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约文博丨长沙铜官窑“金光闪闪”震撼外国观众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李丽 2019-05-18 15:05:22
时刻新闻
—分享—

5e015b80-7409-4c3a-9071-fa2bef34e090.jpg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湖南展团的长沙馆人潮涌动。

2.jpg

长沙铜官窑展台。

1.jpg

长沙铜官窑绿釉“窑变”执壶,美到令人窒息。

红网时刻5月18日讯(记者 蔡娟)今天,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进入第三天。正值周末,位于一号馆的湖南展团长沙馆内,人潮涌动,“文化湘军”魅力尽显。来自长沙铜官窑的绿釉“窑变”执壶、手刻心经绿釉笔筒、绿釉“窑变”茶碗等陶瓷展品大吸眼球,其“沙金”效果令观众爱不释手。

陶瓷是中国的代名词,是中国展示给世界的不朽名片。长沙铜官窑,上溯至初唐,鼎盛于晚唐,是当时世界最大的陶瓷出口基地,更因为千年沉船“黑石号”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被打捞发现而举世闻名。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特意提到了在印度尼西亚海域发现的千年沉船“黑石号”,以此讲述古丝绸之路上各国交往的历史,“黑石号”上搭载的主要物品就是来自长沙铜官窑的5.6万余件瓷器。

本届文博会上,长沙铜官窑展区展示了江文斌、刘志广、周义斌、金和浩、吴琪、沈颖利等6位铜官窑陶瓷大师的13件(套)作品,吸引了中外客商和观众的造访。

来自意大利的瓦拉利亚女士在深圳从事半导体销售工作,热爱中国文化的她,对江文斌创作的绿釉“窑变”执壶、绿釉“窑变”茶碗十分感兴趣:“这里的陶瓷作品很不一样,我第一次见到。怎么会这样闪闪发光?太神奇,太美了!”

3.jpg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沙铜官窑烧制技艺传承人江文斌为观众介绍铜官窑展品。

5.jpg

江文斌创新作品一一长沙铜官窑绿釉“窑变”执壶。

4.jpg

长沙铜官窑手刻心经绿釉笔筒。

文博会开展3天以来,江文斌每天都坚守在长沙铜官窑展区,为像瓦拉利亚这样的往来观展者讲述铜官窑历史和“黑石号”的故事。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长沙铜官窑烧制技艺传承人,江文斌师承中国陶瓷艺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谭异超。此次文博会,他带来了6件个人陶瓷作品。其中,创新作品一一长沙铜官窑绿釉“窑变”执壶,仿唐代铜官窑诗文执壶器型,手工拉坯,传统绿釉加草木灰釉,传统浸釉方式上釉,强还原气氛烧成,作品窑变丰富,釉面呈现五彩斑斓,色润而内敛;绿釉“窑变”茶碗,经1272度、强还原气氛烧成,坯体上的绿釉产生缩釉和窑变,坯体上泥质被烧熔,坯泥里的小沙粒冒出来,金光闪闪,即“沙金”效果。

2014年,江文斌保护性注册了“黑石号”商标,开始陶艺创作。2015年参加醴陵陶瓷博览会暨中国陶瓷作品大展,随后每年都有新作参展,广受好评。2016年,创作的“铜红”花瓶被德国前总统武尔夫先生收藏。2018年,江文斌创作的长沙铜官窑青釉褐彩诗文执壶《春水春池满》,因为中央电视台《国家宝藏》节目热播而畅销国内外。江文斌同时也是中国首个陶瓷类垂直电商平台“艺文小镇”创始人,曾经赴全国各陶瓷原产地寻访陶瓷匠人,历时三年,釆访陶瓷制作技艺非遗传人、陶瓷艺术大师、工艺美术大师300多位。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李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8/55219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