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撒播科技的种子——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彭俊彩扎根山区“扶贫记”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张皎 2019-04-27 12:00: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肖大全 刘仕基 彭建国 湘西报道

2012年1月,他带着组织的期望,背上简易的行囊,惜别家人眷念的目光,迈着自己的坚实脚步,开启了扎根贫困山区、奋战科技扶贫第一线的美丽篇章。

他叫彭俊彩,系湖南省农科院副研究员。七年至今,他始终珍惜自己拥有的众多的“头衔”:“湖南省委组织部选派永顺县科技特派员、挂职永顺县科技副县长、永顺县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湖南省农科院驻永顺县芙蓉镇响塘村扶贫工作队长”等。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能坚持扎根贫困山区七年有余,是因为他信守着“为扶贫插上科技的翅膀”这一铮铮誓言,始终热爱并自觉肩负起科技扶贫的使命,默默地为土家人民撒播科技的种子和脱贫致富的希望。

4.marked.jpg

湖南省农科院在永顺县重点科技扶贫企业“颗砂贡米”建立科技服务基地。

尽十分心 科技服务抱团前行

永顺县地处武陵山连片特困区,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总人口54万人,其中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比93.6%。全县技术人才匮乏,科技服务经常捉襟见肘。

2014年,已经挂职担任永顺县科技副县长的彭俊彩针对短板,设立县级科技扶贫专家服务总团及8个片区分团、23个乡镇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点对点为猕猴桃、优质稻、油茶、莓茶等支柱产业提供技术支持。经他努力,全县190个贫困村、32个重点产业区域实现科技服务全覆盖。

酒香也怕巷子深。彭俊彩发现当地一些农产品存在质优、价廉和滞销现象。他把出路选在创品夺牌上,2014年来,成功申报有机绿色和无公害认证28个、地理标志产品2个,申请商标157项,其中湖南省著名商标7个。帮助“永顺莓茶”、“御扇果王”猕猴桃、“小溪蜂蜜”、“颗砂贡米”和“土司口粮”等农产品打响知名度,取得销量和价格“双增长”。

2017年,他带领的科技服务团队获中国科协“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团队”称号。

2018年,他推动科技服务信息化建设,牵头研发集科技特派员管理、科技服务、电子商务等多功能的“科技110”应用系统,实现科技服务全天候、零距离。

他本人先后2次被湖南省评为“优秀科技特派员”。

讲百姓话 传授科技易懂实用

刚到永顺县工作的第二天,彭俊彩赶赴高坪乡,激情满怀地讲解猕猴桃栽培技术。现场10多名60余岁老乡脸带疑惑,似懂非懂地看着他。询问得知,原来农户文化程度低,一些专业术语听不懂。彭俊彩触动很大,开始用心学说当地“土话”。后来,在松柏镇猕猴桃规范化种植培训会上,种植户刘斌称赞说:“彭教授不愧是省农科院的专家,猕猴桃知识丰富,讲解通俗易懂,实用性很强。”

猕猴桃是永顺县主打产业,也是彭俊彩技术专长,他倾注心血,围绕猕猴桃产业链全面进行改造升级。撰写专题调研报告3篇,为猕猴桃产业指点迷津;引导建成万亩猕猴桃生态示范园等4个,发展林下种养面积1000亩,提质了种植猕猴桃技术;指导建设100余座冷藏库和5座周转中心,贮量达2万余吨,缓解果农上市销售压力;帮助成立县猕猴桃研究所,引进猕猴桃品种15种,建立试种基地100亩;累计举办防治溃疡病、科学施肥等猕猴桃实用技术培训3800多次,培训农户25.6万人次。

贫困户贾明红搞种植赔了本,失去致富信心。彭俊彩主动上门手把手指导,帮助贾明红增收4万多元,成功脱贫摘帽。七年来,彭俊彩在全县23个乡镇301个村留下送技术的身影,直接出资帮扶350余户贫困户脱贫,“带徒”培养乡土人才166人。

5.marked.jpg

彭俊彩(右一)在猕猴桃基地为农户讲授种植技术。

做千家事 驻村扶贫带农致富

2016年1月,52岁的彭俊彩接任单位驻芙蓉镇响塘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志智”双扶是彭俊彩上任第一把火。他利用会议、手机短信平台、“党员e+”等渠道宣讲政策,举办技术培训120多场次,花2万多元重奖脱贫模范,极大提升村民脱贫主体意识。随后,他邀请单位领导和专家多次进村“把脉”脱贫产业,除了发展猕猴桃产业,他还筹集资金帮助发展白皮柚1200余亩,全村人均达2亩,成立专业合作社,注册“巷塘”商标,帮助村民稳定增收致富。

“千家脱贫大计,就是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彭俊彩自掏腰包3000元,送上发展资金,引导联系户彭武月发展养猪18头。还每月抽时间,到猪舍看一看,提供帮助和指导。去年彭武月卖猪收入3万多元,四口之家顺利脱贫。经他帮扶,响塘村年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1930元提高到2018年的8920元。彭俊彩也被评为省派驻村帮扶工作优秀驻村干部。

3.marked.jpg

彭俊彩(左一)为响塘村农户讲授猕猴桃种植技术。

行万里路 搭建平台助销产品

七年多来,为提高永顺县农产品附加值,打开农产品销售通道,彭俊彩来回奔波,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

先后10余次跑省城汇报争取,促使湖南省农科院为永顺县免费5年提供技术支持、实验条件与人才培训等服务,在永顺县建立科技服务基地3个,袁隆平院士为重点科技服务对象向先金的科技产品“颗砂贡米”题字“谷中珍品 颗砂乡米”。他6次上北京,多次带队参加农博会、展销会,上台推介销售永顺优质农产品400多万元。

帮助搭建“互联网+”销售平台,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实现猕猴桃、大米、特种养殖等多个产业全程可视化溯源,让农户直接对接市场,永顺县芙蓉镇响塘村猕猴桃、颗砂乡大米等农产品线上销售价格较线下增加2倍,全县实现线上销售逾6000万元,线下销售增长2000余万元,带动17640户31270人脱贫致富。

彭俊彩常说:“我已深深热爱上了永顺这块洒满科技阳光的土地,科技扶贫的脚步已根本停不下来”。

当前,永顺县50余万人民正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向“2019年脱贫摘帽”发起总攻。而就在4月26日,彭俊彩正在奔赴四川猕猴桃主产区,为永顺县科技示范园建设、土家族人民更好更快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奔忙着……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28/53958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