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科技扶贫改变一个县

来源:红网 作者:邓永松 编辑:康晓乔 2019-04-30 14:13:34
时刻新闻
—分享—

沅陵召开科技专家服务和科技专家参加“百团”竞赛工作会。

科技服务小分队上门部分场景。

红网时刻4月30日讯(沅陵站记者 邓永松 通讯员 邓壮河)“王教授,合作社上周放的稻花鱼苗出现一点死亡现象,是么子原因?” 4月27日下午,湖南农大王红权教授刚赶到沅陵县二酉乡桐木溪村稻田综合种养培训课堂,理事长李生迫不及待直奔问题。

“你们放鱼苗前,用没用食盐水浸泡消毒过?另外放苗时鱼桶是否与水面持平?注意这些细节,鱼苗就不会出现损耗!”教授的回答解开李生多日疑惑。

当天上午,沅陵县召开科技专家服务工作会,启动科技服务专家队伍参加今年省委组织部与省科技厅联合举办的全省科技专家服务“百团”竞赛活动。

会一开完,王红权教授和另外9支科技专家服务小分队,急急忙忙分头奔赴乡村科教培训室、农业基地、加工车间,投入科技服务一线竞赛场,为沅陵产业送去“科技及时雨”。

水果科技小分队队长孙书娥来沅陵,还带上爱人宋泽辉,妇唱夫随,助力乡村科技扶贫。这次到楠木铺乡常德湖村高山红梨基地指导技术,夫妻俩还特意购买一包治病虫急用药送给产业户。

“‘百团’大赛看沅陵!”茶叶专家粟本文领队的茶叶科技服务小分队兵强马壮,集合省农科院茶科所和湖南农大茶学教授两支技术人才力量,前不久这个团队和企业联合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参加科技专家服务“百团”竞赛,他们信心十足。

来到沅陵碣滩茶业公司,粟本文等人既当科研攻坚专家,又当能工巧匠。他们先进茶园看培管,指导企业春茶采摘后茶树修复;走进车间,他们穿上工作服,和工人一起手工做红茶,边做茶边指导。

“听了王教授的课,我们心里亮了,信心足了!” 4月28日上午,水产专家王晓清教授上的产业转型课,让陈家滩乡休闲筏钓大户张珍英茅塞顿开。

沅陵县修复库区生态,去年开始推进网箱上岸,发动渔民退养还河,老产业转向新门路,养殖户和当地政府一头雾水。王晓清解疑释惑,分享新型循环水养殖模式,提出走渔旅融合发展路子,渔乡看到新希望。

“科技扶贫改变一个县!”沅陵县科技专家服务团团长张建国说,近几年沅陵县从省科研院校引进20名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才,另选聘59名本县科技“土专家”,安排到全县92个贫困村开展“一对一”科技扶贫。

通过专家搭桥,沅陵电子信息和茶叶企业两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无中生有”,吸引成百高端科技人才聚集,攻关电子芯片和茶叶加工等一批科研新成果。

在二酉等7个乡镇,专家上门服务,成功推广“稻田+大闸蟹+泥鳅”“稻田+青蛙+泥鳅”等立体生态高效种养模式;在七甲坪等10多个乡镇建成40个扶贫车间,参与企业27家,吸纳就业人员1677人,其中贫困人口621人。

专家帮忙作指导,官庄镇界亭驿村探索资源合股、农民合作、社会合力、产村一体“三合一体”发展模式,成为全省乡村振兴借鉴范本;陈家滩乡成功申报全国“休闲渔业旅游魅力乡镇”。

据统计,2018年全县共建科技示范基地63个,培育农村科技带头人217人,培育农业专业合作社84家,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206场次,受益825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000册。

来源:红网

作者:邓永松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30/54006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