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双牌:小农户连接大市场 脱贫致富路子宽

来源:红网 作者:叶旺 编辑:于佳丽 2019-04-25 10:18: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25日讯(双牌站记者 叶旺)“我在外打工发现城市对农村腊味的需求量特别大,于是回家创办了合作社,以市场价从村民那里收购原材料,然后制作成腊肉、香肠、烟笋,通过餐饮协会以及电商平台推广销售。”双牌县炊烟阁腊味坊合作社的胡宗彩得意扬扬的说。

近年来,双牌县在探索小农户连接大市场,促进群众产业增收、产业脱贫过程中,依托自然资源发展经济,突出地方特色、发挥地方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打造地方支柱优势产业,依靠电子商务平台、龙头企业带动、市场对接等方式,使农户与市场的连接更为紧密,路子越走越宽。

健全基层服务网络 打通销售渠道

“农户生产的鸡蛋、干笋、腊肉、香肠、干鱼、虎爪姜等农副产品,都可以送到村里综合服务点,我们每隔一段时间也会直接到农户家里收购。”双牌县也野味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介绍说。

为助推农产品销售,双牌县瞄准农产品销售难题,大力推动“互联网+供销”工作,利用供销e家、厂家网、扶贫小店、淘宝等平台,搭建农产品上行的通道。在建强县级电商运营中心的基础上,投入2000余万元,健全基层服务网络体系,在12个乡镇建立了电商服务站,每个村设立综合服务点,吸引10余家企业入驻,发展农村电商会员3000多个,越来越多的农特产品“乘网出村”,成为网络销售的“香饽饽”,实现了年销售农副产品20余万斤,年均创造经济收近10亿元,直接帮助3.6万人脱贫,带动6万人增收。

整合优势做强产业 增强效益

“现在政策好,种植有人指导,企业来家里收购,卖到了香港、澳门,价格也从以前八毛九毛的,提到现在的两块五六了。”双牌县上梧江瑶族乡青春村虎爪姜种植户盘继善,一边数着手里的钞票,一边笑着说。

双牌县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农业发展优势,特色农产品资源富集。双牌县在“三权分置”改革的基础上,强化资源优势整合,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创新推出“三分三合”改革, 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推动特色农业优质化、高端化、品牌化、规模化,增强产业发展的“免疫力”,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全县流转耕地5.2万余亩,流转林地45.5万亩,分别占全县耕地面积的36%和林地面积的19%,其中试点片区土地流转占比达到60%以上;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达430余家,建有无公害标准化农产品生产基地20余个,建成了永岚现代产业园、百香果基地、森林土鸡繁育基地等省市农业龙头企业近20家,大幅提升了土地经营规模化、集约化水平。

提升品质打造品牌 对接广域市场

为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让农产品走出去,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实践,双牌县逐步形成了“三跟三走”产业发展模式。充分发挥集体作用,把个体农户与专业合作社连接起来,为农户提供种苗、技术、营销、统一管理等服务,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名优品牌。

经过多年培育,全县已有虎爪姜、茶叶、雪莲果、葡萄、莲藕、香菇等10余个农产品获得了“三品一标”(无公害、有机、绿色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先后打造了剁椒河鱼、高山野生茶等一批知名品牌。产品畅销粤港澳等地,一批批优势产业、一个个优质产品,正走出湖南,走向全国,打开了市场,闯出了名气,也提高了“身价”。

来源:红网

作者:叶旺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25/53900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