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开生面!这个集团把党委专题学习会直接开到扶贫点的田间地头

来源:红网 编辑:肖娟 2019-05-15 16:00:35
时刻新闻
—分享—

“接地气、冒热气,沾泥土、带露珠……”这些对新闻宣传工作的要求,如今被湖南出版集团用在了党委会的形式创新、作风改进上。

1.jpg

5月13日,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关于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会”,在对口帮扶村新田县新圩镇梧村进行,专题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4月15日-17日视察重庆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7日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讲话金句,党委成员畅谈学习体会;现场研究部署进一步对标做好对口帮扶梧村脱贫攻坚工作,以及集团各媒体、各出版社创新做好全省脱贫攻坚宣传报道、扶贫主题图书编辑出版工作。

“一个大型国有文化企业的专题党委会直接开到村部和田间地头,这是湖南出版集团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改进作风的一次宣示,坚决把脱贫攻坚这项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事往深里抓、往实里抓、往细里抓的具体行动。”湖南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主持会议时直接开宗明义,这也是4年来龚曙光第12次在梧村现场研究督办脱贫攻坚工作。

“先走访困难群众再组织原文学习,先察看产业基地再研究改进措施。”党委会成员从早上8点出发进村,到下午7点离村,从扶贫工作队汇报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到县政府提出工作希望建议,再到党委班子成员逐一发言和表态,最后形成系列决议。这个会开在田野山风里,开在产业项目与扶志扶智的论证里,开在老百姓的驻足观望里,开出了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与决心,开出了严格对标“两不愁三保障”这条根本底线的责任感与紧迫感。

党委专题学习会开到扶贫田间地头,这让村民们觉得很新奇,村干部感到一个国有企业把扶贫工作作为党委专题学习会摆到现场学,真是耳目一新。新田县县长秦山成表示,这种会议形式的创新,对村里、县里工作作风是一种极大鞭策,作为基层党委政府更应该向湖南出版集团学习,进一步把扶贫工作抓紧抓准抓实。

“这是我们集团首次将理论学习搬到扶贫现场,无疑是一种形式创新,但同时也是落实总书记尽锐出战的要求,党委班子必须靠前指挥、立说立行,目的就是要通过现场参观学习让党委会成员更有体验感和代入感,定战略、作决策时更有历史感和时代感。”

龚曙光表示,通过走村入户,对结对帮扶贫困户访贫问需,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现实需要,让学习更具现场感,要让大家进一步把自己摆进和融进到扶贫工作中来,在受教育中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取得工作实效。

“问题现场得到解决,比起坐在办公室拍板,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了,决策的针对性明显增强了,我们驻队工作也更有了方向和底气。集团党委到现场把脉决策,其高度和精准度的确不一样。”---湖南出版集团驻村工作队长胡昌华说。

1.jpg

(2015年,湖南出版集团扶贫队改造翻新完的梧村组织活动中心。)

2015年4月,湖南出版集团带着责任和使命走进梧村,4年来,共派出3批7人驻村工作队,他们本着龚曙光提出的“脱贫工作再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再怎么投入都不为过”的原则,始终坚守“三帮扶”工作思路:一扶民生工程建设,改善村里生产生活环境;二扶产业发展,培育脱贫致富的源动力;三扶文化教育,消除贫困根源。

(木耳生产基地)

今天的梧村,一派生机盎然景象。在木耳产业生产基地,村民们正在采摘成熟的木耳,其中基地务工的贫困户达近30人,10亩地一季的收入就有5万多元。龚曙光一行穿走在田间地头,你一言我一语,大家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村民们谈村里变化,异口同声的是一个词:翻天覆地。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点赞率最高。如道路得到硬化,路灯全覆盖村内主要道路。打井11口,解决村民安全饮水问题;建设村级卫生室,村民就医不再难;修缮梧村中心文化广场,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四年帮扶,工作队“一引二推三创新”的产业发展思路引得活水来。引进外来资本700万元的陈智慧菌类种植合作社带动全村十余户贫困户通过务工收入脱贫。推动有技术的贫困户先动起来,扶持贫困户李三仔成立了新大兴养殖合作社,带动近20户贫困户共同发展。在产业经济运作模式上推陈出新,探索发展股本带动式集体经济新模式,未来5年梧村将培育出村级产业24个,覆盖土鸡、土猪、肉牛、小龙虾、黄桃、构树、油茶、木耳菌类等诸多农产项目。

扶贫必须与扶志扶智同推进,如何利用湖南出版集团的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推动教育扶贫是湖南出版集团驻村工作队的重大使命。四年来,工作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扶志”“扶智”活动,先后修建图书馆,捐赠了系列图书,开展2019新高考教育讲座、2018新田县家庭教育公益讲座、“放飞梦想,快乐成长”暑期学生活动、“书香湖南阅行者计划”志愿者活动等,让这里的学生感受到教育的力量、文化的力量。这次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利用员工自愿捐款等方式,设立200万元助学基金,明确母基金属于湖南出版集团并由集团负责管理,理财利息交给村委会,确保工作队撤出后义务教育扶持有保障,切实将总书记“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的殷殷嘱托落到实处。

“最大的决心会产生最高的智慧。”龚曙光表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把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到班子成员的头脑中、根植到梧村的土地里、转变到村容村貌的焕然一新上,确保2019年梧村的脱贫攻坚战紧扣“瞄准目标、落实标准、紧扣时点、整肃作风”的要求来展开,确保“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承诺落地生根。

华灯初上,我们看见,梧村的夜亮了。

红网时刻《观潮的螃蟹》作者:李慧

来源:红网

编辑:肖娟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5/55154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