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最柔弱也最强大,是淹没黑恶的“汪洋大海”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04-25 20:33:06
时刻新闻
—分享—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硬仗系列谈之四


抗日战争时期,我党发动全国人民的力量来打击侵略者,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埋葬了穷凶极恶、不可一世的日寇。

历史影像反复呈现:人民战争轰轰烈烈,敌人闻风丧胆、节节败退,时常被军民合力上演的“地道战”“地雷战”打得措手不及、溃不成军。

如今,人民战争这一克敌制胜的战法,更是延伸成一种重要工作方法,被运用在反腐、禁毒、扫黑除恶以及各种乱象的治理。远的不说,就说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的就是一场人民战争。观潮君看来,湖南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也非常有声势,特别给力。

“人民战争”成为高频词

去年2月6日,湖南扫黑除恶项斗争会议有一个重要强调,那就是“开展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如果以此为起点,观潮君梳理发现,湖南之后与扫黑除恶相关的会议,包括各阶段性安排部署,基本没落下过“人民战争”这一强调。毫无疑问,“人民战争”已成湖南扫黑除恶一个重要词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年多来,湖南省委、省政府不间断地表明了打一场人民战争的“坚决”。今年3月22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要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各级各部门合力抓,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抓住突出问题,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让黑恶势力在三湘大地无处遁形。

清明假期第一天,到长沙县进行专题调研时,杜家毫又向基层派出所干警表达了打响扫黑除恶人民战争的“坚决”,再三叮嘱大家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并且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保黑恶势力在哪里,人民群众反映的痛点在哪里,打击的利剑就要指向哪里。

省委、省政府的“坚决”,通过层层不间断地传达,很快变成了各级各部门同频共振的“坚决”。

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

对黑恶势力的危害,群众体会最深、感受最切,他们既是受害者,也是知情者,只有让群众更加自觉、主动地参与到专项斗争中来,敢于举报和检举黑恶势力,最大限度地把群众发动起来,才能有效、深入地开展扫黑除恶,夺取专项斗争的最后胜利。

充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湖南各级各部门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长沙开福区紫荆园社区,一个“扫黑除恶扬正气”小视频,近日在党员学习、综合治理等微信群里推出。运用短视频、图文动漫等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紫荆园社区宣传多元化、多角度,提升了扫黑除恶的传播力、影响力。

关注红网相关专题报道,观潮君了解到,长沙将发动群众作为扫黑除恶“先手棋”的宣传方式还有很多,如天心区扫黑除恶宣传进校园,芙蓉区扫黑除恶宣传进车站,雨花区发放扫黑除恶宣传环保购物袋……多种形式呼吁人民群众积极检举、勇于揭发。

在广袤乡村,也营造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浓厚氛围。

4月8日,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面发出通告,公开征集以李绍辉为首的黑恶势力团伙违法犯罪线索,一经查实将给予最高50000元的奖励;

4月14日,湖南省沅陵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公室对外发布通告,公开征集以向某为首黑恶犯罪团伙违法犯罪线索,承诺一经查实将给予重奖;

……

从省到市、县的举报电话,纷纷在第一时间公布。不仅如此,《湖南省举报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奖励实施办法》也出台了,“真金白银”奖励举报人。就在3月底,省公安厅集中兑现举报黑恶势力犯罪奖励,现场奖励15名举报人,目前全省已兑现举报奖金65万元。

严格落实保护举报人、证人的各项措施,让敢于揭发检举、勇于指认作证的群众没有后顾之忧;办案机关畅通通讯渠道,严守纪律要求,耐心细致地接听、记录、分办,所有的“细”,为的就是群众参与的“广”。

用战果回应人民的期待

如果举报了,半天没有响动,被举报的这霸那霸依然安然无恙,如此一来,谁敢举报,谁还愿意举报?

接到举报后,只有严格遵循举报线索处理程序,并且“顺藤摸瓜”对黑恶势力进行快速精准打击,只有对工作推动不力、有黑不打、有恶不除实行责任倒查,只有拿出更多扫黑除恶的实际战果,才能更好地回应群众期待,也才能让群众真正愿意、敢于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战争一旦打响,势必就会有力的出力,踊跃提供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势必就会形成“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氛围。得以佐证的是,截至今年3月,全省公安机关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10452件。最新数据显示,从2018年1月开展专项行动到现在,湖南共打掉749个恶势力团伙,涉及金额2.57亿元。对于横行乡里、欺压滋扰百姓、严重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村霸”违法犯罪行为,湖南警方也进行了重点打击。

值得一提的是,长沙全市公安机关摸排核查的1000多条黑恶线索中,有一半以上来源于群众举报。

盘踞湖南省桂阳县多年的两个“肉霸”团伙被打掉,背后的“保护伞”也被拔掉,群众拍手称快:“肉霸”打掉了,安全、便宜的猪肉放心吃了!

桃江县鸬鹚渡镇长期垄断液化气批发的“市霸”唐珀鸣被查,群众奔走相告;“市霸”倒了,市场活了!

夏顺安这伙人被抓,洞庭湖非法矮围被拆除,渔民感慨万千;“湖霸”栽了,湖水清了!

……

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频传,“人民战争”的威力充分彰显。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观潮君相信,把群众真正发动起来,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让那些善于“潜伏”、精于“变色”的黑恶势力,在群众“十目所视”“十手所指”中无处遁形,扫黑除恶就一定能“扫”出朗朗乾坤、清风正气,“打”出人民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红网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25/53916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