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潮的螃蟹丨展会闭幕,高质量发展梦想永不落幕!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何冰 2019-05-18 21:31:45
时刻新闻
—分享—

初夏的长沙,热情洋溢。在这美好的时节里,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于5月18日圆满落下帷幕。展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人员、商协组织、企业集团等齐聚湘江之滨,在湖南这片创新开放的热土上,交流技术、洽谈合作,为制造业的发展描绘出了新的蓝图。

办一场盛会,兴一个产业。

对于今天的湖南而言,这已经成为一个现象级规律。每年一度的互联网岳麓峰会,不仅让“冬有乌镇,春有岳麓”成为互联网行业的一景,更让移动互联网产业成为助推湖南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去年11月举办、为期3天的2018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让湖南已经逐渐形成的具有完整产业链和较强产业集群优势的轨道交通产业,在世界面前做了很好的展示,极大地促进了轨道交通产业的发展。

如今,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这一长沙乃至湖南迄今举办的国际化程度最高、行业影响力最大的专业展会,不仅让全世界工程机械行业的名人、名企、名牌在长沙汇聚,带来世界最前沿的工程机械技术、产品,更是长沙城市营销和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也必将进一步助推湖南这个中国最大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在更高的平台与起点上,实现更快更高质量的发展。

正如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所言,举办一个国际级工程机械展会,让全球工程机械翘楚云集星城、各显身手,将为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加强合作、深化友谊、互学互鉴积极搭建良好平台,共同推动工程机械加快科技创新,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

在过去的4天时间里,我们看到了一场集国际论坛、国际赛事、行业前沿技术交流、企业风采展示与合作于一体的行业盛会

21.3万平方米的展示面积内,1150家中外工程机械企业将各自的混凝土机械、起重机械等,陈列于14个展区、6000个国际标准展位上,国际展商比重超过22%。

在为期4天的时间里,全球高端制造业大会、“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与工程装备商务峰会、工程机械产业链发展大会等30多项配套活动轮番上演,100多名全球知名企业CEO及20多位两院院士、行业专家、技术权威穿梭于各个场合,全球18万人次现场观展。

这是一个展示世界工程机械产业发展新格局的大平台

展会聚集了24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主机企业,14家世界500强配套件企业,汇集了上中下游各路客商,设立了从技术探讨、规划编制到商务采购、战略研讨、产业链构建等多场主题活动,成为继德国宝马展、美国拉斯维加斯展和法国巴黎展等世界一流品牌工程机械展后,观察当今全球工程机械发展最新格局的又一重要窗口。

这是一个展示中国工程机械产业成就与发展机遇的大平台

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制造业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一,建立起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制造体系,成为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和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工程机械产业即是中国制造的重要代表。国内各大整机和关键配套企业云集长沙,一大批重量级建设商汇聚一堂,中国工程机械发展成就和机遇得到充分展示。譬如高178米、重800吨的中联重科履带起重机ZCC9800W,不但是本届展会最高、最重展品,也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制造业的实力。

这是一个展示湖南工程机械产业特色和发展蓝图的大平台

湖南工程机械产业规模占全国四分之一强,工程机械全球50强湖南占了4席,全国10强仅湖南就有4家并全部集聚在长沙,工程机械发展的“湖南特色”和“长沙现象”已经形成。着力补链、强链、延链,力争到2020年工程机械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两千亿元人民币,到2025年,基本构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在若干领域引领世界工程机械产业发展方向的世界级工程机械产业集群。长沙着力打造全球工程机械之都的蓝图已然绘就。

这是一个促进现代会展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整合的大平台

会展经济正在成为一个独特的经济现象,会展业与产业的结合,更是让其辐射带动作用得到了充分显现。这次展会参展商企业数量雄厚,其中22%国际企业,27%省内企业、51%是省外企业,大型设备300多种,总参展展品近万种。湖南向世界呈现了一场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的高水平工程机械展览会。而以展会为载体,逐步推进先进制造标准、先进产业发布平台和大宗工程机械整机及基础件配套等交易平台建设,必将为湖南工程机械发展搭建一个面向全球的得天独厚的展示舞台。未来,其所呈现的精彩一定更加令人惊艳。

展览会的开幕式上,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表示,工程机械产业已成为湖南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重要支撑、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品牌,湖南将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带来的机遇,为全球工程机械行业深化交流、扩大合作,实现创新发展提供重要平台。展览会四天,现场订单和采购金额超过200亿元,签署的一系列项目说明,这样的目标并不遥远。

成长重于成绩,实力源于努力。在科技创新方面,湖南建立了6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1个院士工作站,诞生了世界最长臂架泵车、国内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编制了首个由中国主导参与的国际标准;成功重组意大利CIFA和德国普茨迈斯特等国际品牌,在全球9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400多家企业,累计对海外投资105.6亿美元。工程机械产业已成为湖南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办好一个博览会,可以蓬勃一个产业,办好一个博览会,可以强壮一座城市,办好一个博览会,可以勃兴高质量发展。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不仅是一场展会,更是湖南砥砺高质量发展一个契机。秉承“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办展理念,展会吸引了众多全球工程机械产业高端专业合作方,为展览会注入了丰富的国际资源,加大了展览会的国际影响力。本次展会搭建的全球工程机械展示和交互平台,集中展示全球范围内工程机械产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趋势,聚合全球优质产业要素资源,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深度融合,对于湖南社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将大有裨益。

世界经济风云激荡,但是创新、合作、发展、共赢依然是全球高端制造业的时代主旋律。于湖南而言,如此厚重的工程机械产业家底及其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精彩表现,不仅预示着其强劲的发展后劲,也预示着其美好的发展未来。

“湖南诚挚欢迎世界工程机械龙头企业来湘投资,欢迎发动机、变速箱、液压件等关键零部件企业来湘创业,欢迎广大科研院所和专家来湘发展,共同攻克核心技术、抱团开拓国际市场,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生态。”这是长沙向世界发出的邀请,也是湖南工程机械领域从业者的心声。这份邀请背后,是湖南制造强省建设笃定的脚步;这一心声,是对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深情呼唤。

一次次展会所滋养的,不仅是一个个产业,更是一片蓬勃发展、充满活力的土地。2019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必将给这片热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者:张兴诚

25195616az19.jpg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8/55222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