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他曾在这里“春风得意” 徐悲鸿南洋时期艺术作品国内首次亮相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夏君香 陈杰 编辑:李晓玲 2019-04-27 15:59:39
时刻新闻
—分享—

11.jpg

4月27日,“春风得意——徐悲鸿在南洋(1939—1942)百幅原作展”在长沙美仑美术馆开幕。

22.jpg

中国近代油画的扛鼎之作《愚公移山》。

33.jpg

《陆运涛夫人像》。

444.jpg

此次展览是徐悲鸿小幅作品在国内的首次亮相。

44.jpg

本次展览的作品题材丰富,花鸟、走兽、人物、书法兼具,虽然大部分作品尺幅不大,但皆属精品。

红网时刻4月27日讯(记者 袁思蕾 夏君香 摄影 陈杰)说起徐悲鸿,他画的马可谓妇孺皆知,但你可知,他的笔下还有万千世界?今天,“春风得意——徐悲鸿在南洋(1939—1942)百幅原作展”在长沙美仑美术馆开幕。这次展览是徐悲鸿南洋时期艺术作品在国内首次亮相。

第十一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主席欧阳斌,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中南传媒集团董事长龚曙光,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芒果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焕斌,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徐悲鸿先生之孙、徐悲鸿纪念馆典藏部主任、本次展览策展人徐骥,湖南美术出版社社长、本次展览策展人黄啸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半个湖南人”用作品诠释:这是一个永远年轻的艺术家

开幕式上,徐骥介绍,他的奶奶是浏阳人,所以他的爷爷——徐悲鸿算得上是“半个湖南人”,这次展览的举办是送作品回家,这是一场对家乡人民的汇报展。他介绍,对于徐悲鸿的研究,存在两个空白期,1939年至1942年即是其中之一。近些年来,通过前往新加坡等地实地调研,发现了许多徐悲鸿当时在南洋时期的画作和故事。这次展览是对这两年多来的研究成果进行展示,将为观众展现一个不一样的徐悲鸿,一个自由、高兴、快乐的徐悲鸿。

“这次参展的113件作品,尺幅均不大,最小的甚至比一枚硬币还小。虽然这些作品很小,但小中见大,徐悲鸿先生的许多大作品均是来自无数次小作品的推敲,让人‘始知真放在精微’。”黄啸介绍,这次展出的作品中,虽然少部分在去年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的“悲鸿生命——徐悲鸿艺术大展”中已展出,但徐悲鸿100件以上的小幅作品集聚在国内美术馆展现,这还是第一次。

龚曙光在致辞时说,从这次展览的作品中,见到了徐悲鸿绘画艺术的精微之处,其中蕴藏着艺术家的大格局、大气象。与很多画家相比,徐悲鸿的艺术生涯是短暂的,但他用自己的作品表现出了一个永远年轻的艺术家形象。徐悲鸿的成就如永远在星空中闪耀的、不会熄灭的恒星。徐悲鸿在风云激荡的时代、灾难深重的岁月,在他个人身体和生活不尽如意的时刻,仍用自己手中的画笔给予了时代“春风得意”的美好祝愿。本次展览定位于此,也正是对这个世界、这个时代和受众的美好祝愿。

展览全方位展示“悲鸿艺术”展现“悲鸿精神”

在20世纪的中国美术史上,徐悲鸿,无疑是一颗闪亮的星,他的艺术主张和艺术实践对现代中国美术的创作和美术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倡导现实主义艺术,主张艺术为人民服务,在今天仍然有现实意义。而在其艺术生涯中,南洋时期是他艺术创作最旺盛的时期,也是艺术成就比较成熟的时期。

本次展览精选了徐悲鸿南洋时期创作的113件作品展出,包括《十二生肖》和中国近代油画的扛鼎之作《愚公移山》,这批作品题材丰富,花鸟、走兽、人物、书法兼具,虽然大部分作品尺幅不大,但皆属精品。展览结合丰富的历史文献和影像资料,以数字展示技术全方位、立体地展示“悲鸿艺术”,诠释“悲鸿精神”。

举办本次展览的目的,即是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继承徐悲鸿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新时代文化的繁荣发展作出贡献,并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展览信息

主办单位

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美术出版社

承办单位

美仑美术馆时代悲鸿艺术中心T’S Collections

协办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研究院

展览时间

2019年4月27日—2019年6月15日

展览地点

美仑美术馆

(长沙市东二环一段622号湖南美术出版社院内)

线上购票请识别下方二维码

66.jpg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夏君香 陈杰

编辑:李晓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27/53949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