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看道州传承雕龙头 待端午百舸争流

来源:红网道县站 作者:于佳丽 蒋克青 编辑:于佳丽 2019-05-17 16:48: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于佳丽 通讯员 蒋克青 唐伯靖 道县报道

5月16日,道县濂溪街道东阳社区,龙头制作传承人陈兵寿在给龙头裱漆。端午节临近,道县县城及周边沿河的社区、村庄开始打造新龙船,迎接即将到来的端午节民间龙船大赛。道州龙船也叫道州龙舟,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民俗文化。湖南省道县端午划龙舟始于宋代,传承至今。2002年,道县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龙舟之乡”称号。2006年,“道州龙船赛”被列入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如今,道州龙船赛依然保留着古老的传统,每艘龙舟都有固定的名称,船头雕刻也有龙、虎、凤、麒麟等不同标志,尾部装饰彩旗,龙舟船身长20米,宽1.2米,平头翘尾,头低于尾,造型奇特。每到端午佳节,道县万人空巷、热闹非凡,百余龙船竞渡潇水,演绎一场不一样的民俗文化盛宴,吸引数十万观众前来观战。

来源:红网道县站

作者:于佳丽 蒋克青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7/55203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