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厉害了!80后岳阳妹子获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来源:红网 作者:叶芬 张峥嵘 编辑:康晓乔 2019-04-28 21:20:02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190428182720_??.jpg

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湖南岳阳市新和美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钟瑛。

红网时刻岳阳4月29日讯(记者 叶芬 通讯员 张峥嵘)日前,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决定,授予30名个人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13个青年集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其中,来自湖南岳阳市新和美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钟瑛(女)入选。

到家乡去,用自己的力量改变旧貌

钟瑛,出生于湖南省平江著名的将军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

“我从小眼见祖祖辈辈受其虫害药害,我自己都不去帮助家乡改变,谁来帮?我一定要去试试。试了,有可能失败也有可能成功,不试,永远只有失败。”钟瑛说,“习总书记说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保证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农产品。农业服务企业一定牢记嘱托,主动作为,用科技力量帮助农民致富,用绿色理念确保食品安全,让党的政策惠及千家万户,让乡村振兴战略真正落地。”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钟瑛信心满满。2009年,她拿出仅有的51万积蓄,创建了岳阳市田园牧歌公司。

大刀阔斧,农药化肥全面向负增长发展

钟瑛决定先从家乡平江县安定村着手试点。首先从飞防入手。一是为了将村民们从汗流浃背戴着口罩背着喷雾器原始撒药的方式中解脱出来。这样,既可保证村民们的身体安全健康,还将从根本改变田地污染问题。

钟瑛天天不是东家田里就是西家田里,自己示范,晚上和农民座谈“拉家常”,带领技术人员办了500多场专题讲座,发放3万多份宣传资料。让她开心的是,终于换来了1.2万户5.4万亩合同。

几年时间转眼过去,钟瑛不但让农民从沉重的农事中解放出来,更是将家乡的环保做到了真正的提升。农药化肥从零增长全面到负增长发展,省市评估验收认定,农药用量降低46%,病虫危害损失率5%以下,农户满意率95%以上。看到这个数字,也给了钟瑛莫大的信心,她再次贷款,从原来单纯的统防统治服务业务扩展为种子肥料、机插机耕、金融保险、收购等全程一体化服务。

全务帮扶,近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十年之间,岳阳先后成立了60多家农业服务公司。钟瑛也以更大的社会责任心拉开了全面帮扶工程。她规定,公司除高级农艺师与农艺师为聘请外,其余技术人员都招本地回乡创业青年及贫困户的中青年人。如今,钟瑛已在岳阳市121个村实施了一体化服务,设服务站并配备技术员,投资建立O2O电子服务平台,免费为农户提供技术培训和指,成功带动近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帮助农民节本增收2.3亿元以上。

前两年,钟瑛看到农民特别是种养大户资金不足贷款难的问题,她又推出种植贷等金融服务,为15.5万亩农田提供8000余万元资金周转。2018年,由上市公司深圳诺普信农化股份有限公司控股重组成立岳阳新和美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解决就业岗位3600多个。

正是钟瑛不忘初心勇挑担,牢记使命敢为先的奉献精神,成就了一家“全国示范组织”“百强服务组织”,全省“十佳服务组织”“优秀服务组织”和“岳阳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组织,圆了自己年少的梦,更带领了农民走上了科技致富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叶芬 张峥嵘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29/53991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