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心只为老乡亲——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石登高

来源:红网湘西站 作者: 吴红艳 编辑:张皎 2019-04-26 15:22:54
时刻新闻
—分享—

5.marked.jpg

石登高在十八洞村和村民交流。

红网时刻湘西4月26日讯(通讯员 吴红艳) “玛汝(苗语,好的意思)队长石登高,一心为了我们好。吃苦耐劳在村里,带领我们鼓腰包……”4月25日,花垣县十八洞村,乡亲们围着石登高道贺,苗寨上下充满了喜悦。

今年45岁的石登高,花垣县委驻十八洞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微微黝黑的脸颊,架着一副书生眼镜,墨绿色的家织布衣服上,一枚党徽熠熠生辉。他刚从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上捧回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高高的苗山上,传颂着他一心只为老乡亲的扶贫故事。

藏在大山深处的十八洞村,因境内有18个溶洞而得名。全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225户939人,人均耕地仅有0.83亩,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以往,村民自编自唱的苗歌“三沟两岔山旮旯。红薯玉米包谷粑,想要吃顿大米饭,除非生病有娃娃”是十八洞人生活窘况的真实写照。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个偏僻、贫困的苗寨,同乡亲们围坐在一起,亲切地拉家常、话脱贫、谋发展,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论述,明确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十六字方略,在全国兴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向绝对贫困进行决战的伟大事业。近年来,十八洞村牢记习总书记殷殷嘱托,在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自力更生,发展生产,建设家园。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由2013年的1668元增加到8313元,实现整村脱贫。

拓宽增收路子,发展当家产业

脱贫不返贫才是真脱贫。

确保脱贫不返贫,巩固提升是关键。2017年3月,花垣县委选派石登高到十八洞驻村进行帮扶。通过多次走访,他发现:村里一部分家庭虽然脱了贫,但家底薄,收入不稳定,一有“风吹草动”,就可能返贫。

为拓宽村民增收路子,石登高带领工作队员和村支两委集思广益,发掘资源,寻找出路。

山高有好水,十八洞夯街峡谷的山泉水清澈甘甜,然而开发成本很大,乡亲们坐拥绿水青山,却没办法变成金山银山。

4月底,湖南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进村调研扶贫,石登高抓住机会,陪同他深入峡谷察看水源、品尝山泉、取样检测。石登高掏心掏肺的“游说”和十八洞山泉检测后的品质打动了王填。当年7月份,步步高集团决定进村建厂。十八洞村以“十八洞村”品牌入股,按“50+1”模式与步步高集团合作开发十八洞村山泉水,公司每年分红给村集体50万元,每生产一瓶水再拿1分钱注入村扶贫基金,壮大村集体经济。

当年10月8日,仅仅用了70多天,十八洞村山泉水厂一期工程建成试产。当年,村集体分红收入50.18万元。如今,山泉水成了十八洞村巩固脱贫增收的一项长久性主打产业。2017年以来,杨秀兰、龙忠奎等10多个村民进厂上班,每月工资两三千元。

早在2014年,十八洞村和该县苗汉子野生蔬菜专业合作社携手,采取“飞地经济”模式流转土地,在该县农业园区建成1000亩精品猕猴桃出口示范基地。

为了确保猕猴桃有收益,石登高请来了省出入境检疫检验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对猕猴桃培育进行技术指导和检测,237项指标全部达到出口标准。在销路上,他还先后打通了京东、邮乐购等电商平台。2018年,十八洞猕猴桃正式挂果,产品线上线下供不应求,当年村民人均分红1200元。

同时,还与中车株机共建苗绣扶贫就业工坊,大力发展苗绣产业,37户贫困户53名留守妇女签订订单协议,入社建档立卡户人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

在石登高带领下,十八洞村坚持短平快与中长期相兼顾、新特优相搭配、一二三产业相融合,形成了以乡村旅游为主导、以特色种养为基础、以苗绣和山泉水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优势特色产业覆盖所有贫困户,600多个村民有了稳定收入,施六金、施绍根等30个大龄“光棍”增收致富,娶了媳妇,脱了单。

