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晏斌:创新才有出路,坚持就是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聂千川 刘雅琪 郑蓉 编辑:谢羽 2019-04-28 17:35:24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正在维修机床的晏斌。

【人物名片】晏斌,中共党员,株洲九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维保一班员工。自2008年7月参加工作,在其平凡的岗位上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2015年,湖南省第五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第二名;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技术能手”;2016年,第七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湖南选拔赛冠军;全国技能大赛第十一名;2019年4月,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红网时刻株洲4月28日讯(记者 聂千川 通讯员 刘雅琪 郑蓉)日前,“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召开,湖南共有26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其中,在维保系统参加工作仅10年,现年34岁的晏斌显得有些惹眼,因为像他这样年轻的获奖者可谓是凤毛麟角。是什么让他从万千劳动者中脱颖而出?今日,记者来到株洲九方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找晏斌“取经”。

无所畏惧 勤于钻研的“螺丝钉”

从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专业的一名学生,到进入公司成为一名维修工人,晏斌始终保持着钻研力爆表的姿态。

2009年,株机公司转向架事业部引进一台86年的卧式车床,刀架换刀频繁发生故障。深究原因,发现设备二进制码的编码器出了故障。

“原以为更换新的编码器就能解决问题了,没想到这台设备刀架选刀、换刀设计是采用FANUC 6T系统,液压马达与二进制的1、2、4、8、10码完成的,这类编码器市面上早已停产了。”晏斌回忆到。“你把编码器拆开研究下,看能不能发现什么问题。”时任设备服务部电气主管李庆锋鼓励他尝试。

接到任务时,晏斌内心很忐忑,毕竟刚从学校毕业的他,实操经验不足,不确定是否能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但他还是选择了迎难而上。通过一段时间的自学,他终于吃透了编码器的作用以及它的工作原理。再经反复论证解决办法,最终提出直接购买一个类似型号编码器,再编辑PLC程序将其转换的刀号变成1、2、4、8、10码输出到FANUC系统接收。这个办法从根本上解决了故障,也解决了备件难寻的问题。从设备故障维修到设备重新运转,晏斌仅花费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而如果选择更换设备则最少需要3个月时间 ,他这次一为攻坚公司节约了巨大的时间与经济成本。

当记者问他是什么让你敢啃下这块硬骨头?“当时刚从学校出来,什么都不懂,又什么都想弄清楚,就是这股子精神让我不断想超越自己。”晏斌如是回答。

?1.jpg

工作之余,晏斌总是抽空翻看工作笔记。

数控机床的“活地图” 攻坚克难显真章

记者跟着他来到了维修厂房,晏斌走边给介绍通道两旁的各类机床设备,如数家珍。“每一台设备我都熟”他自豪地说。来到一台大型车床面前,他停住了。说,2013年5月28日到6月2日,整个部门维修员工应该都记得这个日子。

那年5月28日,那台86年从日本原装进口的设备卧式车床再次“罢工”,拆卸寄出西门子维修,2天后,检测结果认定无修理价值。此时已经耽误了生产进度,延迟了产品交付时间。“必须立即启动换型改造,尽快使设备恢复正常运转。”他和同事们又接到了一个硬骨头任务。紧急采购的变频器5月31日下午到货,但是新旧差距太大,要短时间完成安装与连接调试工作,感觉困难重重,但是他们没有退缩。“白加黑”的工作模式,终于在6月1日凌晨3点左右安装连接完成。伴随设备上电调试,出现的一个个异常的问题让人睡意全无,与同事们从晚上奋战到天亮,设备仍处于“休眠”状态。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他强迫自己冷静下来,继续研究那密密麻麻的参数,不断调试,期待每次关机重启后设备能正常运转,结果却是一次次“休眠”。多次攻坚终于在在6月2日凌晨2点出现转机,设备“醒了”!听到设备久违的“嗡嗡”声音,晏斌心中大石终于落了地。50小时的不眠不休,他和同事的辛勤付出终于让设备恢复正常。

DSC09662.jpg

机床上一块电路板,晏斌能研究许久,只为搞清工作原理。

班组建设的“火车头” 带着团队向前奔

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湖南省技术能手,晏斌也积极承担着提升班组其他人员技能技术的责任。

时刻掌握班组员工技能水平的第一手资料,通过传、帮、带等方式,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并鼓励班组员工技能等级考试。期间,培养了多名技师、高级技师。2016年至2018年,所在班组累计提出技术创新、小改小革成果、合理化建议超过160项,获得公司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15项,“三等奖”超过50项;班组多次获得公司“红旗班组”称号。

谈及未来的发展,晏斌告诉记者, “十九大”提出了建设制造强国精神,《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 》也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和重点任务。为了适应形势变化,他和同事目前正在钻研“智能维保”技术,并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以加速推动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从普通维修工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晏斌一直把“创新才有出路,坚持就是胜利”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超越。

来源:红网

作者:聂千川 刘雅琪 郑蓉

编辑:谢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28/53972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