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好人李小金—撑起家中一片天

来源:红网 作者:鹤城融媒 编辑:康晓乔 2019-05-06 12:36:07
时刻新闻
—分享—

“妈,你放轻松点,一下子就好了。你听话,没事的。”气味难闻,可李小金每次都像哄小孩子一样,一边安慰着婆婆一边用手给她抠大便。婆婆瘫痪后经常便秘,而且腹胀的厉害,她每次都会带上塑胶手套,用手给她抠,这一做就是三年。每次婆婆却不由自主地流着泪说:“是我拖累了你,小金。我恨我自己。”“妈,千万别这么说,咱们是一家人,只要有我在,我就要让每个人都好好活下去。”李小金也不时安慰着她。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李小金,女,湖南邵阳人,1976年出生。婚后,本应幸福的生活,却因夫妻下岗、婆婆瘫痪、公公失明多病、丈夫体弱无劳动力而生活困顿,但这个坚强而善良的女人,面对接踵而来的困难,依然地扛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一大清早,李小金就忙开了,买菜做饭,给公公婆婆洗漱、喂饭、梳头、端屎端尿,悉心照料着公婆,毫无怨言,无悔付出,这样忙碌的生活已经有10多年了。

公公突发脑溢血,她一步一个泥坑背着去抢救

2003年10月的一天晚上,天空下着小雨,她公公吴富良突发脑溢血。彼时,李小金家还住在小田村附近,由于道路不通,泥泞难行,车辆无法进入。情况紧急,她穿起雨鞋,背着吴富良就往迎丰路上赶。2公里的距离,她深一脚浅一脚地走了半个多小时。

“在一处下坡的地方,小金滑了一跤,她硬是用手撑着地,不让我掉下来。”在吴富良漆黑的世界里,这些小细节,依旧清晰地存在着。由于抢救及时,吴富良的病情得到及时控制。

婆婆突发脑梗,病危之中她执着救护、倾心照顾挽救生命

2015年10月25日清晨5点,婆婆因脑梗突发,陷入昏迷。李小金第一时间联系救护车,将婆婆送入医院。那时,医生劝他们,把她带回去。李小金一听就急了,“一家人,少了一个,怎么行呢?”

那段时间,李小金吃住都在医院的走廊上,贴心地照顾婆婆,鼓励她,一定要好好地活下去。也许是李小金一家的执着,唤起了婆婆的求生欲。慢慢地,她婆婆的生命体征开始恢复,最后,尽然奇迹般地抢救了过来。“不是小金我活不到今天。”这个被病痛折磨了多年的老人,早已将媳妇李小金当成了最亲的人。

困难接踵,却没有压垮她羸弱的肩膀

2002年,怀化鱼种厂改制,夫妻俩双双下岗。如果这个家,仅仅只是面临一个下岗的难题,该有多好。然而,摆在她面前的困难,越来越多。随后的几年,年老多病的公公吴富良先后因脑溢血、胰腺炎等原因多次住院,让原本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2006年,公公吴富良因白内障等原因,眼睛彻底失明。2014年,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多种老年病的婆婆瘫痪在床。而老公在下岗之后面临沉重的生活负担,身体越来越差,由于患有慢性呼吸衰竭等疾病,这些年,连爬楼梯都吃力,更别说外出打工补贴家用。

一个家,五口人,除开年幼的孩子,剩下三个大人都需要李小金的照顾。这些年来,她的公公婆婆几乎每年都要住院,而每一次一住就是10多天甚至1个月。每当这个时候,李小金就更忙了,照顾家庭,往返医院,每次都要瘦上好几斤。

然后,面对生活的重担,看着这需要照顾的一家人,她默默地告诉自己:“我们是一家人,再苦再累,我也要坚持。”她把所有的苦和累都藏在心底,在亲人面前,她永远保持乐观的微笑,从不抱怨。

勤劳朴素,撑起家中一片天

一个被疾病折磨的家庭,一个没有劳动力的家庭,日子过得要多难,就有多难。附近的居民纷纷议论,认为过不了多长时间,李小金就会走的。

但是,这些困难并没有难倒李小金,由于双手灵巧,她做得一手好绣活,隔三差五,就会接回活干,补贴家用。另有空闲,她会给熟悉的邻居帮忙带小孩子,赚一些买菜钱。

生活拮据,她就尽可能地做一些咸菜,节省开支。因为曾经学过理发,这些年家人的理发问题都包给了李小金。

现在居住的气象局小巷的这套房子,是他们花了6万多元买的一套小产权房。由于家境贫寒,他们在毛坯房里住了7年。2012年,想着公婆年纪大了,还一直住在毛坯房里,李小金满心愧疚,为了装修房子,那段日子,除开料理家庭事务,她整天泡在工地上。最终,他们用最少的钱,将房子装修出来。

“邻居竖起大拇指说,这个女人啊,就是他们吴家的顶梁柱。”“没有李小金,也就没有这个家,她的公公婆婆也活不到今天。”她孝老爱亲的举动,更是感动着左邻右舍。

知恩图报,尽力回报服务社会

她说:“这些年的磕磕碰碰,辛亏身边一直有人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帮助我。我相信,只要自己不放弃,就会有人帮助你,我对这个社会充满了信心。”

经历了生活的艰辛,她更懂得感恩和奋斗的意义。每年,她都会参加义务献血活动。在日常生活中,她在照顾好自家老人的同时,对有困难的邻居也是给予热情地帮助,而一旦周围邻居家里有什么困难也想到李小金,她也总是努力地去帮助每一个有需要的人。邻里有什么小矛盾,也主动去调解、疏通。她就是这样一个热忱待人,乐于助人,孝老爱亲,与邻里和睦共处的人。

言传身教,铸就家庭美德

在她长期的言传身教下,子女们也懂得了孝老敬老的道理,有好吃、好用的都先让爷爷奶奶享用。在公婆眼里,她是一个孝顺的儿媳;在丈夫眼里,她是一个贤惠的妻子;在儿子眼中,她是一个善良、智慧的母亲。她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此刻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女才会孝敬我。”她经常说:孝敬老人,照顾爱人,让全家人幸福,她自我才幸福快乐。

如今的她,虽然仍旧重担在肩,却依旧是一幅恬静淡然的笑容。沧桑的脸庞,粗糙的双手,无不显现出她付出的艰辛和汗水。这位普通的居民,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感情、亲情和真情,他爱老人、爱丈夫、儿女。他用他那颗善良的心怀温暖着老人,谁能算得清她付出了多少心血、多少汗水,正是像她这样一些勤劳、善良、纯朴的人们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美德,正是她们无怨无悔的奉献,使家庭充满了温馨,充满了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鹤城融媒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07/54992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