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念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一百周年中法对话研讨会在法国举行

来源: 红网 作者: 吴义国 编辑:刘威成 2019-05-14 19:27:06
时刻新闻
—分享—

??1_??_??.png

纪念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一百周年中法对话研讨会现场。

红网时刻5月14日讯(通讯员 吴义国)近日,纪念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一百周年中法对话研讨会在法国蒙达尔纪市举行,缅怀20世纪初赴法勤工俭学的先辈的光辉历程。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院长胡振荣应邀率访问团参加研讨会。

1919年,89名中国的年轻学子从上海登上赴法邮船,拉开了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序幕。随后的10年间,1600名中国青年赴法勤工俭学,其中湖南籍人士有360多人,其中就有蔡和森、李维汉、向警予等一批杰出共产主义者,他们“求是图强,勇于担当”,学习先进科学技术和思想,“输世界文明于国内”,探寻民族救亡图存之路,深刻影响了中国革命进程。

??2_??1_??.png

研讨会现场,观众就中国留法勤工俭学相关问题进行提问。

胡振荣在研讨会上发言,深情讲述了湖南人留法勤工俭学的伟大足迹。他说,革命先辈们在勤工俭学运动中广泛接触和传播马克思主义学说,探寻人生道路和国家、民族、社会的出路,彰显了“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情怀。

胡振荣深切缅怀了毛泽东、蔡和森、李维汉等湖南人在救国救民的探索中作出的伟大贡献。他介绍说,蔡和森在法国期间“猛看猛译”马克思主义著作和宣传俄国十月革命的资料,1920年9月16日写信给毛泽东,希望在国内“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完整地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概念,并阐述了具体的建党步骤,得到了毛泽东的高度赞同。

胡振荣还重点介绍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湖南,回顾了湖南与法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取得的重要成果。他说,湖南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迈向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3_??.png

胡振荣(左一)在纪念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一百周年中法对话研讨会上发言。

法国历史学家拉巴特、王枫初和旅法勤工俭学运动发起人之一蔡元培的孙女蔡磊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端木美等专家和学者参加研讨会并发言,中国驻法国使馆青年外交官、旅法中国留学生和中资机构青年代表等200多人出席。与会人员还参观了纪念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一百周年图片展。

??4_??.png

胡振荣介绍图片展相关历史背景。

当天,还举行了湖南省演艺集团与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签署合作创作话剧《从湖南到蒙达尔纪》协议仪式。向警予同志纪念馆还向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赠送了历史资料。

??5_??.png

向警予同志纪念馆馆长刘蓉华(右一)向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赠送历史资料。

来源: 红网

作者: 吴义国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4/55134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