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重拳出击保护野生动物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唐承元 杨云光 编辑:陈纲 2019-05-05 14:23:3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5日讯(城步站通讯员 唐承元 杨云光)4月29日,由城步森林公安局侦破的吴某渠等3人在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一案在城步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吴某渠等3人因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6个月、6个月外,均被处罚金1万元,并向国家共同赔偿经济损失7150元。“五一”前夕,城步森林公安局民警通过网上追逃,又分别将因涉嫌非法狩猎罪的犯罪嫌疑人莫某、鄢某贵抓捕归案。至此,标志着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胜利。

2018年9月14日,犯罪嫌疑人莫某伙同广西资源县莫某明、谭某林,在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十里平坦保护区利用灯光、诱捕器等禁猎工具非法猎捕野生候鸟;莫某明、谭某林被当场抓获,莫某潜逃。2018年9月期间,犯罪嫌疑人鄢某贵伙同乔某锦、肖某巧在城步西岩镇一处稻田中多次利用诱捕器、丝网等禁猎工具非法猎捕野生鹭鸶7只,同年10月,违法嫌疑人乔某锦、肖某巧先后被抓获归案,鄢某贵一直潜逃。“五一”前夕,城步森林公安局民警通过网上追逃,分别将犯罪嫌疑人莫某、鄢某贵抓捕归案,2人因涉嫌非法狩猎罪,经城步人民检察院批准被依法逮捕,羁押在城步看守所。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城步是全国首批10个之一、湖南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已发现动植物种类3750余种,其中属于国家一级保护珍稀动植物19种、国家二级保护动植物47种。境内有两条候鸟迁徙千年通道,一条是澳大利亚—西岩镇—城步县城—白毛坪乡—广西资源飞往东亚,另一条是西伯利亚—西岩镇—城步县城—丹口—五团镇—广西龙胜飞往南亚,每年有300余种数千万只候鸟途经湖南南山国家公园。沿线森林派出所警察、林业站工作人员、国有林场护林员通常彻夜值守,百里护送迁徙候鸟北迁或者南飞。为全力保护野生动物,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和城步人民政府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境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的通告》,在境内展开清网、清套、清夹“三清”行动,严厉查处非法猎捕、非法出售、非法收购、非法运输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切实为野生动物打造一片安逸、祥和的栖息地。

来源:红网

作者:唐承元 杨云光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05/54072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