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阴:村里来了“市派干部”

来源:红网 作者:易和平、司马逸茹、戚旭明、李呼啸 编辑:杨滋 2019-05-15 15:09:30
时刻新闻
—分享—

f9d0031e-fb00-467c-be7f-41b8ca4cd0d6_??.jpg

驻湘阴县六塘乡文丰源村工作队长毛劲强组织召开户主会。

9a119ebe-d4d2-41f4-8acb-d7287ded14f9_??.jpg

驻湘阴县金龙镇望星村工作队长廖亚辉深入村民家中走访。

红网时刻岳阳5月15日讯(通讯员 易和平 司马逸茹 戚旭明 李呼啸)“毛劲强这个队长真不错,来我们这里后,村里环境一天天变好了!”“以前认为市派干部只是做做样子、搞搞形式,没想到李春梁队长和他的队员们做起事来比我们还卖力。”“新建房屋点、产业发展区、公墓集中片一目了然,村里搭帮刘师讯队长作的规划!”……

5月的湘阴,已是初夏。穿行于乡村大地,美丽的村庄与小桥流水、庭院篱笆、文化长廊、绚烂鲜花交相辉映;走访于屋场院落,言谈话语中,感受最深的还是那份浓浓的干群鱼水之情。

不破楼兰终不还!今年2月,岳阳市选派21名干部组建7个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工作队赶赴湘阴,分别在该县六塘乡、金龙镇、新泉镇、樟树镇、东塘镇、漕溪港街道和鹤龙湖镇的7个村“安营扎寨”。他们活跃在村庄集中攻坚行动的第一线,谱写着一曲曲美妙动听的乡村赞歌。

当好宣传员,家家户户不掉队

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的出发点在于改善村容村貌,突破口在于发动群众参与。

“我们要做‘主人翁’,而不当‘过路客’”市派工作队来湘阴驻村的第一天起,便以实干显扫当,全方位调动社会力量。每个工作队都自我加压,白天分组入户督促,晚上则召开村支两委会和屋场动员会,向时间要进度,向清洁要质量。

“毛队长经常在村民的屋场边和堂屋里现场办公,我估算了一下,召开的户主会就达70多次。”六塘乡文丰源村村主任周送检告诉记者,他参加了每次的户主会,最有发言权。驻该村的工作队长毛劲强,身份己不是市政府办政工科科长,而是一名集中攻坚行动的宣传员。

市住建局建筑市场管理科科长廖亚辉则是个“拼命三郎”,作为队长,带头每月住村25天以上,不到一个月,挨家挨户走访了金龙镇望星村的所有农户。该村原来有几户村民,对清洁家园行动麻木不仁。在廖队长的宣传引导下,都主动拿起扫帚、铁锹等工具,参与到清理道路两旁、公路沿线、房前屋后垃圾的行动中来。环境卫生工作由过去“微不足道”的小事,变成全体村民重视的大事。

“21名干部真抓实干的作风、和风细雨的疏导、开拓创新的意识感化了村民,实现了村民由“观望”到“主动”的根本转变。”湘阴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长李青松这样评价市派驻村工作队。

当好战斗员,攻坚行动不缺位

“驻村干部不是来指手画脚的,是来参与攻坚行动的。能改善他们的人居环境,我们都很欣慰!”驻新泉镇西林港社区工作队长刘师迅的言谈话语中,流露着为村民们办好事、办实事的幸福感。

西林港社区水系纵横交错,辖区内沟渠、水塘、河道中的白色垃圾也非常多。一定要向白色垃圾宣战!队员们面对人居环境中的“顽疾”没有任何退缩,带领群众一起分河段进行打捞、处理,并沿线做好群众工作。新泉镇包村干部吴彪感慨道,“他们真的很辛苦!经常是全身汗得透湿,看着都有点心痛。”

“在驻村队员和群众的努力下,道路拓宽绿化了,垃圾定点堆放并定期清运了,‘空心房’整治成了花园和健身场地,最重要的是室内无害化厕所工程,也让农民有了像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樟树镇文谊新村村民张小满谈起村里的变化很是自豪,他指着门口张贴的“清洁家庭”说,自从刘伟新队长倡议实行评分奖励,邻里间营造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市司法局派东塘镇工作队入驻不久,便遇“拦路虎”。村民张五林经营着一家大型超市,为方便顾客停放车辆,于去年花费近万元违章搭建了一个棚亭。停车方便了,可风景大煞了!队长王群了解情况后,主动去啃这块“硬骨头”。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宣讲违章建筑的不和谐,以及人居环境改善的好处,老张不到半月就同意拆除。

驻村干部入村后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心、用情、用力参与清洁家园集中攻坚行动,有效助推了该县人居环境的改善。在他们的影响下,7个派驻村村民自发义务投工投劳14500余个,踊跃捐资130余万元。

当好指导员,乡村建设不落伍

市派驻村工作队员们在带领村民清洁家园的同时,还认真开展指导工作。他们将清洁家园与村庄规划、产业发展等有机结合,全面拓展帮扶工作的内涵,谱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他积极协调后盾单位、爱心企业筹集资金,为清洁家园行动提供保障,并指导建立“政府引导、理事会带动、农户参与”的联动长效机制。” 西林港社区书记黎放明说,刘师迅既是一个敬业的队长,又是一个出色的指导员。

市委党校社会培训处处长、驻漕溪港街道湘园新村队长司马震宇和他的队员,围绕“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向党员、组长、群众代表征求意见,然后指导召开支委会、支部会、党员组长会形成工作方案,使整治工作有目标、有步骤、有保证。

“每亩可收获650元的租金,又可在公司上班,还可通过土地入股分红股金。”金龙镇望星村村民可谓“一举三得”。为破解集体经济发展瓶颈,驻该村工作队在农业招商引资上下功夫。协助引进的福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共流转村集体土地和“空心房”拆除复垦耕地1793亩,全部种植了藏红花、白芍等经济作物。

“花小钱办好事”“不搞大拆大建”……驻文丰源村工作队严格按照市委的指导思想,全过程指导“四房”拆除、村庄清洁和乡风文明三个重点。通过集中攻坚,共拆除“四房”69栋近5000平米,就地取材栽植苗木6000余株,清理沟渠13公里和山塘5口,清运陈年垃圾120余吨,改造房前屋后阴沟1500余米,完成4.5公里主干道路拓宽改造。

战斗正未有穷期。随着肩负“清洁家园”神圣使命的市派驻村工作队的到来,美好湘阴这片热土再添亮色,一幅幅产业兴、村庄美、生活乐的乡村画面,构成了最耀眼的生活图景。

来源:红网

作者:易和平、司马逸茹、戚旭明、李呼啸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5/55152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