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百吨“龙虾壳”去哪儿了 揭秘长沙城管的“五一”时间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刘威成 2019-05-05 21:58:21
时刻新闻
—分享—

0000副本.jpg

“美食网红店文和友排队7000余桌”,成为了热搜。

001.jpg

餐厨垃圾收运员穿梭在全市27000多家大中小型餐饮门店,平均每天收运餐厨垃圾800余吨。

022.jpg

为了给市民和游客一个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市容环境,“环卫人”不停地忙碌着。

00000.jpg

长沙市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正对三王街、金线街等地段的流动摊担、店外经营进行集中整治。

红网时刻长沙5月5日讯(记者 田甜)“感觉小龙虾要被吃绝种了吧!”今年的“五一”小长假,长沙市共接待游客355.76万人次,旅游接待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吃“小龙虾”是诸多游客的热门选择,即便到了凌晨时分,很多龙虾馆门口依然还有许多人在等位,“美食网红店文和友排队7000余桌”,成为了热搜。

以文和友海信广场店为例,假如每天上午11点到凌晨3点营业期间,500张桌子全部坐满,以每一桌吃虾的时间约1个小时计,一天大概共有8000桌,每一桌消费5斤,则该店大约有20吨龙虾被消费。就整个长沙而言,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城区到周边旅游小镇,龙虾馆不计其数,整个假期“龙虾壳”产量可达数百吨。如何让游客有一个舒心的“吃虾”环境?大批量的虾壳如何处置?记者跟随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寻找答案。

清运餐厨垃圾,“虾壳”被回收利用

长沙是全国首个实现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的城市,龙虾壳作为“餐厨垃圾”最终是由具有专业资质的公司“联合餐厨”进行回收处理。

组合分拣、除杂破碎、蒸煮反应、固液分离、机械压榨、厌氧发酵……将餐厨垃圾中的废油、废水、废渣分离开,记者从联合餐厨了解到,数百吨龙虾壳收集回来后通过系列处理工艺,可以说物尽其用。

联合餐厨共有各类餐厨垃圾收集车180余台,收运员有300多个,他们穿梭在全市27000多家大中小型餐饮门店,平均每天收运餐厨垃圾800余吨。自2012年项目运行以来,联合餐厨公司已累计收集处理餐厨垃圾100多万吨,回收利用餐厨废油脂5万多吨。每天产生沼气超过30000立方米,日发电量达50000度。

“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目前,长沙已经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餐厨垃圾处置的成熟经验将为生活垃圾分类提供有益借鉴。

维护秩序,拒绝店外经营、车辆违停

“我们全面启动了以核心区、旅游景区、商业街区、主要交通枢纽等人流密集区的综合整治,切实规范经营行为,营造良好节日氛围。”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坡子街中队指导员何志浩说,为了让游客有一个舒适的“吃虾”环境,城管执法人员坚守岗位,三班倒、24小时有人巡逻、维护秩序不停歇,和其他佳节期间一样,长沙城管执法队员们的“五一”时间,很忙。

“今年游客比以往多很多,辖区很多餐饮门店都排起了长队。”何志浩告诉记者,在假期到来之前,他们就已经开始做宣传,要求门店派出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引导,以免长队占用人行道、机动车道,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

“很多外地车辆到长沙之后,找不到停车位,于是占用人行道。”何志浩介绍,随着“蓝天保卫战”相关工作的深入开展,露天烧烤、占道经营这些现象在长沙的城市客厅、五一商圈已经很少见了,但是车辆违停的问题还经常出现,城管执法队员加强了对这一行为的劝导、整治。

清洁街面,环卫人整个假期忙不停

人群中、烈日下,总能发现忙碌的“一抹橙”,环卫工人们捡起草丛里的竹签、运送着“很快就装满了”的垃圾桶……为了给市民和游客一个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市容环境,不停忙碌着。

“‘五一’期间,岳麓景区的日游客量超过十万,每天都要清理转运垃圾50多吨。”岳麓区环卫服务中心南山维护所副所长李卫华介绍,单位80余名环卫工人全员在线,对沿街垃圾随产随清,做到清扫保洁无缝隙。

“保洁人员实行午餐送餐到岗、延长保洁时间。”湖南烈士公园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陈琼说,公园日游客量近10万,保洁工作十分重要,公园的环卫人全时段确保公园干净、整洁、舒适。

不管是在岳麓山下、梅溪湖畔、橘子洲头,还是在繁华的五一商圈、东塘商圈,长沙的街面总是干净整洁的,这背后是“环卫人”整个节假日不休,清早出发、深夜方归,辛勤维护的结果。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05/54081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