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徒步雪峰山②丨探秘溆浦罗子山:一路飞瀑一路歌

来源:红网 作者:邓蓉 编辑:马丽红 2019-05-02 10:26:4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从怀化最美徒步线路前期勘测归来后,我们在城市的钢铁丛林中,不由回想起会同的寂寂山林、幽幽竹篁;在电梯上下行时,开始回味在靖州排牙山翩翩飞鸟、列列水杉;在车水马龙中行走,不禁渴望借母溪的潺潺涓流、水音款款。

湖南的“父亲山”雪峰山脉,主峰就在怀化市。在这块未经雕琢的徒步胜地行走、攀登、溯溪,沿途或原始生态,或民俗动人……我们将所见所闻所感记录成册,带你走进每条线路的精彩。

相关新闻:

怀化新探“自驾+徒步”旅游产品体系 “吸粉”不断

徒步雪峰山①丨穿梭侗寨间,一路风景一路情

红网时刻记者 邓蓉长沙报道

直上白云第几重,纷纷晓露湿孤松。

自知不是神仙侣,空坐罗公九十峰。

清初才子米元倜,游罗子山时写下了《登罗公山》,表达了身处深山“寻隐者不遇”的神秘。今天,带您走进溆浦“探秘罗子山”专业徒步线路,用脚步丈量,用眼睛观看,用身心感受,群峰连绵、云雾缭绕的罗子山里,除了飞瀑流泉、原始次森林,还有世代生活在大山里原汁原味、以歌传情的瑶家文化。

1.jpg

航拍罗子山 雷文录 摄影

线路起(终)点:溆浦县小横垅乡罗子山村部;途经易家湾、罗峰寺、亮坳、胡家坪,全程26.5公里,徒步时间约10小时

溆浦县小横垅乡,属雪峰山余脉北麓,北接统溪河乡,西邻辰溪、中方两县,交界于罗子山。清澈的溪流穿乡而过,静静流淌。顺溪而上,罗子山脉犹如一座屏障,高远而又幽静。

原始:林木森翠,飞瀑成群

罗子山踏溆浦、中方、辰溪三县,海拔1378.7米,属湖南“父亲山”雪峰山脉。相传隋唐时期,罗翁山高道罗公远之子在此峰修道,故得罗子山之名。

2.jpg

罗子山踏溆浦、辰溪、中方三县。向东供图

“山同脉,水同源”。现在的罗子山村由白水村、旁山村及双林村3个村子组合而成,这3个村子都是倚靠罗子山,每一条小溪的源头都是在罗子山分流出来。

3.jpg

罗子山飞瀑成群。雷文录 摄影

罗子山拥有4个峡谷,飞瀑成群,一年四季,随处可遇。其中,最神奇的是海拔较低的白水瀑布,无论是春雨连绵的四月天,抑或是层林尽染的秋季,还是洪水过后的夏天,飞泻而下的瀑布均为白色,谓之“白水瀑布”。

4.jpg

罗子山峡谷飞瀑成群,此为白水瀑布。雷文录 摄影

罗子山村村主任米先曲是我们的向导,他是土生土长的罗子山人,黝黑的脸饱经风霜,走起路来虎虎生风,尤其是一进到山林里,仿佛进入了他的“天地”,整个人变得更加精神起来,对山里的树、水、风土人情如数家珍,似乎山里的每一棵树、每一株草、每一处水、每一只娃娃鱼、每一只地上静躺的电打蛇都跟他是朋友。

春天的罗子山,满目苍翠的怀抱里,不仅有各色的野花、火红的映山红点缀,更有鸟鸣虫叫、溪流潺潺来配音,行走其中,身心愉悦。

傍山而行的小道弯弯曲曲,会偶遇肌肉紧绷、气喘吁吁的猎狗,看到有人来,猎狗一个猛子,顿时扎进密林里消失不见。而山林里突然会传来跟米先曲用本地话对话的声音,这是当地人农闲的时候,带着猎狗在此打猎野兔、野鸡等。

行走罗子山,如同穿行在原始次森林中,峡谷里的瀑布群欢快地欢迎着外来的徒步者。“缘溪行,忘路之远近”,似乎进入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溪流潺潺,丛林幽静,停下来深呼吸,有一种快要醉氧的欢脱感,除了鸟鸣、峡谷内瀑布敲打岩壁的声音,再无其他杂音。累了,氧吧里深呼吸解乏;渴了,一捧山泉水足以解忧。山风抚脸,舒适惬意。

5.jpg

俯瞰罗子山。米先曲供图

生态:户外运动的“天堂”

2018年,“徒步穿越大湘西”在罗子山上举行。山脊线上,还保留着当时赛事的宣传条,“就当是给喜欢徒步的人提供指路牌”。米先曲记忆深刻,一名广东的参赛选手经过这里不断给他点赞:罗子山绝对是户外运动的天堂。

6.jpg

“徒步大湘西”,一名选手在比赛中。雷文录摄影

不知不觉中,我们一行也抵达了罗子山的山脊线。山脊线比较平缓,路面很宽,脚下的水杉枝叶、松针等落叶,铺得厚厚的一层,犹如一层天然地毯,脚踩上去,嘎吱嘎吱作响,还有弹性,心情愉悦了,步履也觉得轻松起来。