坚守绿水青山,建设宜居家园

春暖花开,青山叠翠。连日来,游客一拨拨进村,沿着一条条干净整洁的石板路,穿行在一栋栋木板壁、青黛瓦的苗家传统木房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8年,石登高率领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在一些爱心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按照“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建设与原生态协调统一,建筑与民族特色完善结合”的发展思路,不占田、少拆房,不搞“高大上”项目,不大拆大建,对全村4个自然寨的房屋修旧如旧,进行保护性修缮,建设宜居家园。

同时,以山林塑形,以人文立魂,以绿色为底,顺着山势走向,打造一寨一景,发展乡村旅游。先后在村里建起了游客服务中心、精准扶贫展示厅、多功能报告厅、生态停车场、乡村驿站、观景亭、山货集等,还精心改造整修了村小学。如今,村民房前屋后铺上了青石板,家家通上了自来水、户户用上了放心电,无线网络全覆盖,村居面貌焕然一新。

村民施照华家,一栋破旧的木房子得以改造,观光游步栈道修到了家门边,在石登高引导下,欣然在家里开办起了山货店和农家乐,每月纯收入2000多元,日子越过越甜。

鸟儿回来了、鱼儿回来了、虫儿回来了、打工的人回来了、外面的人来了。据统计,仅2018年,进村考察调研、观摩学习、游览观光的团队达30多万人次。施全友、龙拔二等10多家村民开办的农家乐,门庭若市;麻小春、施兰珍等20多个村民开办的苗家特色小吃、山货摊生意火爆,进而带动了100多村民进行水果、蔬菜、粮食等种植与销售,杨菊云、刘青斌等20多个村民由旅游公司聘请,当起了农民解说员、交通协管员、卫生保洁员等,在村里上班拿工资,每个月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激活内生动力,力撑苗乡一片天

“新平台”拓开“当家业”,“村懒汉”变成了“带头人”……脱贫攻坚路上,石登高带领的队伍越来越大。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脱贫致富终究要靠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2017年来,石登高积极在村里推行村民思想道德星级评比,开展乡村道德讲堂,树立身边榜样,举办“11·3”精准扶贫晚会,苗族赶秋、苗年等文化活动,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了,乡亲们心更加齐了。

2018年,又在村里创新推行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模式,建立“1553”工作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全村组建了41个互助“五兴”组,每名党员干部联系五户群众,从“学习互助兴思想、生产互助兴产业、生活互助兴文明、邻里和谐兴和谐、生态互助兴家园”五个方面互助互促,瞄准乡村振兴的五个方面用劲发力。

如今,党员忙起来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了,大伙儿心热起来了,全村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成立的农旅经济合作社及下设的苗绣、茶叶等18个分社运营起来了,行动起来了,以十八洞村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张刀、马鞍、双龙等16个村发展“十八洞村”品牌农产品,带领数万名群众增收脱贫。

在石登高带领下,2018年,十八洞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2128元,先后荣获“全省脱贫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多项殊荣,成了全国脱贫攻坚的一面旗帜,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主流媒体先后进行了报道,在国内外引发强烈反响。

2018年6月,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进村考察,赞赏十八洞村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绩。2018年10月28日,湖南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大会在湘西召开,十八洞村作为现场点,得到与会领导高度肯定。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十八洞村脱贫攻坚打了一个漂亮仗,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和人民交出了合格答卷,十八洞村的脱贫事迹,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湖南的成功案例和生动实践,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特别是今年2月4日大年三十当天,习总书记对湖南省委上报的信息专报《湖南湘西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 以十八洞村为样板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好路子》作出了重要批示。

新时代,新起点。憧憬未来,石登高满怀信心,他说:“现在,我们十八洞已成了全国脱贫攻坚的‘明星村’,我们要继续努力,向乡村振兴‘示范村’这个目标加油!”

来源:红网湘西站

作者: 吴红艳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26/53935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