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帮扶队员爬山过坳靠双脚 贫困户一台摩托奔前程

来源:红网 作者:林栅 编辑:文建美 2019-05-19 16:19:28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190519143001.png

驻村帮扶工作组(从左至右):易哲、李鲜、潘显明、舒成辉。

红网时刻5月19日讯(通讯员 林栅)截至5月19日,城步苗族自治县绿化站驻长佃村帮扶工作组组长潘显明来到城步苗族自治县威溪乡长佃村开展帮扶工作的第655天,笔者赶到长佃村时,他一方面安排其他工作组成员整理“一户一档”资料,另一方面则准备领着笔者到处看一看。笔者连忙拒绝,因为领着看不如自己看,自己看就要不动声色地“偷看”,那样,才会有一个真实的生活状况呈现给读者。

住:帮扶组成员睡的是折叠床,贫困户睡的是席梦思

在长佃村的驻村帮扶工作组一共4人,他们分别是潘显明、李鲜、易哲、舒成辉,一眼望去,4个人的脸有一个共性:黑,晒的。他们住在长佃村活动中心二楼。推开门一看,仅能睡一人的折叠床上是来不及折整齐的被子,床下两只拖鞋,两根细长的床脚有摇摇欲坠之感,笔者试着坐在床沿上,床果然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来到一楼靠公共卫生间旁边,只见两根用来施工的钢架上,挂着洗脸毛巾,这就是帮扶组人员洗漱的地方,也是生活的日常。李鲜说:平常上厕所,手机信号就会没有,蚊子倒是很多。

稍后,笔者来到长佃村贫困户戴廷红家,他是易地搬迁户。远远望去,一栋三层楼的砖房掩映在青山翠竹之中,门前一条宽敞的水泥路,屋主人正忙着新修一个厨房。走进大厅,从一楼到三楼,都有卧室、客厅、卫生间,卧室里都是席梦思,客厅里有沙发,虽然同样来不及折整齐,但看上去心里踏实多了。

食:帮扶组简陋厨房煮野菜,贫困户高楼一侧起厨房

中午12:30饭点时间,笔者来到帮扶组日常用的厨房,原来是一间杂物间改成的极其简陋的厨房,这天也算是来了“客人”,所以李鲜正在剁肉,而潘显明却说:“慢些炒肉,我出去弄个好菜来!”说完,拿了一个粉红色的塑料篮子出门了。原来,他是去摘一种当地人称为“冷饭菜”的野菜,这种菜在路边到处都是,苦涩且有一股怪味,农民一般是拿来当猪食。潘显明说:这种野菜吃了好,清火,又不麻烦当地农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同样是在贫困户戴廷红家里,屋主正在三层楼房的大门右侧修建新的30多平方米厨房。他说:“等修好新厨房,我一定要请帮助过我的人来吃顿好的,感谢他们让我衣食无忧,脱贫致富。”

行:帮扶组爬山过坳靠双脚,贫困户一台摩托奔前程

每天到贫困户家里走访,也是驻村帮扶工作组成员的日常。潘显明说:“长佃村最偏远的贫困户张昌庚离帮扶组驻地有近7公里,在山顶上,所以,我们工作组成员每人都准备了好几双平底胶鞋,爬山走访时免得脚打滑。“

而在戴廷红家的大门一侧,笔者一眼就看到了一台披挂齐全的摩托车。他说:“搬迁后,现在日子好过了,马路也是水泥路,骑个摩托车干什么都方便快捷。帮扶组通过成立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告诉我种植黄姜、‘七叶一枝花’等中药材,我骑车送货到市场上去卖,每年差不多有2万块钱的收入,舒服得很咧。”说这话的时候,他眼里放着光,一副前程无限好的自信……

这些,便是现在的驻村帮扶工作组与贫困户生活的真实写照。细节决定成败,正因为有这些扎扎实实在贫困村帮扶的工作人员,威溪乡贫困人口424户1413人,目前已脱贫303户1082人,脱贫率达78%,2019 年将再脱贫200人。

来源:红网

作者:林栅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9/55226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