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徒步雪峰山⑲丨雪峰山脉缅英豪,梯田之上有人家

来源:红网 作者:龙腾 编辑:廖浩宇 2019-05-18 23:04:3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从怀化最美徒步线路前期勘测归来后,我们在城市的钢铁丛林中,不由回想起会同的寂寂山林、幽幽竹篁;在电梯上下行时,开始回味在靖州排牙山翩翩飞鸟、列列水杉;在车水马龙中行走,不禁渴望借母溪的潺潺涓流、水音款款。

湖南的“父亲山”雪峰山脉,主峰就在怀化市。在这块未经雕琢的徒步胜地行走、攀登、溯溪,沿途或原始生态,或民俗动人……我们将所见所闻所感记录成册,带你走进每条线路的精彩。

红网时刻记者 龙腾 怀化报道

起点:雪峰水库,终点:雪峰村村民综合服务中心,途经雪峰水库、侗寨、古驿道、千亩竹林、红军亭、抗日战壕、古红豆杉群、原始次森林、高山草甸、古水杉群等地,全程18.9公里,徒步时间6.5小时。

1.png

徒步路线规划图。

来到雪峰是一种突而将至的际遇,从钢筋水泥的城市里出发,从车来车往的喧闹中离开,从怀化高铁站出发,我们不知道雪峰山下有怎样的美丽在等着我们。

雪峰村村主任是此行的向导。他说,此次徒步将经过明清时的古驿道、穿梭千亩竹林,赏阅百年的古红豆杉群和古水杉群,来到高山草甸,一睹几百亩的古茶园和神奇的团鱼岩,最后回到他的“主场”——雪峰村。

2.jpg

雪峰村。

驿道穿密林,会当凌绝顶

3.png

雪峰水库。

早餐过后,我们直奔此次徒步旅游线路的起点:雪峰水库。海拔660米的雪峰水库秀美怡静,堤坝对面的梯田、侗寨宛如诉说着这千年农耕的悠长,薄薄水雾下圈圈涟漪彰显鱼儿在甘甜的山泉中生机勃勃。此次徒步旅游从这一方秀水开始。

4_副本_副本.jpg

明清古栈道。

不多久,看到厚重而长满青苔的石板路,我知道此行不虚。明清时,雪峰山上有着绵绵悠长的古驿道,穿梭于此的快马客商络绎不绝,是连通湘黔的重要干道之一,而在石板路的尽头——店场坪,曾有过十几家店铺在此服务来往的客商。虽然如今已看不到人来人往的繁荣景象,但青石板的地面依然记录着这方净土上的人文变迁。

5_副本.jpg

古水杉群。

6_副本_副本.jpg

穿过原始次森林。

缓步山间,除了大家相互间的欢笑,陪伴我们的还有山花烂漫,竹海笙笙,在这一片还没被开发的绿色世界里尽情享受着徒步游的快乐。

约出发2小时后,我们终于摸到云边,踏上村里的最高峰,海拔1438米的大土地坳,映入眼帘的是万绿丛中一片红。“人间四月芳菲尽,雪峰杜鹃始盛开”,由于高海拔,雪峰正值5月杜鹃盛开季,在山云交际处怒放着目不暇接的殷红。

7.png

登临绝顶。

8.jpg

高山花海。

伴随着温柔的风云,我们悠然穿梭于这片殷红,享受着惬意时光。不知不觉登上了会同县境内第一高峰——高山百亩草甸,这也是此次路线的中途休息点。“豁然开朗”“极目楚天阔”“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等诗词不断涌上脑海,放眼怀邵两地四县,豪迈激昂。“地当床、天当被”,躺在绿油油、软绵绵的草地上,喧嚣不在、时间停滞,面对这无垠的云山雾绕,这心旷神怡的山花草甸,我真想多住上几天,看流星、看日出、看云海……

