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在三湘|桃江:创新实施“五个一” 以“绣花”功夫推动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李丽 2019-05-16 17:34: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6日讯(记者 李慧)桃江扶贫工作创新实施“按月工作法”,推行“五个一”工作机制,以“绣花”功夫推动脱贫攻坚。

高位推动,一月一研究

县委常委会每月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县委书记、县长带头开展“三走访三签字”活动,其他县级领导走访所联系乡镇的所有村和每人包干负责一个贫困村。坚持高标准整改,按照“一名县级领导挂帅,一套整改班子、一套整改方案”的模式实行靶向整改。强化工作保障,明确由各乡镇党委副书记分管扶贫工作,选派195名优秀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安排5098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做到“尽锐出战”;加大资金投入,县级财政安排扶贫资金6995万元、整合涉农资金8000万元。

激活内力,一月一宣传

每月围绕一个主题,深入开展大走访大宣传活动,对所有贫困户、边缘户、清退的贫困户和低保户、信访户和有意见户等五类人员开展走访,明确入户“十必看”,并进行分类管理。多形式开展扶贫扶志宣传,出台了《关于敦促赡养义务人履行赡养义务的通告》,表彰和宣传了10名“脱贫模范户”,逐步破解群众“等靠要”难题,营造了乐于脱贫、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精准督查,一月一暗访

安排12名公务员,一律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专职从事脱贫攻坚督查暗访。每月进行一次行业扶贫部门数据和扶贫建档立卡系统数据比对,再根据疑似问题数据针对性地开展暗访。2018年,共暗访督查200个村,通报问题699个,均已整改到位。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年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1人。

靶向施策,一月一调度

对行业扶贫“一月一调度”,开展脱贫攻坚“百日会战”,确保扶贫政策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全年完成危房改造2627户, 305户1041名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精准发放教育助学资金1610.68万元,受惠15825人次,开展“送学上门”和“三帮一”劝返复学行动,全县无一例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子女因贫辍学。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政策,县域内住院实际费用综合报销比例达到88.59%,慢病签约服务率达到100%。充分利用楠竹等特色资源,推行“乡乡有示范、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全县2万余名贫困群众受益。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解决安全饮水1.57万人,完成农村公路窄路加宽48.4公里,安保建设69.2公里,建设自然村公路27.2公里,完成17个村的农村电网改造。

传导压力,一月一通报

由15个行业扶贫部门对各乡镇工作进展情况每月排名,对排名垫底的乡镇予以通报批评,对连续两个月排名垫底的乡镇党委书记,予以约谈。强化涉贫信访领导包案责任,全县涉贫信访舆情件由2017年月均6.2件下降到2018年的月均2.5件,下降了60%。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6/55177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