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济新方位① | 从一只波士顿龙虾看湖南消费升级新趋势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刘玉先 编辑:马丽红 2019-05-13 15:34:5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中美贸易摩擦持续,转型任务较重的当下,如何实现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趋优,显然,着力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能是关键。

4月中下旬,湖南省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湖南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基础上,投资、消费、出口、工业等主要领域均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为此,红网时刻推出系列解读稿件,首篇关注消费升级。

图片1.png

2018年底,盒马喜盈门店落户长沙。

红网时刻记者 王嫣 刘玉先 长沙报道

5月4日下午5点,从成都回长沙的高铁上,苏鑫萌生了一个想法,在假期结束前,给家人做一顿丰盛的菜肴。

于是,苏鑫打开手机进入盒马鲜生APP,选购好新鲜的食材和水果,算好时间下单。刚到家不久,盒马鲜生的配送员“小马哥”随即赶到。

“这在以前不敢想象,除了快捷的配送服务外,盒马鲜生送来的食材都已完成初步加工,我只需稍加烹饪即可食用。”苏鑫坦言,盒马鲜生带来的这一新兴消费模式,给和自己一样的上班族省去了不少麻烦。

见微知著,事实上,在长沙,如苏鑫这样经常光顾盒马鲜生的上班族不在少数。线上下单、即时送货上门的生鲜新零售业态,越来越受长沙市民的欢迎。

图片2.png

在盒马鲜生,想吃什么海鲜,手机付款,稍等片刻就能直达餐桌。

“当初我们选择落子长沙的时间略为排后一些。”盒马鲜生长沙区域总经理羊永祥介绍。盒马鲜生门店前期战略主要以布局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为主,较少涉及长沙等内陆省会城市。

契机出现在2018年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7月,湖南省副省长吴桂英率队在杭州考察阿里巴巴集团,盒马鲜生入驻长沙达成共识。11月,阿里巴巴副总裁、盒马CEO侯毅应约与长沙市市长胡忠雄就盒马在长沙发展及子公司落户进行友好洽谈。这一切大大加速了盒马鲜生入驻长沙的进程。

政府伸出橄榄枝,企业加速布局路。原本计划在2019年开业的盒马鲜生,在良好营商环境和人文环境的催生下,2018年底,盒马喜盈门店提前进入长沙市民视野。

图片3.png

走进盒马鲜生,一个个包裹在头顶上方,通过悬挂链“飞来飞去”,确保最快送到“盒区房”用户手中。

5月5日,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走进盒马喜盈门店。一个个包裹在头顶上方,通过悬挂链“飞来飞去”;卖场展示的6000多种商品琳琅满目,吸引着消费者的眼球;俄罗斯帝王蟹、波士顿龙虾,想吃什么,手机付款,稍等片刻就能直达餐桌……科技和人情味在这里完美交融,带给人们全新的购物体验。

既是超市,又做餐饮;既是电商,又做物流。盒马鲜生为消费者打造了社区化的一站式新零售体验中心,这样的新业态模式,也受到了越来越多长沙市民的追捧。

家住河西的王霖告诉记者,早就听同事说喜盈门这边开了一家特别的超市,下班早,特意来看看,花了100多元品尝到了鲜美的波士顿龙虾,很开心,很喜欢这里的消费体验和环境。

图片4.png

盒马的海鲜都坚持原产地直采,波士顿龙虾就来自于加拿大。

一日三餐的优质食材提供是盒马鲜生的经营理念。羊永祥告诉记者,店内的海鲜都坚持原产地直采,波士顿龙虾就来自于加拿大大西洋沿岸的原生态水域中。“像波士顿龙虾这类海鲜,我们都是直接从产地捕捞上岸,经过空运到达国内,再经过清关、运输、暂养,送抵各个门店,大大缩短了海鲜从大海到达消费者餐桌的距离。”正是因为这样的供销链条,让盒马商品的品质得到了保障,也让波士顿龙虾这类原本高端的食材变得平民化,得以“飞入寻常百姓家”。

小创新孕育大市场。五一期间,盒马喜盈门、朝阳店销售实现100%增长,盒马小龙虾,海鲜加工;泰国金枕头榴莲、椰青等进口水果等都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图片5.png

五一期间,盒马喜盈门、朝阳店销售实现100%增长。

无独有偶,近日,长沙IFS(国金中心)喜获全球RLI大奖,被评选为“2019最佳国际购物中心”。在全球零售业业界,这可谓至高荣誉。

说起长沙国金中心,都知道这里是奢侈品聚集地,是高端、时尚、艺术的代名词。数据显示,开业以来,国金中心交出了月均销售超3亿,单日客流最高超30万的亮眼成绩单。数据的背后,无不佐证着湖南人民的消费能力,也见证着三湘儿女超前的消费理念。

图片6.png

长沙IFS(国金中心)。

以长沙IFS(国金中心)、盒马鲜生为代表的高端、新兴新零售业态,是近年来湖南消费升级的生动写照。

数据显示,一季度,湖南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76亿元,同比增长9.4%。虽然受大环境影响,汽车、石化等销售增速放缓,但消费升级趋势明显,结构不断优化,发展型、改善型消费快速增长。全省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中,文化办公用品、通讯器材和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7.2%、9.1%和20.1%,比上年同期高1.6个、0.4个和20.9个百分点。

消费升级态势的背后,与近年来湖南积极“降本清费”,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改善消费环境、培育新兴消费热点等措施密不可分。

如:2018年出台的《湖南省消费升级行动计划》从提升城乡便民消费服务水平、打造城市时尚消费和品质消费集聚示范区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为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优化商品和服务供给、进而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

在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经济预测处副处长李学文看来,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近年来,消费对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同时,消费正由满足日常需求向追求品质转变,高品质、多功能、智能型的产品日益受到追捧,消费品类也从以商品为主的现状向商品和服务并重转变。

同时,随着人民钱袋子越来越鼓,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居民消费升级的趋势并没有改变,消费提升的潜力巨大,消费对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还将进一步体现出来。李学文还建议,应着力补齐流通效率低、成本高、环境差、供需结构错配等消费领域短板,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稳步推进全省消费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刘玉先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3/55097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