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郴州的水秀起来——郴州市河湖卫士志愿服务活动侧记

来源:红网 作者:罗志勇 编辑:姜姿 2019-05-17 09:07: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5月17日讯(通讯员 罗志勇)水是生命之源,生态之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河湖休养生息,维护河道健康生命,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解决复杂水问题的“中国方案”。近年来,郴州市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河长制的实施。市领导多次深入东江湖等巡河巡湖,要求各级河长巡河履责,有效保护水资源。

在郴州,还活跃着一支身影遍布全市江河湖泊的志愿者队伍,他们长期开展保护水生态和净滩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河长制落实。前不久,郴州雷锋之家河湖卫士“保护母亲河湖泊水生态”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郴州市“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河湖卫士成立

郴州,山地丘陵面积占总面积的75%,境内水资源丰富。郴江河流域更是湘江“母亲河”流域上游的发源地,是湖南湘江“母亲河”流域上游三大主干河流之一。

为了保护“母亲河”,进一步推动河长制工作,郴州市建立了一支“河湖卫士”队伍,由郴州雷锋之家志愿者协会负责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先后有3000多名志愿者加入。据悉,河湖卫士志愿服务区域主要是“三江三河一湖一水”。三江为 :资兴市东江、苏仙区翠江、永兴县便江;三河为:郴江河(含燕泉河、同心河)、西河、东河(含秧溪河);一湖和一水分别为:资兴市东江湖上游河段、舂陵水(含三十六湾的陶家河流域)。

志愿服务活动主要是巡河,实地考察“保护母亲河湖泊水生态”项目区域的矿区,针对矿区进行水生态考察、河道保洁、垃圾清理、环境植被外来物种侵入,以保障水安全、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强化水管理、弘扬水文化为主要任务,并依法依规收集相关信息开展各项工作。

郴州雷锋之家建立了相关制度,进一步加大河湖环境保护宣传和志愿服务工作。近日,20多名“河湖卫士”志愿者,沿着郴州西河,到达市郊的长青水库,开展巡河(湖)志愿服务活动。记者跟随志愿者们沿西河行走,只见水面澄碧、芦苇摇曳,农家依河而建。

河边有不少人家,污水和垃圾都去哪儿了?附近的村民带领记者往前走,很快有了答案。在北湖区华塘镇三合村,河段长何若龙每天都要巡河几次,他说:“河长的作用不仅仅是巡河,还要监督河道垃圾和污水处理……来这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现在,村里还建有3个垃圾处理池,每天可以处理20多吨生活垃圾,村里的保洁员有点忙,河湖卫士志愿者经常过来开展净滩活动。”

美在河上,治在岸上。在西河岸边,记者发现,每隔一段就有一个井盖,上面写着“生活污水管道”。污水的去处从“看得见”的河沟变成了“看不见”的地下管道,经过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

巡河渐成常态

跟着“河湖卫士”一起巡河,深感河长就像中医,用的是“望闻问切”之法。全国最美志愿者、郴州“雷锋之家”负责人陈新华介绍,巡河时看颜色、闻味道,深入群众问情况、遇到问题想办法。河面上漂着塑料袋,给河长打个电话,河道保洁人员就会过来及时清捞。如果发现排污行为,及时劝说阻止,倘若无果,或请“河长”派相关人员来执法,或借“河长APP”拍照上传至信息化平台,由相关部门进一步整治。

走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河长既能发现问题,又能监督解决问题。河长制的秘诀也在于,让河长成为撬动源头治理的支点,充分发挥其追根溯源、找准病根的关键作用。

河长巡河履责,推动的是全社会思想观念的更新。在郴州市的一些农村,整治河水之初,也经历了“艰难的说服”。如今,老百姓尝到了甜头,没有人愿意再回到过去。河道有了河长,群众参与水体保护也更容易。

一个河长真正带动了一群“河管员”。从普通群众到村镇干部,从基层河长到各级河长,始终绷着“守水有责,守水尽责,守水负责”的那根弦,河湖治理一天天见到实效。

河湖卫士志愿者肖克勤是一名水库管理员,协助河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经常接到群众打来的电话,水里有垃圾、废水乱排放……这些问题,通过河长制都能够得到及时的处理。

河长制要求建立河湖管理保护信息发布平台,实现信息共享,郴州“河湖卫士”每个月都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各县(市、区)联动,巡河之路渐渐成了常态。河长,就是一条河的家长,“不光要眼里有河,更加要心里有河”。这是一位河长的感悟,也给生态文明建设以更多启示。

河长网络健全

每天巡河一小时,对于嘉禾县石桥镇仙人桥社区党支部书记罗土玉来说,早已成为习惯。作为村级河长,这条环绕村庄的钟水河,牵动着他的心,只有每天看过了,才踏实。

“河长制”带来了“河长治”,在罗土玉的倡导下,仙人桥社区成立了党员志愿者队伍,轮流值班巡河。如今嘉禾钟水河两岸,水清、岸绿、景美。

小小河长,如何治“水病”?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郴州市水利局副局长刘洪福说:“河长制主要是解决‘谁来管’的问题。县有县级河长、村有村级河长,每一条河、每一河段,都真正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作为环境治理的一项机制创新良策,河长制可以给河流家长般的呵护,可以推动形成人与河湖和谐相处的生态新格局,可以为建设美丽郴州增添绿色动力。

“县长河长”“镇长河长”……河长的“话语权”很大。据了解,郴州市通过落实河长制工作,摸清河湖保护和治理底数,解决了一批偷排污水、非法采砂等突出问题。

作者从市河长制办公室获悉,自2017年4月开展河长制工作以来,全市3290个河长走马上任后,567条河流、54座水库均有相应的河长负责。目前,通过广泛发动,全市11个县(市、区)都成立了河湖卫士志愿者队伍,积极协助各级河长,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实,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志愿服务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罗志勇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7/55191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