

百花齐放,网络小说首次入选“年度中国好书”

2018年度“中国好书”奖首设网络文学类。颁奖盛典上,《散落星河的记忆4:璀璨》入选网络文学类“2018中国好书”。颁奖词这样写道:“《散落星河的记忆4:璀璨》是网络作品‘散落星河的记忆’系列终结篇。殷南昭终于建立了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国,所有主人公的结局也一一浮出水面,这不仅仅是一个关于爱情和复仇的故事,更是一个关于家国天下和人类命运的构想。作品想象独特,叙事畅晓,是一本具有科幻元素的优秀网络言情小说。”

青年作家桐华在言情小说界一直引人瞩目。过去10多年间,创作的《步步惊心》《大漠谣》《云中歌》《最美的时光》《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曾许诺》等多部畅销小说在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深受影视改编市场的青睐。

2.jpg

《散落星河的记忆4:璀璨》图书封面。

“在基因决定生死的未来世界,寻找至死不渝的爱情。”《散落星河的记忆》是桐华的首部科幻爱情小说,同样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在这部小说里,桐华对科技前沿的基因编辑展开想象,构建了一个新的生命体系。人类虽然已经进入星际时代,但依旧面临着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去哪里的思索。故事中的男女主角,虽然基因不同,但最终都选择了牺牲小我,为人类和平发展做出贡献。

获悉得奖的消息,桐华告诉记者,自己的第一反应是“惊喜”。“《散落星河的记忆4:璀璨》是‘中国好书’推选活动有史以来第一本获得年度好书奖的网络小说。作为一名网络作家,我感到十分荣幸。”她表示,“中国好书”奖有着非常大的社会影响力,自己的网络小说能够获奖,既是网络文学作品日渐成熟的表现,也体现了评委会对优秀图书作品类型的包容性,“这对所有网络文学作者都是一种鼓励,会鼓励更多年轻的网络文学作者潜心创作,写出更好的作品。”

【新闻链接】

“2018中国好书”入选书单

主题出版类:

《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商务印书馆)

《马克思画传: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版》(重庆出版社)

《种子·钟扬》(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中国桥:港珠澳大桥圆梦之路》(花城出版社)

人文社科类:

《人文之蕴:北京城的空间记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汉字与中华文化十讲》(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风雅宋:看得见的大宋文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一生一事:顾方舟口述史》(商务印书馆)

《中国民营经济四十年:从零到“五六七八九”》(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我的伯父伯母周恩来邓颖超》(金城出版社)

《吾国与吾名:中国历代国号与古今名称研究》(江苏人民出版社)

《货币里的中国史:历代货币的源流和图释》(世界图书出版有限公司)

《战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出版社)

文学艺术类:

《主角》(作家出版社)

《北上》(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大国重器:中国火箭军的前世今生》(作家出版社)

《瓷行天下》(江西美术出版社)

《说戏》(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

《从雅好秘玩到流动的博物馆:中国古代书法鉴藏与交易》(广东教育出版社)

科普生活类:

《名画在左 科学在右》(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红唇美猴传奇》(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

《斯瓦尔巴密码:段煦北极博物笔记》(化学工业出版社)

《晓肚知肠:肠菌的小心思》(清华大学出版社)

少儿类:

《颜料坊的孩子》(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大水》(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小翅膀》(作家出版社)

《速读新时代》(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网络文学类:

《散落星河的记忆4:璀璨》(湖南文艺出版社)

《网络英雄传2:引力场》(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青岛出版社)

年度荣誉好书:

《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中央文献出版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学习出版社)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欧阳臻莹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23/53518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