7.jpg

山脊线路宽又平缓,最适合徒步。

8.jpg

落叶铺在地上,就像一层地毯。

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徒步爱好者喜欢上了罗子山。广东、邵阳、长沙等各地户外爱好者经常自发前来体验。看上去言语不多的米先曲,也多次热情地为他们做向导,“他们在峡谷里,一玩就是一整天,去看娃娃鱼,去抓小螃蟹”。当问及怎么收费时,米先曲一脸严肃:当然不收费了,我都自愿带他们去玩。

9.jpg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来罗子山徒步。向东供图

10.jpg

雨后的山林,空气格外清新。

“罗子山徒步线路暂时还不成熟,正在按国家级的标准规划中,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这里,来罗子山感受徒步的乐趣”,米先曲说。我们在罗子山徒步时,全程溪流相伴,负氧离子充裕,尽情地享受了徒步探索的乐趣。

11.jpg

溪流边,原生态的木桥。

庙会:大山里的民俗嗨场

罗峰寺是罗子山的最高点。一路上来,平时运动不多的我们稍感体力不支。但当站立山峰之巅,任山风抚脸,顿觉舒适惬意;向远方眺望,万般景致尽收眼底,云峰层峦叠嶂,梯田蜿蜒逶迤,云雾缭绕山头,缠缠绵绵,而自己犹如身处仙境,也觉得飘飘然起来。

12.jpg

罗子山山顶看日出。雷文录摄影

“自我知事以来,每年农历六月十八日,周边三县(溆浦、辰溪及中方)上万的村民都会自发到罗子山对山歌,喊高山号子(茶山号子)等自娱自乐活动”,米先曲告诉记者。

每年的农历二月十八、六月十八及九月十八,都是罗子山最热闹的时候,罗峰寺的庙会如期举行。这座经历了数百年世事沧桑的古庵,承载着附近瑶汉民众的种种憧憬与向往,“我奶奶就是通过对歌,跟爷爷相识成亲的”。

13.jpg

罗峰寺。雷文录摄影

罗子山周边村民以少数民族居多,是“七姓瑶“发源地,即“蒲、刘、丁、沈、石、陈、梁”七姓瑶民,在长期的劳动和生活中,形成了丰富多彩、风格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就像千年流淌的沅水,生生不息,沉淀着这方水土独特的人文记忆。

从罗峰寺往下走,经过亮坳,抵达胡家坪。这个瑶族院落里,村民很热情,见到你经过,他们会热情地邀请去他家坐一会儿,一边拿出长条的板凳,一边念叨着“背这么东西,走这么多路,累不累呀,快来歇一下”。

14.jpg

航拍胡家坪瑶族院落。余文辉摄影

这里还保留着最原生态的山歌文化,每年庙会期间,对胡家坪的男女老少来说,都是一场山歌的盛会。今年56岁的舒远华是土家族,家里的阿妹是瑶族,“我们就是山歌传情相爱的,现在一歇下来也会经常来几句”,舒远华说,村里有多个山歌微信群,想唱就唱,即使在农忙的空闲,大家也会经常在群里吼上几嗓子,“以前的山歌主要是谈情说爱,现在的山歌,主要是‘调口味’、来活跃气氛。”舒远华随口便来上几句:山里芭茅发绿禾,隔久不和妹一坨,今天和妹来会和,心里感到好快乐。

15.jpg

瑶族山歌,高亢嘹亮。

这里的人,每个都会唱几句,这不,米先曲也自个儿唱起来了:茶树开花满树白,我们这里来了客(kai),没有什么好招待,唱声山歌来待客(kai)。这是瑶家人的欢迎歌,只要来了客人,他们都会聚在一起,欢唱山歌来表达欢迎。

热情好客的瑶家人,只要有山歌,便聚拢到一起来。你看米先曲,笑呵呵地打开了嗓子:茶树开花满树白,我在这边等妹妹来,这边有棵歇凉树,又好歇凉又好嗨。

瑶家阿妹开心地回应了他:茶树开花满树白,哥想我来妹就来,只要哥哥你喜欢,你想嗨来我就嗨。

也有打趣的阿妹,调侃米先曲:哥哥身上穿身麻,身材像只癞蛤蟆,妹拿棍子戳一下,四脚朝天口啊啊(张开)。

蓝天下,古老的瑶家院落里,他们唱着山歌,互相打趣;大黄狗尽可能地拉长身子趴着,时而抬头轻呜两声,歌声、笑声,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TIPS:

1、全程以林间上山小路为主,专业的徒步鞋、登山杖,都是必备品;

2、目前国际专业的徒步线路正在进一步规划中,沿途标识不明显,容易迷路,必须团队出发,同时须请一名当地人做向导;

3、线路前10公里均无补给站,所需的水、简单的干粮均需带齐。

温馨提示:

1、根据天气情况选择合适时间出行,避免极端天气徒步;

2、物资准备,除了日常的水与食物,建议带上止血绷带、消炎药、止痛药等药品,安全绳、打火机等器具以及手机、备用电池、对讲机等通讯设备;

3、团队出游时,要有团队意识,不能擅自离队。也不要到悬崖边,河流边等危险地带留念拍照。

来源:红网

作者:邓蓉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02/54042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