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世建——工作在田间地头的怀化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来源:红网 作者:鹤城融媒 编辑:康晓乔 2019-05-06 12:35:51
时刻新闻
—分享—

安江农校是杂交水稻的发源地,袁隆平院士是杂交水稻之父。在这块人杰地灵的园地里,由袁隆平先生培育出来的像李必湖、尹华奇、邓华凤……一批又一批的杂交水稻育种精英,不断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辉煌,使杂交水稻香遍全国、誉满全球、震惊世界,成为人类的巨大福音。而今,这块鲜艳的宝地又发出一棵充满生机的新苗——他就是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年轻的育种专家陈世建高级农艺师。十余年来,他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在杂交水稻发展的进程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新成果,培育出一个又一个新的杂交水稻良种,受到众人的赞誉,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育种新星。

一、陈世建出生背景

陈世建于1980年1月6日出生在湖南省沅陵县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里,出生前三个月父亲病故,两岁时母亲改嫁,他随年幼的姐姐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艰难曲折的生活阅历,把他练成能吃苦耐劳、勤奋好学、不畏艰难的个性。也逐步强化了他自力更生、摆脱贫困的决心。儿时起他听得最多的是农民朋友对袁隆平先生的赞誉声。农民们说:“感谢袁隆平发明的杂交稻,让粮食大增产,让农民饱了肚,给大家致富奠了基、开了路”。对袁老师朴实的赞语,使他从小就对袁隆平产生了崇拜之情,对杂交水稻有了热爱之心。他视袁隆平为自己的偶像。立志长大后要像袁老师一样为农业、农民、农村经济发展多作贡献的人。因此,不管生活多多么艰苦,他一直努力并刻苦学习。1996年初中毕业时,他刚满16岁,其他同学都忙于考高中,以待今后考理想的大学。而他却毅然决定报考全国重点中专学校——安江农校,并选择攻读杂交水稻专业,录取后,他百般高兴,觉得自己进入了杂交水稻知识宝库的摇篮里,似乎已步入到能实现自己理想目标的轨道。在校期间,他集中精力认真读书,并利用一切实习良机,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和实践的能力,1999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了。

二、潜心科学研究,致力杂交水稻发展

毕业后他没有急于找接受单位,而是通过他在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的老师邓华凤研究员的推荐,经袁院士和研究中心书记的同意,来该中心实习,他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良机,认认真真地学,勤勤恳恳的做,以自己严谨、务实、吃苦、进取、好学、诚实的综合表现,赢得中心专家们的好评与喜爱,得到邓华凤、裴又良等专家们的好评与喜爱,进而得到这些专家们更多的指导。一年的时间收获颇丰,他怀着丰收的喜悦回到怀化后,便被鹤城区农业局接受,并安排在与农业局有合作关系的湖南奥谱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杂交水稻育种工作,这真是天赐良机,如愿所求,从此他更信心十足地走上了杂交水稻的研发之路。

水稻育种不仅是难事,而且还是一件苦差事,本着自己对杂交水稻事业的执着,把育种工作当作实现自己理想、展示自己才能、为国家争光为民谋利的良好舞台。他一心扑在杂交水稻的研发上。开始时,有人对他这个中专生能否担此大任有所质疑,于是他一边工作一边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经过三年的刻苦努力,完成了大学的全部课程学习并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湖南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证书,这不仅丰富了自己的理论知识,更增强了自己育种工作的信心。

三、天道酬勤,多项科研成果获奖。

经过不懈的努力,获得了一项又一项的优质成果。如他主持育成的水稻优质三系不育系奥富A(排名第一)达国标二级优质米;黔丰103A(排名第一);六福A(排名第二);于2011年和2012年通过湖南省审定,审定号分别为湘审稻2011043号、湘审稻2012027号、湘审稻2012028号。主持育成的优质杂交早稻奥两优499 (国标三等优质米,排名第一)、奥富优655(排名第一)已通过广西审定。主持育成的两系杂交早稻八两优18于2007年通过湖南省审定(湘审稻2007008号,排名第二,)参加育成的高档优质杂交晚稻奥两优28于2007年通过国家审定(国审稻2007027号,排名第三);参加育成的中迟熟晚籼新品种奥两优200于2011年通过湖南省审定(湘审稻2011039号,排名第三);参加研究的超级杂交稻C两优255于2010年通过湖南省审定(湘审稻2010017号,排名第三)。

上述科研成果在生产实践中已经产生和将持续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如参与研究的国审优质晚籼品种奥两优28近三年(2007-2009年)在南方五省(湖南、江西、广西、湖北、安徽)推广面积330.75万亩;新增粮食1.233亿kg,新增产值7.433亿元,农民新增纯收入6.726亿元(统计数据来自五省部分推广单位的证明材料),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努力和辛苦得到了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重视,也得到了专家和同行们的好评,更是得到广大农民朋友的认可和欢迎。继2007年破格晋升为中级职称后,2012年又顺利晋升高级农艺师,成为鹤城区乃至怀化市最年轻的高级职称专家。先后荣获省市级科技进步奖八项,其中省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市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四项,二等奖一项。为表障陈世建对怀化市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2012年4月市政府特授予他为“怀化市十大优秀专业技术人员”称号。2013年5月荣获共青团湖南省委颁发的“湖南青年五四奖章”,并荣记一等功,同年5月荣获“怀化市十大杰出青年”,该奖由市长亲自颁发,2014年5月当选“湖湘青年英才自然科学创新奖”,系怀化市唯一获奖选手。

四、撰写论文,关心社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实践出真知,十几年来,他的学识水平和业务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先后在国家级和省部级刊物上发表的论文就达31篇,其中在国家级刊物发表论文29篇。其代表作有:《水稻优质迟熟三系不育系六福A的选育与应用》《水稻优质三系不育系奥富A的选育》《提高水稻温敏核不育系繁殖纯度的技术措施》等。

在十余年来的育种工作中,他既是科研人员,也是一个地道的农民,田间就是他的办公室。为获取第一手资料,确保科研项目的真实准确性、成功率,从播种到收获的各项农事操作,他都亲自动手,水稻生长期间的每个环节他都认真细致的观察记载。夏秋在怀化、冬春在三亚,白天在田里亲自农事操作,晚上在办公室写材料,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皮肤由白变黑,头发由黑变黄,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一年到头很少有休息日,几乎把所有的时间、精力全部用在杂交水稻研究上。

面对这么多的成果、奖励和赞叹,陈世建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他说:“我是农民的儿子,为农业、农村、农民作点事,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将继续努力,争取奉献更多更好的成果来造福于民”。

人们期待着这颗“出土的新苗”在阳光雨露下茁壮的成长,并结出“沉甸甸的硕果”。

来源:红网

作者:鹤城融媒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07/54992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