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苗族“四月八”跳花节演绎浓郁民族风情 吸引万人欣赏

来源:红网湘西站 作者:麻正规 杨成 张鹏 编辑:张皎 2019-05-12 13:13:47
时刻新闻
—分享—

3.marked.jpg

红网时刻湘西5月13日讯(通讯员 麻正规 杨成 记者 张鹏)5月12日(农历四月初八),凤凰苗族“四月八”跳花节在湖南省凤凰县山江镇举行,活动吸引上万游客及周边群众驻足欣赏,共庆苗族传统佳节。

4.marked.jpg

“四月八”,是苗族人民聚会欢庆的重大传统节日,2011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年农历四月八这天,在清脆悠扬的木叶声中,成千上万的苗族男女都要穿上民族节日的盛装,从四面八方涌入活动现场,祭天地、祭祖先、祭英雄、祭神灵,唱着山歌,跳着苗家舞蹈,欢度自己的传统节日。如今,一年一度的凤凰苗族“四月八”跳花节已成为湘黔两省边区各族群众共同狂欢的节日。

5.marked.jpg

6.marked.jpg

当天上午,天空飘雨,凤凰山江镇马鞍山跳花坪上人山人海,开幕式在“大跳花百人花鼓”活动中拉开帷幕。来自县内外的18支代表队,身着节日盛装依次登台,一系列原生态的民俗节目表演,将苗族传统与现代元素相融合,完美地诠释了苗族悠久的传统及独特的地方风情,让广大游客朋友体验到原汁原味的苗族传统习俗,零距离感受苗族独特、丰富的民俗文化魅力。在“对歌台”上,竹叶声声,清脆悦耳,苗歌阵阵,婉转悠扬,表达了苗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赞美与向往。最后,现场全民体验式“狂欢”,尽情跳花跳月,将活动推向高潮。

7.marked.jpg

8.marked.jpg

9.marked.jpg

近年来,凤凰县依托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不断加大旅游宣传营销力度,通过举办“四月八”跳花节、中国凤凰苗族银饰服饰文化节、中国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凤凰艺术年展等节会文化活动,“天下凤凰”文化旅游品牌蜚声海内外。2018年,凤凰县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800.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0.22亿元,分别增长19.2%、20.7%。

来源:红网湘西站

作者:麻正规 杨成 张鹏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3/550924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