英雄雪峰山,战壕今犹在

9_副本.jpg

抗战战壕。

我们在竹林中穿行时,几处壕沟,依然存在。村主任告诉我们,这是当年王耀武将军在此抗战留下的战壕。

怀化红色旅游资源丰富。1945年,著名的“雪峰山会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的最后一次会战,就发生在怀化。当年雪峰村战役时,这里是重要战略要地,就在抗日战争的关键时期,雪峰人民英勇投身于救国战役中,为打赢了这场重要战役冲锋陷阵。

10_副本.jpg

红军亭。

我们现在已经听不到参战老人的亲身口述,但这里的战壕依然诠释了勇敢雪峰村人救国的情怀,就像在不远处残破伫立的红军亭,贺龙和萧克将军长征路过此地,村民自发而树立,虽然岁月侵洗,但的“击败日军”四个大字仍依稀可见。

山里有人家 梯田景如画

11.jpg

雪峰山下雪峰村。

来到此行终点雪峰村,一路上,热情洋溢的村主任一直在介绍着这里的点点滴滴。

雪峰村位于会同东部,雪峰山下,因而得名。村内森林覆盖率在80%以上,自然资源丰富,村内仍保持着原生态的自然山水田园环境,有近100颗古红豆杉集中成林,千亩雪峰老茶、野杜鹃、千丘高山梯田、万亩竹海、水杉群等景观美轮美奂,湖泊、植被、梯田、缓丘、林地,农林牧渔等旅游因素应有尽有。

12.jpg

雪峰村梯田。

14.jpg

大地的雕塑。

15.jpg

冬季的梯田。雪峰村供图

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这里的梯田。梯田,是盘旋山间的天体,沿着它美丽的弧线,古朴的小村落层层升高,多少年月里,太阳就是攀着这些弧线,从云水间升起,把它的光,自上而下一泻千里,变幻出四季色彩迥异的风景。这是真正的大地的雕塑,而雪峰山人就是大地的艺术家。


16_副本.jpg

雪峰村内,侗寨民宿风情浓郁。

雪峰村历史悠久,村里大部分为侗族的后裔,也一直保留着浓郁的侗族文化特色。因身居大山,村民去城镇地区非常困难。虽然县道已经贯穿全村,但是离会同县城还是有2个小时的车程。村主任说,今年下半年,会同县境内319国道开通后,从怀化高铁南站到村里只需110分钟,“那个时候就更方便了”。

沿着长满青苔的石板路缓缓前行,雪峰山下的千年历史深藏山间,雪峰村人还在继续书写。不管是山沟丘壑里的古水杉群、古茶树,还是继续守卫着这方净土的烈士,抑或是在山间溪边悠然的浪牛、浪羊,还是传统劳作在田间的农户,还是奔波在建设美丽幸福新雪峰途中的驻村工作队,抑或是像我们这样的匆匆过客,雪峰人依然在雪峰山的馈赠下生活安详而静谧。

TIPS:

1、线路沿途文化风情浓郁,独有的民族文化,且季节性节日活动丰富,整体体验度极佳;

2、徒步多以原始青石板路、古驿道及林荫小道为主,坡度平缓,体验到浓郁的田园风光;

3、独享山花浪漫、高山远眺一览众山。同时,也能受到抗日救国的爱国教育,长征红色文化;

4、雪峰百姓热情好客,路过民宿能进行中途休息,品尝当地美食;

5、整条路线标志明显,岔路较少,村内为网状结构,路线较为成熟。

温馨提示:

1、根据天气情况选择合适时间出行,避免极端天气徒步;

2、物资准备,除了日常的水与食物,建议带上止血绷带、消炎药、止痛药等药品,安全绳、打火机等器具以及手机、备用电池等设备;

3、团队出游时,要有团队意识,不能擅自离队。也切莫离开游步道,到悬崖边,河流边等危险地带留念拍照。

来源:红网

作者:龙腾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8/55222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