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二铺卫生院家庭医生:有求必应有需必达 做村民健康“守门人”

来源:红网 作者:徐士洁 黎鑫 编辑:马丽红 2019-05-19 10:10:08
时刻新闻
—分享—

B66I7348.jpg

5月19日是世界家庭医生日,常德市临澧县太浮镇陈二铺卫生院举行“携手家庭医生,共筑健康生活”主题活动。

B66I7399.jpg

活动现场,家庭医生团队正在为村民们进行健康体检。

B66I7381.jpg

家庭医生通过“健康医生APP”与村民进行刷脸签约。

红网时刻记者 徐士洁 黎鑫 常德报道

连日来的春雨,淅淅沥沥,在常德市临澧县太浮镇的田间地头,村民们种植的庄稼正在发芽、变绿。

坐在家门口话家常、聊生产的村民们,时常会看见一群身穿白大褂的医生,提着血压监测仪等医疗设备,出现在村头村尾。他们是太浮镇陈二铺卫生院的医生,也是和村民面对面签约的“家庭医生”团队。只要村民有需求,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为村民健康体查、把脉问诊,他们驻守基层,他们是村民心目中的健康“守门人”!

“我们和村民签约了,身上就多了一份责任。”家庭医生关国枝是陈二社区的一名乡村医生,去年她与片区189位村民进行了签约,一年来,她经常出现在贫困户、孕产妇、老年人的家中,为他们把脉问诊和健康体检。今年3月的一天,片区里的老人胡珍姑不慎摔伤了腿,晚上10点,其孙子立马拨通了关国枝的电话,请求帮助。“救人要紧,我拿着摩托车钥匙就出发了。”关国枝说,到达老人家中后,她迅速对老人的受伤区域进行了紧急处理,并在孙子的帮助下,将老人送到了陈二铺卫生院。

“根据片区管理的原则,如果村民对自己家庭医生的服务不满意,可以解约这个家庭医生,另签自己满意的医生。”陈二铺卫生院院长文军介绍,自去年启动家庭医生签约以来,陈二铺卫生院积极行动,全员参与,由全科医生、护士、公卫人员、乡村医生组成3个家庭医生团队,重点围绕儿童、老年人、孕产妇以及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咨询、健康信息更新、健康体检、生活方式指导、康复理疗、慢性病面访、健康医生签约等现场健康服务。同时,围绕预防接种、产前产后检查、中医治未病、康复理疗等服务,密切医患联系,做实做好预约服务。

截至目前,陈二铺卫生院家庭医生团队已经与片区百姓达成签约5200余人次,上门服务超万人次,真正成为了离村民最近,也是村民最信任的医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士洁 黎鑫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9/55224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