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找到了!红网网友全国联动为衡宝战役英烈寻亲

来源:红网 作者:何颖 编辑:李丽 2019-05-07 16:49:32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190507162243.jpg

每年,当地群众都在坚持为烈士扫墓。(网友供图)

4.jpg

刻着三位烈士名字的墓碑由当地群众出资建立。(网友供图)

论坛帖文:

【探秘湖湘】山河已无恙 英雄当归家——衡宝战役众多英烈寻找“家”

【探秘湖湘】红网网友全国联动为衡宝战役英烈寻亲,只缘乡亲的嘱托!

【探秘湖湘】70年的寻找,70年的牵挂,衡宝战役牺牲的郑绍富烈士终于找到家

红网时刻5月7日讯(记者 何颖)刚刚过去的五一劳动节,在熙熙攘攘的游客中,来自天津的郑继山一家显得很特别,他们的目的地不是热门的旅游景点,而是70年前在衡宝战役中牺牲的大伯的墓地。“大伯牺牲时才20多岁,70年了,一直不知道他葬在哪里,我爷爷奶奶到死都在念叨他。感谢红网网友,我们能找到大伯的墓地。大伯,我们来看您了。”

1949年9月,新中国成立之际,在湖南省邵东县堡面前乡和灵官殿镇一带,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2兵团第45军135师和国民党白崇禧的“钢七军”171师、172师和第48军138师、176师等部队展开了一系列激烈的战斗,成功打乱和截断敌人撤退到广西老巢的企图和后路,并在10月11日成功将其围歼,衡宝战役以人民解放军取得胜利而宣告结束。据史料记载,衡宝战役在湖南邵东境内牺牲了1000多名解放军官兵,仅在灵官殿追歼战中,长眠了500多位解放军无名英烈。

70年来,烈士牺牲地的群众年年自发祭扫,总想为烈士们找到亲人,让英灵归乡。2019年4月,红网网友们决心联动起来,帮助这些为了今天幸福生活献出宝贵生命的年轻人找到回家的路。通过邵东、邵阳、浙江、河北、天津等地的红网网友和志愿者爱心接力,4月18日,牺牲在堡面前乡的郑绍富烈士终于找到了家。4月28日,负责帮助英烈寻亲的红网网友“邵阳老酒”公布,已经整理出109位烈士的资料。5月3日,郑绍富烈士的墓前,终于迎来了亲人的祭奠。

“他们牺牲的时候都太年轻了,太可惜了,太惨了,他们的家人一定在找他们!”这是邵东县堡面前乡双江刘氏祠堂的一位老人拉着红网网友的手哭着说的话。回忆起那一幕,负责此次寻亲的网友“邵阳老酒”依然不能平静。“4月6日,我们一行5人到邵东堡面前、灵官殿、毛荷殿等乡镇祭拜牺牲英烈。令我们感到难过的是,所探访过的英烈陵园和纪念碑,都没有留下牺牲烈士的姓名,更不用说留下老家在哪里这样的信息,只知道,他们都是北方人。令人惊喜的是,我们在堡面前乡荣兴村的双江烈士墓的墓碑上,发现了三位烈士的姓名,他们是郑绍富,宋文正和王会。这也是迄今为止,红网网友在中乡大地上唯一发现的刻有英烈名字的墓地。”

“4月18日,当天津的网友发来消息,找到郑绍富烈士的亲人时,我们几个人都哭了。”“邵阳老酒”觉得责任更重了,“郑绍富烈士的亲人找到了,宋文正和王会的亲人在哪里呢?其他长眠在中乡大地没有留下姓名和任何线索的英烈们的亲人又在哪里?”

郑绍富烈士找到了家,也让关注着为衡宝战役英烈寻亲活动的红网网友兴奋不已。网友“谜底”跟帖,“关注老兵,寻找英烈,不管路多么艰难,我们永远在路上。”网友“屹林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英烈们都能找到家。”网友“呵壁问天”表示:“我就是宝庆人氏,向为了家乡这块土地奋斗过的人们致敬!”

“大伯,家人找了您70年,也盼了您70年,今天,我们来看您来了。”5月3日,郑继山一行在红网网友和志愿者的陪同下,终于来到了郑绍富烈士墓前。一杯薄酒,一行长泪,牺牲了70年后,他的英灵终于等到了亲人的慰藉。“我爷爷奶奶到死都在念叨他,烈士普查的时候知道牺牲在湖南的白麓山,但具体在哪里不清楚。爷爷奶奶早就过世了,父亲这一代也不在了,就剩下我们侄子辈的了。他是为了掩护向导,为了新中国牺牲的,我们很骄傲。”

清明刚过,堡面前乡荣兴村郑绍富等三位烈士墓前,群众祭扫时留下的花篮依旧摆放有序。“这里的乡亲太好了,当地群众几代人坚持为英烈守墓,这让我们不得不鼓起劲来,为更多的英烈找到家。”红网互动中心和红网公益频道表示会持续关注,“为了新中国的成立,英灵们埋骨他乡,甚至连姓名都没来得及留下。今天的我们,有责任为他们找到亲人,有责任挖掘和传承这些红色记忆。山河已无恙,他们该回家了。”

来源:红网

作者:何颖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07/54994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