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约文博|湖南民族舞剧《马桑树下》赴深展演 红色文化助阵文博会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肖拓 2019-05-15 22:34:5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湖湘文化兴,乘风向南行。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将于2019年5月16日至20日举行。红网、时刻新闻推出“创新融合发展——走进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专栏,从湖南文化产业发展成就、文化与旅游融合、文化与科技融合等方面切入,重点反映湖南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新成效、文化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全面反映湖南文化改革的新成果、湖南文化创新的新成效。

1.jpg

5月15日晚,由湖南省民族歌舞团出品的大型民族舞剧《马桑树下》在深圳南山区文体中心剧院上演。

2.jpg

《马桑树下》是湖南省湘西州首次打造的大型红色革命题材大型舞剧,极具湘西地域特征和民俗特色。

13.jpg

该剧以一对土家族青年无悔的爱情为主线,以土家人前赴后继的家国情怀为核心,展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艰辛而又辉煌的历史。

4.jpg

为了心中的挚爱,舞剧主人公西兰无怨无悔,守望一生,而这也正展示着湘西的美丽和血性。

5.jpg

目前,《马桑树下》已在湖南、北京、山东等地演出20多场,场场座无虚席,好评如潮。

红网时刻5月15日讯(记者 夏君香)今晚,由湖南省民族歌舞团出品的大型民族舞剧《马桑树下》在深圳南山区文体中心剧院上演。100分钟的精彩演出浓缩了一段跨越80年的感人故事,同时也拉开了湖南团参展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的帷幕。

该剧根据真实历史事件创作,以一对土家族青年无悔的爱情为主线,以土家人前赴后继的家国情怀为核心,展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艰辛而又辉煌的历史,歌颂了湘西儿女心藏大义的家国情怀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全剧分《序幕:爱梦一生》《第一幕:毕兹卡的熔炉》《第二幕:诀别》《第三幕:血染织锦》《第四幕:白幡下的婚礼》《尾声:永远》6个部分。

民族舞剧《马桑树下》是湖南省湘西州首次打造的大型红色革命题材大型舞剧,极具湘西地域特征和民俗特色。作为当地旅游演艺剧目演出,目的是弘扬红色革命精神,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听说家乡的剧目要来深圳展演,我高兴了好久,也很自豪。”定居深圳6年的李女士激动万分。她说由于工作忙,自己平时极少回湘西老家。此次展演不仅将家乡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情怀演绎得淋漓尽致,也勾起了她浓厚的乡愁,更是将湖湘文化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她坚信,家乡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自2018年9月公演以来,《马桑树下》广受好评,被誉为中国红色民族舞剧史上的又一精品力作。在湖南省第六届艺术节中,该剧斩获了田汉大奖以及最佳导演(编导)、音乐、舞美等四项大奖。目前,《马桑树下》已在湖南、北京、山东等地演出20多场,场场座无虚席,好评如潮。

继舞剧《马桑树下》展演后,湖南展团将于文博会期间,陆续举办“迎老乡回故乡共建马栏山”招商座谈会、“湖湘艺术高峰论坛”等活动,以全面、多角度、渗透式的展示方式,推动湖湘文化走出湖南、走向世界,为文博会营造一个璀璨的艺术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夏君香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5/55160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