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田潭田村:美丽乡村别样裁

来源:红网 作者:许昌胜 编辑:于佳丽 2019-04-30 15:17: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30日讯(通讯员 许昌胜 刘菁)走进潭田村,一幢幢新颖别致的小楼掩隐在青山绿树之中;一处处美丽明亮的庭院,花团锦簇,干净整洁;郁郁葱葱的生态菜园围绕着错落有致的村庄,进村到户的水泥路四通八达,构成乡间绿道网络;农民文化乐园、农民休闲运动场所、农家书屋、民俗文化室等一应俱全……潭田村,一个在花园中铺展开的村庄……

党建引领强基固本

67310a3c-4d33-4364-8fc3-60b3ac587f20_??.jpg

潭田村村部及党建主题文化广场。

潭田村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建立“四位一体”村级治理机制,将村民代表会议制度、村务公开制度、民主理财制度、村务监督制度、村规民约制度实在实在运用到村里各项事物里,坚持凡事坚持摆上桌面,跟党员、村民代表商量,一起拍板决定。近年来,该村通过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实现了全村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三年来无一起上访,无一起黑恶事件发生,村民对村级事务管理和村干部满意率达90%以上,综合服务平台、医疗室等公益设施完善率达100%,农村合作医疗参与率达100%。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生态宜居你我同创

e840bc86-4887-4a04-bc45-e81ff4fb6414_??.jpg

生态宜居的村庄环境。

一是全面整治村容村貌。拆除危旧房10座380余平方米;对村内外墙未装修房屋分区域实施立面改造,共完成39 座18565平方米;全面清除房屋前后杂草、乱石,整治空坪空地25余处;对村内道路两旁的绿化带进行重新规划补栽1500余米。对村内的自来水工程进行全面提升改造,新设户外大型垃圾桶16个,农户分类垃圾桶实现村内全覆盖,农村垃圾集中运转率达90%以上。拆除旱厕35座,村内旱厕拆除率达60%以上,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80%,新建高标准卫生公厕3处,村内污水处理率达80%以上。二是完善基础配套,打造旅游风光带。对潭田村河道进行整治改造,整个河道1035米全部完成护砌加固,河道清淤5680立方米,铺设生态护坡420米;新建潭田村景观游道一条,铺设沥青路面530余米,铺设透水砖人行道1100余平方米,绿化面积930余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6盏;通过河道、游道、荷花池的建设,将村内的河域美景与玉峰寺、南门山郊野公园等景点连为一体,把生态宜居和休闲旅游有机融合在了一起。

产业发展日新月异

901aaac5-e16f-4559-8dc0-17c25c265d75_??.jpg

种、产、学、研为一体的大豆产业。

村内引进的湖南新田大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共占地600亩,其中规划建设大豆种植基地400亩、农业科普及科研基地50亩,建设成一个以种、产、学、研为主题的大豆科学种植基地。种植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开展。在潭田村成立土地合作社,农民以地入股,土地变股权,农民变股东。农民按照保底分红、根据生产经营情况二次分红和劳务收益等三种模式获益。为发展产业链,潭田村两委通过招商引资的形式,今年4月份引进了广州的永鹏服装公司,在潭田建立了一个大型的扶贫车间,车间总投资120余万元,从事传统手工缝纫产业“各类服装”生产加工,解决潭田45人的就业,实现了劳动力就业转移。

文明新风家喻户晓

8007f2d0-c401-426a-8dd4-88be1c6cc6f2_??.jpg

村里乡风文明文化墙。

潭田是南宋特科状元乐雷发的故乡。为更好地宣传状元文化,村两委在村河边游道设置了潭田村状元文化长廊;在村内修建了600㎡村民文化活动大舞台。积极开展“七个一”建设,为村民文娱活动提供良好平台,即:建设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扎实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孝老爱亲示范家庭”等评选活动,积极引导村民良好社会风尚。现在的潭田村,村内文化活动多种多样,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十分丰富,村内随处可见下棋、跳舞、打太极的情景。

来源:红网

作者:许昌胜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4/30/54019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