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咖齐聚!矿博会这场高峰论坛让人长见识了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汤思柔 编辑:文建美 2019-05-18 23:03: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5月19日讯 (记者 汤思柔)5月18日,主题为“矿博会与矿物宝石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郴州举办。中国地质博物馆副馆长刘树臣主持,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陈松岭出席活动。

1.jpg

高峰论坛现场。

IP岛科普教育研究院院长胡检阳作“地学科普与博览会”演讲,对科普的形式、内容、技术、应用,矿晶的艺术形式等作了介绍和阐述。

2.jpg

观众拍照记录演讲展示。

美国图森珠宝矿物展主秀主席彼得∙梅高讲述了2018年澳大利亚 Beta Hunt矿自然金的发掘。他说这次来郴州非常高兴,展览取得成功,期待明年的展览,看到更多来自中国的自然金。他讲到墨西哥自然银矿产和矿晶。墨西哥是银矿大国,自古以来进行银矿的开采。讲解了墨西哥中部和西部的银矿并展示了各种矿物。

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彭齐鸣作了《矿业对人类文明的贡献》的主旨演讲。他说,矿业与人类文明密切相关。应加强矿物岩石应用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宝玉石、观赏石、石材行业信息交流。加强艺术与建筑结合、科学与技术结合、收藏机构(个人)之间交流。推进矿物岩石应用的学术交流。挖掘矿物岩石的应用潜力,推动矿物岩石科学普及。提升地质博物馆美学功能,展示大自然产物之美。

加拿大自然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爱尔萨·巴热,拥有人类学和美术博士学位,她的演讲是《面向21世纪的博物馆》。她说,这个展会是世界级的展会,一次性展出这么多藏品非常难得。博物馆要在保护地球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要与观众产生共鸣,要让孩子理解。人类不能把自然隔绝开来,现代社会城市中的人是自然的一部分。地球是一个整体,一个地方的变动对其它地方产生影响。中国强调天人合一,希望博物馆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原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司长姜建军演讲“矿物矿晶与人类文明”。他介绍了地球的四圈层,大气圈、水圈、生物圈、岩石圈。三大岩类与矿物矿晶。矿物矿晶分类,矿物矿晶与人类关系。矿物矿晶与城镇文明、生活文明、健康文明、文化文明密切相关。举了很多例子,从水泥、彩色玻璃谈到电视机、冰箱、灯泡等。

国际矿物学会博物馆委员会主任(英国自然博物馆首席研究馆员)迈克∙拉姆西作了《博物馆藏品有利于科学的重要性》演讲。他介绍了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讲述了科学收藏与科学研究的关系。应加强与交易商的合作。新型材料不断发现和研究,推动了科学和生活的发展。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地学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代表、省级地质学会地质科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代表300余人参加活动。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汤思柔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9/55223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