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好人董诚——雷锋中的“110”

来源:红网 作者:鹤城融媒 编辑:康晓乔 2019-05-06 12:36:18
时刻新闻
—分享—

他秉持“像雷锋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的信念,用自己的言行砥砺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用自己的意志诠释持之以恒、孜孜追求的“雷锋”精神,他托举起“雷锋110”的光辉,照亮身边毎一个人的心灵。他就是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咱们身边的活雷锋”,当选为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义工联合会会长的董诚。

“学习雷锋的好苗子”

他是听着雷锋故事长大的。在老家中方县花桥镇的童年时期,董诚每看到驻扎在镇里的解放军战士们帮老百姓挑水,干农活时,他不由自主地跟在战士们身边忙这忙那,部队连长给他讲了许多雷锋关爱他人、助人为乐的故事。混沌初开的小董诚立志长大后“像雷锋那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

17岁那年,董诚当上了广铁集团株洲铁路车辆段怀化检修车间的工人。此后,他几乎每天下班或毎个节假日,他都“窝”在福利院,挑煤、洗衣……给孤残儿童做义工。

除此之外,他还确定了“一对一”重点帮扶对象。中方县火马塘村孤寡老人周时礼——一位曾参加过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的伤残军人,是董诚第一个“定点”帮助对象。

董诚参加工作三十多年来,始终如一,从不间断——不管工作有多忙,无论困难有多大,毎当周老需要的时候,他就及时出现在周老身边——春种时,他来整田插秧;秋收时,他来打禾挑谷,无偿地给周老送去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

从“雷锋夫妻”到“雷锋110”义工队

1996年,董诚与志同道合的向秀梅结婚后,两口子差不多每个周末都是在福利院度过的。为残疾儿童做义工的那份真诚、那份执着,感动了福利院毎一个人,人们亲切地称他俩为“雷锋夫妻”。

为了更好地帮助他人,董诚夫妻俩想了许多门路,印制了承诺免费服务的名片和“免费服务卡”,并通过老龄办、街道办等单位向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众发放,很多人通过这种方式得了董诚夫妇的真诚帮助。

有一次,他俩口子接到一位老人的求助电话后,辗转了3路公共汽车、1个多小时后才赶到老人家。虽然帮助老人排除了困难令老人家很感激,但董成夫妇俩却因“不及时”让老人久等了而深怀内疚。因此,2001年10月,董诚夫妇俩拿出攒下的3万多块钱,购买了一辆面包车,并在车身注明“雷锋110、免费服务”字样和电话,让更多的弱势群体能享受到他们的服务。

他们夫妇俩坦诚的态度、真诚的服务,感动了越来越多的人——不仅求助的人多起来了,而且加入“雷锋110”队伍的年轻人也多起来了,“夫妻雷锋110”已扩大为社会义工“雷锋110”。

“人一多起来,我的信心就更足了。”2003年5月,董诚夫妇扩大了“雷锋110”义工队伍,组建了电器维修、医疗服务、通信维修服务、电脑服务、创卫服务、法制宣传服务、机械维修服务、宣传服务等8个专业队,免费为光荣院、敬老院、孤儿院、伤残军人、老弱病残和困难家庭提供家电维修、理发、看病等30 多种服务项目。并在怀化电视台公布了“如果你有困难,请拨打雷锋110电话:13874546823”,做出了“雷锋车将在10分钟内赶到,为你解决困难,不收任何费用”的公开承诺。

自“雷锋110”成立以来,队员们共为弱势群体维修家电、看病、理发等多种无偿服务达1万多次,“雷锋车”跑的里程达40多万公里。三十多年来,董诚累计义工服务2万多小时,花费私人资金10余万元。

擎起“雷锋110”的时代灯塔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董诚很喜欢唱这首歌,他把自己的家庭梦和“中国梦”高度地融合在一起。

2008年冰灾期间,董诚加入团市委组织的怀化抗冰救灾突击队,踏遍10多个受灾村,救助受灾群众100多人,个人捐助救灾款上万元。

同年5月,他积极参加四川汶川地震抢险队,在地震重灾区奋不顾身、冒着生命危险救出了一名11岁的女学生,抢回了两位村民的宝贵生命。今年四川芦山地震灾害发生后,他又积极为灾区捐款捐物,并向全市志愿者提出了“为灾区献一份爱心,为祖国出一份力量”的倡议,产生了强烈的反响,放大着社会正能量。

董诚是位很平凡的人,但他却坚守像雷锋同志一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信念,三十多年如一日,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光大了雷锋精神,擎起“雷锋110”的时代灯塔,唱响了新时期志愿者“雷锋之歌”。他助人为乐的事迹曾被《中国民兵》《湖南日报》《怀化日报》等中央、省、市等各大主流新闻媒体报道;他个人先后被评为鹤城区优秀志愿者、怀化市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湖南省首届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南金牌志(义)工奖”;他创办的“雷锋110”被评为怀化市十大杰出志愿服务集体、湖南省雷锋家乡雷锋先进集体。

他说,他会带领 “雷锋110”义工团队,永远奋斗在追逐中国梦的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鹤城融媒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07/54992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