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匠精神三湘行丨成新湘:用匠人精神传承湘绣的文化血脉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向宏鑫 2019-04-25 15:18:00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6844[00_00_02][20190425-141629-0].JPG

成新湘是鬅毛针第四代传人。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长沙报道

如果要问,什么是湖南的靓丽名片?湘绣绝对是绕不开的选择。

成新湘,中国刺绣艺术大师,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爱云学习湘绣狮虎绣针法——“鬅毛针”,系鬅毛针第四代传人。刚开始,刺绣只是她谋生的手艺;现在,刺绣成了她的事业。“以工匠之心传承湘绣,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在成新湘心中,湘绣,绣的是传统文化的精妙技艺,绣的是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坚持文化自信,要坚守传统,融通中外,面向未来。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要结合现代社会发展的需求,绣出更贴近现代生活、更符合当代社会发展、更能反映时代精神的作品,要用绣花的精细态度和恒久耐性,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精品。

目前,成新湘培养了近40个学生,她希望他们都成为德艺双馨的手艺人,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既要展示传承刺绣的高超技艺,更要传承好匠人精神。艺无止境,要用匠人精神传承刺绣的文化血脉,用心用情去感受湘绣技艺与作品的魅力所在。

近年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状况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湘绣倾注热情并付诸实践,但也面临一些挑战:一是经济社会发展越快,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赖以生存的传统文化空间的影响越大,保护传承面临困难就越多;二是年轻人外出多,传承人群年龄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复杂,基础薄弱。

成新湘希望进一步深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建设,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传承人申报、年度考核等资料的支撑下,加快建设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构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库,进一步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在群众中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在千百年文化传承的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优秀传统文化。其中,有部分优秀作品随着历史发展、社会变迁等因素,未能绽放在大舞台。

对此,成新湘也有自己的想法。她期望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区分国家、省、市、县级别,确定不同的经费标准,保障项目保护单位开展日常保护传承工作。要推动传统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经典剧目复排,以及传统美术、技艺类项目经典作品复制等相关工作,为传承树立标杆,为发展提供参照和方向。

如何加快培养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成新湘觉得,要继续推动实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队伍;支持高等院校设立相关研究学科,鼓励传承人与院校、企业合作;支持贫困地区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通过引入设计创新、培训教育等手段,增加贫困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产品创新能力,使其产品融入当代、进入市场,提升贫困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能力。

“出台政策,成立专项基金,鼓励传承人多带徒弟,壮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队伍。”成新湘说,这样才能真正让传统手工艺项目活起来,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成新湘简介:

【擅长风格】:擅长绣制花鸟、山水、动物等题材

【荣誉称号】: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刺绣艺术大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从业经历】:

1989年,进入湖南省湘绣研究所从事刺绣工作至今,现任新蕾刺绣部主任;

2003年,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爱云学习湘绣狮虎绣针法——“鬅毛针”,系鬅毛针第四代传人;

2009年,参加由原文化部立项、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国家级培训项目”首批国家级刺绣艺术研修班;

2012年,被授予第一届“中国刺绣艺术大师”称号;

2013年,被湖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聘为湖南省湘绣新职业开发组专家并担任组长;

2013年,被授予第四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17年,参加“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非遗研修班;

2017年,参加木兰学院首期创业培训班;

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2018年,当选湖南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第四届理事会副秘书长;

2018年,被公布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近年获奖及代表作品】:

2004年,参与主绣《晨曲》获杭州西湖博览会第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展银奖。

2004年,参与主绣《禾下乘凉梦--袁隆平绣像》,首创以国画手法表现当代人物。

2008年,主绣苎麻刺绣系列《逸韵娇容》获第43届全国工艺品、旅游纪念品暨家居用品交易会“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赛金奖;参与主绣灯光立体绣《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获铜奖。

2009年,双面绣《狮毛狗》获第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天工艺苑·百花奖”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2010年,主绣双面异绣《老虎与猴子》获参与上海世博会中华艺萃评奖活动最佳手工艺奖。

2013年,主绣作品《卧虎》获第八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金奖。

2014年,双面全异绣《生命之源》入选国家博物馆2014中国工艺美术双年展,指导学生刺绣双面绣《冰清玉洁》获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东阳)2014“中国原创•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

2017年,指导学生刺绣的单面绣《满堂红》获第52届全国工业品交易会2017年“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铜奖。

2018年,双面绣《冰清玉洁》获2018年全国手工艺产业博览会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产技艺展金项奖。

2018年,双面绣《竹窗花语》获2018“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并入选2018年中国工艺美术双年展。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25/53906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