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法故事︱吴秋菊:痴心追梦20载 守护公平正义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向宏鑫 2019-05-05 13:15:5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9年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也是地方立法40周年。40年来,湖南地方立法工作始终紧扣历史发展脉搏和改革发展的伟大进程,在民主法治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奋力拼搏,取得了累累硕果,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红网时刻新闻从即日起推出“立法故事”系列报道,由立法亲历者来讲述湖南40年立法进程中的动人瞬间。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长沙报道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进入大学接触法律后,就在吴秋菊的心里埋下了法治的种子,开启了她痴心追梦的人生路。一晃20多年过去了,当初痴心追梦的青年学生,现在已是湖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

一个立法者的职业生涯往往能折射一个时代的法治进程。红网时刻记者就立法工作中有哪些难忘的经历,哪件法规印象深刻等问题采访了吴秋菊。

图5.jpg

湖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吴秋菊(右一)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

守护法的精神:争得面红耳赤,拍案而起

立法聚焦的是矛盾的焦点,为了找到各种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同时也为了呈现最成熟的立法技术,立良法,吴秋菊和同事们经常加班加点。法工委办公室在省人大机关办公楼十楼,由于经常加班,晚上十楼经常亮灯,“十楼的灯光”成了省人大机关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同时,立法是一项非常严谨的工作,立法内容要符合法理,逻辑和用语要十分严密。有时为了法规中的一个字,吴秋菊可以和别人争得面红耳赤,拍案而起。长期字斟句酌养成的批判习惯,导致她无论读什么文章都带着批判的眼光。有人开玩笑说:“你们立法人已失去了欣赏的能力。”

其实,在吴秋菊的职业生涯中,曾经历立法者与司法者的角色转变。

2016年从省人大到永州担任检察长,之后又回到省人大从事地方立法工作,司法者与立法者角色的转变,让吴秋菊对法的精神感悟更深。

吴秋菊表示,法的精神是公平正义,无论立法、司法,都要维护和弘扬公平正义。违反公平正义的法是恶法,不公正的裁决是枉法。立法的影响面更大,如果说一次不公正的裁决污染的是一条河,那么违反公平正义的立法,污染的就是水源。“所以,无论立法、司法都要守护好法的精神。”

追梦路上:参与制定和修改的法规超过400部

20多年来,吴秋菊参与制定和修改的法规超过了400部,其中直接经办或负责的有50部左右。每部法规要立好都不容易,2013年修改《湖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在她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在立法调研时,吴秋菊和同事们走访了十几个村,大家反映一个最突出的问题是,由于村民大量外出打工,选举投票困难,村民的选举权得不到保证。

要修改好这部法规,既要保障村民选举权,选举程序又必须严格,同时又必须考虑村民的实际困难。经过反复研究,吴秋菊和同事们创制了委托投票制度,即选民不能直接投票的,可以采用书信、传真、短信、电子邮件等书面形式委托本村有选举权的近亲属代为投票。并对近亲属的范围进行了界定。

调研中,还有一个问题大家反映比较集中,那就是村民委员会的任期。当时法律规定为三年,大家认为三年太短,不利于开展工作,建议改为五年。由于村民委员会组织立法不属于地方立法权限,只能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于是,吴秋菊和同事们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提出了修改法律的建议。

令人欣喜的是,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时,将村民委员会每届任期由三年改为五年。修法后,村民委员会选举呈现投票率上升的同时,纠纷也减少了。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05/54069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