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泸溪踏虎凿花走进高校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张皎 2019-05-09 14:51:56
时刻新闻
—分享—

tupian1.jpg

红网时刻湘西5月10日讯(通讯员 向晓玲 李代兵 邓玮玲 糜雨莎)5月8日,湖湘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多媒体报告厅里座无虚席,400余名学生被来自湘西泸溪县踏虎凿花州级传承人邓启刚的讲课深深吸引,听得格外入神。

tupian2.jpg

为更好地让学生们感受湘西民间美术的艺术魅力,湖湘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特邀请邓启刚作为嘉宾参加该校第27届校园文化艺术节,进行踏虎凿花专题讲座。

课堂上,邓启刚利用多媒体把精心准备的PPT课件展示在大家面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展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泸溪踏虎凿花的独特魅力和民族文化的传承。

踏虎凿花是湘西州泸溪县特有的民间传统手集工艺,源于苗族服饰的纹样蓝本,花样繁多、品种齐全,是一种“不用剪刀的剪纸艺术”。

tupian3.jpg

凿花在苗语中还被称为压本,压指加工的方式,相当于凿。本就是花、花样的意思。这种剪纸不是用剪刀铰出来的,是用刻刀凿制完成的。凿花图案纹样题材广泛,有花草、鸟兽、虫鱼、傩面等多种。历经数代,踏虎凿花在湘西苗族服饰领域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被称为“绣在衣服上的文明”,刻凿过程犹如“天使般的舞蹈,神笔般的图案”。

通过一代代民间艺人的代代传承,形成了刀法细腻、线条流畅、作品精巧、花样繁多、独具风格的民间工艺品牌而誉满湘、鄂、川、黔等地区,深受各族人民的喜爱。

课堂中,学生兴致极高,争相举手发言提问,气氛异常活跃,真正让孩子们零距离感受了湘西民间美术踏虎凿花独特的艺术魅力。课后,孩子们纷纷争相留影纪念。

据该校老师张晓宇介绍,这是他们学校第一次尝试把湘西民间美术引进校园艺术课堂,希望以后引进更多的湘西民间美术课程进校园,更好地培养孩子们对民间美术的兴趣,为将来培养更多美术人才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红网湘西站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0/55051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