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湖南省博物馆开幕

来源:红网 作者:胡弋 编辑:李丽 2019-05-18 15:13:20
时刻新闻
—分享—

1558152694718_3_DC137AA3-00A2-4BE1-B3AA-DA85DC0C57F0.jpg

5月18日,“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

1558147671027_4_F2B807A6-604E-46DF-84F3-6071CE79FE90.jpg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致辞。

1558153237299_3_FA2FDCE4-5EFE-4801-9125-8E924BFAFC4E.jpg

2019年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公布。

红网时刻5月18日讯(记者 胡弋)5月18日上午,由国家文物局、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博物馆协会、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文物局、长沙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开幕式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吴桂英、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张海涛、全国文博界专家学者,以及现场近千名观众参加活动。

刘玉珠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博物馆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博物馆热”成为中国社会文化的新时尚,“博物馆+”跨界融合创新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博物馆为国家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了新空间。截至2018年底,全国博物馆达5354家,比上年增加218家。2018年全国博物馆举办展览2.6万个,教育活动近26万次,观众达11.26亿人次,分别比上年增长30%、30%和16%,博物馆成为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的重要部分。近五年内举办文物进出境展览近500个,博物馆成为展示中国国家形象、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增进相互理解认同的“国家客厅”。

国际博协(ICOM)主席苏埃•阿克索伊向“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发来贺信,认为中国博物馆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基础,受益于其强大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近年来中国博物馆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已引起国际博物馆界的高度关注和普遍赞誉。

开幕式上,由国家文物局委托中国文物报社开展的“博物馆网上展览”、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与中国移动咪咕平台联合推出的“博物馆在移动”项目启动上线;由国家文物局指导,全国百余家交通广播电台与所在城市博物馆合作开展的“百城、百台、百馆、百物、百人”融媒体传播推介活动与主会场现场连线启动;由湖南省博物馆联合全国22家文博单位举办的“根·魂——中华文明物语”特别展览,以及“齐白石绘画作品展”“潇湘古琴文化展”等专题展览开幕。同时,公布了2018年度“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第十六届(2018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项目评选活动获奖名单。

作为主会场活动的一部分,18日下午还将在湖南省博物馆举行“博物馆·文化中枢”高峰论坛,深入探讨博物馆作为“文化中枢”的发展路径。晚上,湖南省博物馆、湖南经视将联合推出“博物馆之夜”活动,湖南省博物馆作为全球首个利用5G网络提供博物馆资源服务的博物馆,通过利用现代科技,有效提升观众的参与感和体验感。作为主会场城市,长沙市区各博物馆在免费开放的同时,还将举办文化沙龙、文物鉴定、学术讲座、微展览等特色活动,以满足观众多元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

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Museums as Cultural Hubs: The Future of Tradition)”。按照国家文物局的统一部署,各地博物馆围绕主题,在5月18日前后组织开展众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互动的平台,为社会奉献一场精彩纷呈文化盛宴,以增进公众对博物馆作为“文化中枢”的理解和认同。

来源:红网

作者:胡弋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8/55218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