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看常德丨澧南:点“豆”成金 发力“道河千张”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胡丹 高青 编辑:姜姿 2019-04-30 14:20:0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429152746.png

做成菜品的道河千张。

凌晨三四点,澧南镇道河乡施妹子豆制品加工厂就开始制作新鲜的千张。

道河风光。

在道河河边,随处可拾捡到这些晶莹剔透的玛瑙石。

红网时刻记者 胡丹 通讯员 高青 常德报道

春末夏初,天气不热,澧县澧南镇天子山社区一带豆腐作坊却“热火朝天”,不时飘出一股股豆香味儿。该乡历来有制作豆制品的传统,产品覆盖澧县,辐射常德地区。澧南镇天子山社区四面环山,境内盛产玛瑙石,道水河蜿蜒曲折横贯全境,穿流而岀,风景十分秀丽,被誉为澧县的后花园,而该社区的“道河千张”就是澧南镇的一张亮丽名片。

凌晨三四点,澧南镇天子山社区的陈洪就在自己新建的豆腐加工厂里忙碌起来了,这样的习惯他和妻子已经保持了3年多了。“刚开始我是在小作坊加工做豆制品,前几年我东找西借凑了50多万元钱,修建了这间厂房,购买了机械设备,还请了师傅,开始自己做千张,现在一年收益可达20多万元。”

说起自己做的千张,陈洪自豪地说:“我们这里的水好喝,都是山里的矿泉水!做的千张质地细嫩,页片薄,筋丝好,口感佳。”说着,他用手捧了一把刚打上来的井水痛饮下去,“啊!好清凉好甘甜呀!”

陈洪坦言,因为本地的水土特别,其产品千百年来深受消费者喜爱,所以本地的生产作坊性企业大小有数十家之多。但由于对其保鲜技术的设备投入较大,营销理念落后,还没有建立专业的直销专卖店和冷联物流链等配套服务。

“‘道河千张’远近闻名,一直都有道河千张走不出常德就卖完的说法。”澧南镇党委书记戴承雨告诉记者,根据道河地方文化和资源特色,澧南将把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作为培育道河豆腐特色小镇的最优路径,围绕澧南镇“湖南省休闲农业示范镇”和“道河千张”特色产业,打造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征和一定社区功能的综合开发项目,让“道河千张”走出常德,走出湖南,甚至走出国门,让更多的人品尝到它的鲜美,从而带动乡村特色产业的发展,打造以豆制品为主的专业特色小镇。

“为发展道河千张产业,我们实行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体,群众参与的发展模式,”澧南镇镇长张杰说,上个月,镇里成立了道河豆制品协会,协会将整合现有豆制品经营户,规范经营市场,组织集中经营,统一原料供给、统一生产标准、统一产品品牌、统一产品包装、统一产品价格、统一产品销售,建立农村电商平台和渠道。

“到时候豆腐,香干、千张、豆腐乳、豆腐花等系列产品都得红红火火的办起来。”当前,道河豆制品协会会长明星柱最大的愿望,就是把道河的特色豆制品推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里的青山绿水,吃上道河的绿色豆腐。

来源:红网

作者:胡丹 高青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30/54005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