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洞:乡村振兴“花”香“果”硕

来源:红网 作者:刘福华 编辑:于佳丽 2019-05-08 15:38:23
时刻新闻
—分享—

16ea3388beacdf2d9f58d7fdcdac705_副本.jpg

红网时刻5月8日讯(金洞站记者 刘福华)“两个月前,我们来这里赏茶花,漫山遍野的山茶花粉红娇嫩、俏丽多姿,简直是美不胜收。上个月,桃花盛开,我们一家人又专程赶过来观赏,真是别有一番风味。”5月4日上午,一见面,特意从冷水滩自驾来金洞管理区凤凰乡的游客彭先生发出阵阵赞叹,“这不,摘桑葚我们依旧没有缺席。”

花开时节引来八方游客,自然也带火了当地大大小小50余家农家乐。“每到赏花季节,我们的生意就异常火爆,每天座无虚席,一天的营业额最高可达8000多元。”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花筵村村民李件秀在四季花海核心区开办了一家小规模农家乐,“依托不同月份赏花养生,我们农家乐的年收益能达到20多万元,每年还能解决附近十余名贫困农民就业。”

在家门口就业,不用在异地他乡奔忙,还能照顾家庭,这已经是眼下不少农民工的首选。“这几年,一到春天开花的时候,我就来农家乐打工,收入并不比外面低,一个月能挣三四千块钱哩。”同村的贫困户李梅花笑着说,“我已经和农家乐的李老板说好了,明年花开的季节我还要来当服务员。”

凤凰乡是个典型的丘陵乡镇,青壮劳力以外出务工为主要经济收入,留守老人和妇女种田的积极性也不高,种树苗种水果逐渐变得火热起来。种植果树不需要平坦的地势,也不需要肥沃的土壤,地角、土坡、山峦都是适宜果树生长的地方。看准了这个突破口,凤凰乡以多项帮扶措施鼓励村民种植果树,其中以经济价值高、生长快的沃柑、蜂糖李、桃树和桑葚等为主,如今,全乡的各类特色水果种植面积已达500余亩,桃李争艳、芳香四溢。

为了帮助果树提质增产,凤凰乡政府还与湖南省农科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老师,像我这样做修枝短接口,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眼看着这段时间到了果树的快速生长期,果农张峻荣趁着乡政府请来了省农科院专家现场授课,赶紧向专家请教果树修枝技术。经过专家手把手教学,果农们学会了“Y字型树形长枝修剪技术”,能够解决传统果树管理中存在的结果期短、落果、养分浪费大等问题,运用该技术对果树进行管理,可以提高产量20%左右。“去年,我种植的蜂糖李、葡萄等一共200多亩。看今年果树的长势,销售收入应该会突破50万元。”一向乐观的老张显得很有信心。

近年来,凤凰乡加大扶贫工作力度,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引进水果品种、扩大种植规模等;依托当当网、天猫优品等电商平台,实现年网络销售收入80余万元;全力打造特色水果品牌2个,不断提高品牌知名度。通过政府搭台、群众参与的方式,还植入“节、庆、展、演”等旅游要素,进一步拓宽老百姓的增收路子。

五一期间,回乡创业青年陶祁军的桑葚园客似云来,呈现人头攒动、车位不足的场景。摘桑葚、抓土鸡、钓龙虾、捡鸡蛋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活动,连续四天迎来了各地游客近万人,成为全乡最火爆的休闲好去处。

“当前,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对于农业大乡凤凰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凤凰乡党委书记刘能华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快乡村振兴工作力度,努力实现产业绿色高端、产品生态安全、农商文旅融合,形成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集群,积极构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新高地,夯实精准扶贫成效,助推广大群众生活富裕。”

来源:红网

作者:刘福华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08/55018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