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省委常委会议室举行的这次“战前会议”,部署关键一战

来源:红网 编辑:宋芳 2019-05-14 15:35:11
时刻新闻
—分享—

13日下午,一次重要的“战前会议”在湖南省委常委会议室举行。打的,是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为的,是看得见的胜利。

没错,观潮君说的,就是脱贫攻坚战。

隆回:贫困户在栽种枣苗

今年20个贫困县要摘帽,是湖南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战。仗要怎么打,有哪些痛点和难点,如何破解?20名2019年度计划摘帽贫困县(市)的“一线总指挥”被邀请至长沙,与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领导乌兰、张剑飞围坐一桌,共商“战”事,时间从下午3点持续到华灯初上。

20个贫困县(市)分别是隆回、洞口、城步、新宁、邵阳、桑植、新田、沅陵、溆浦、麻阳、通道、涟源、新化、泸溪、凤凰、古丈、花垣、保靖、永顺和龙山,来的分别是县(市)委书记或县长。

城步:一针一线秀出苗乡情

从2016年9月19日召开全省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算起,类似座谈已是第五次。目前,湖南省51个贫困县(市)已摘帽31个,现在剩下的这20个是贫困的最后“堡垒”。

攻克“堡垒”最明显的难点在于,20个县(市)中有11个是深度贫困县(市),其他9个县(市)也都是脱贫任务重的县(市),剩下的未脱贫人口,大多属于“老弱病残”,属于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因此,能不能攻下贫困最后“堡垒”,事关全省脱贫攻坚大局。

有网友可能还记得,在去年举行第四次座谈时,观潮君曾总结(《为了这份军令状,省委书记2年4次与“一线总指挥”交心谈心》,第一次座谈是为稳人心,第二次是为聚民心,第三次是为凝力量;第四次是为炼耐力;那你们也没猜错,这第五次谈心就是为攻堡垒了。

桑植:围绕旅游扶贫做文章,深化当地加工产业

孙子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脱贫攻坚是个精细活,只有把本地作战形势摸清楚、研究透,才能打牢胜利的基础。作为广大网友的揭秘小能手,观潮君了解到的情况是,在会议现场,大家的发言都十分简明扼要,没有多余的客套,直接讲重点、说问题、提建议,因此会议可以说是十分紧凑、高效。对照摘帽标准,各个“一线总指挥”都是有信心、有底气的,同时也非常清楚自身存在的短板。

沅陵:借母溪翠绿的山峦

比如,隆回县建立了精准扶贫大数据综合管理应用平台,确保政策落实到户到人,但作为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脱贫任务艰巨,非贫困村贫困人口占比较大,还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比如冰糖橙之乡麻阳县着力抓实产业扶贫,冰糖橙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首位,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经验还上了央视直播连线,被向全国推荐,但其产业扶贫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还不够强。比如通道县坚持精准发力,近年来脱贫成效明显,贫困发生率降至4%,但自然村寨同组道路硬化还有差距,农村医疗机构专业技术人才短缺问题依然存在等等。

麻阳:荒地变桃林 摘掉贫困帽

这些问题,观潮君借用溆浦县委书记蒙汉概括的“八个最”总结就是:工作最复杂的是危房改造;群众最期盼的是村组道路硬化;社会最关注的是安全饮水的长效管理和维护;最应当后续扶持的是易地搬迁;最需要持续发力的是产业扶贫;干部最费心思的是信访舆情;风险最难防控又必须防控的是脱贫后的返贫;政府压力最大的是资金筹措。

通道:织侗锦

找出了短板差距,就来研判轻重缓急,科学排兵布阵,切实在精准精细上下足功夫,确保靶心不散、火力集中。针对具体问题,杜家毫在座谈会上逐一部署。

对如何提高政策效应问题,他强调,既要真正把政策落实到村、到户、到人,也要正确理解执行好政策,多一些“雪中送炭”,少一些“锦上添花”。

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强调要锁定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保障目标任务,逐项对账销号。

泸溪:花海映新村 客来画中游

对如何提高脱贫质量问题,强调要增强产业就业扶贫实效,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严格贫困退出关,高度关注、动态监测已脱贫群众,确保脱贫对象稳得住,防止一边脱贫、一边返贫。

对防范扶贫领域风险问题,强调要高度重视,未雨绸缪,积极应对,妥善处置。

对科学把握进度问题,强调要根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坚持进度服从质量,一个任务一个任务地梳理排查、及时解决。

“这次会议相当于最后一次冲锋前的总动员,既点明了方向,也增强了大家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参加座谈的花垣县委书记罗明有感而发。在现场,每位县(市)委书记、县长发言后,杜家毫都分别作了回应。

“针对花垣,家毫书记就提出,不仅要维护好十八洞村这面脱贫攻坚的旗帜,确保全县如期高质量实现脱贫摘帽,还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成为巩固脱贫成果的样板“。罗明表示,下一步,花垣将认真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建强好班子、努力争面子、扮美新村子、找准富路子、兜牢穷底子,一鼓作气,顽强作战,切实做到“精准脱贫、不落一人”。

永顺:莓茶产业兴村 抱团发展致富

“一线总指挥们”在散会后就将继续奔赴战场。他们冲在一线,广大扶贫干部群众就会跟着冲、跟着干。资深网友观潮君觉得,我们不能光围观,也要使使劲、搭把手,响应响应“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倡议书,或守望相助,或慷慨捐赠,或帮助扶智扶志,哪怕打开钱包、点开手机,买一些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也行,只要付出力所能及的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你就是这条gai上最靓的仔!

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宋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4/55128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