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顺老兵站好“最后一班岗”:驻村帮乡亲们脱贫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向成武 罗奋飞 罗银 编辑:张皎 2019-05-16 12:59:06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190516103412.jpg

2018湘西自治州最美脱贫攻坚人物田德钦。

红网时刻5月16日讯(通讯员 向成武 罗奋飞 罗银)2016年以来,永顺县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求县直后盾单位尽锐出战,确保脱贫攻坚各项部署、政策落地见效,实现如期脱贫摘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田德钦主动请战,并立下军令状,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我是一名党员,又是退伍军人。国家培养了我,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应该做到‘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能在退休前参加脱贫攻坚驻村工作,深感使命光荣。”永顺县灵溪镇沐浴村驻村工作队长田德钦说。

58岁的田德钦,患糖尿病多年,每顿饭前都要给自己注射胰岛素。2016年3月,他不顾妻子和孩子的反对,毅然决定前往沐浴村驻村扶贫,成为永顺县年龄最大的工作队长。

“田叔叔人很好,特别关心我,经常鼓励我学习电脑知识,做电商销售本村的松茸菌。”说起田德钦,村民熊二园非常感激。

2014年,在浙江宁波务工的熊二园,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阻止了她的拼搏,高位截肢让她曾经一度低迷,失去生活的信心。田德钦驻村后,为返村的她新修了房屋,还鼓励她开了一个小卖部。

QQ??20190516103418.jpg

田德钦和村民熊二园交流。

2016年驻村前,群众对村支两委意见不少,来村委会反映问题的村民不断。田德钦的军人作风没有减,哪里有问题他就到哪里去,不怕苦也不怕累,挨家挨户做工作和调查研究。

2018年,为扶稳沐浴村群众“油瓶子”和“钱袋子”,田德钦协调县农机局,为农户免费提供油菜良种、集中育苗和技术培训服务,建成千亩油菜示范片,带动建档立卡户103户和非建档立卡户198户稳定增收。

沐浴村总人口324户140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03户410人。2018年,整村脱贫退出。被评为“2018湘西州最美脱贫攻坚人物”的田德钦,没有退出驻村,而是选择继续坚守。在他心里,还有脱贫的后扶工作尚未完成。

QQ??20190516103423.jpg

孙先周(中)给驻村工作队介绍养牛情况。

“以前我缺技术,什么养殖都不敢试,怕失败有损失。后来田队长单位的一把手向用法帮扶了我。”村民孙先周说,现在养十几头牛每年都有五万多收入,还不包括养猪和养鸭。

为解决脱贫村民的后扶问题,田德钦和灵溪镇镇长刘学书协调有关部门,在沐浴村建了23个大棚,并成功试种松茸菌。成立“为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全村103户建档立卡户签订委托帮扶协议。冬春培植松茸菌,夏秋栽培蔬菜,扩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和带动了脱贫群众稳定增收。

QQ??20190516103427.jpg

田德钦(中)在大棚里查看松茸菌长势。

“驻村队长田德钦,发展油菜富了民;大棚松茸有保障,我们致富有信心。”尝到种植油菜增收甜头的彭家翠,自编山歌赞扬这位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老兵队长。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向成武 罗奋飞 罗银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6/55170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