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约文博丨现代“牵手”古代 让博物馆中文物“活”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马丽红 2019-05-19 16:19:25
时刻新闻
—分享—

44.jpg

以湖南省博物馆馆藏品——素纱襌衣为元素设计的咖啡杯。

22.jpg

天津综合馆中,一套“花颜月语”十二月花神手霜,成为天津博物馆展位上的明星,女性观众尤其青睐。

33.jpg

四川综合馆内,三星堆博物馆展位上展出的以馆藏品为设计元素的时尚冰箱贴受到年轻人的喜爱。

11.jpg

国民品牌“郁美净”与天津博物馆联手推出的一套护肤品,从馆藏品《椿萱并茂图》中提取意象元素进行文创开发,让产品兼具文化内涵和怀旧感。

红网时刻5月19日讯(记者 袁思蕾)本届深圳文博会与国际博物馆日重合,盛大的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已于昨日举行,文物元素和现代科技的结合让人梦回古代。而在文博会现场,现代生活与博物馆馆藏品的牵手,也让文物重新“活”起来。

今天是深圳文博会公众开放日的第二天,会场内依旧人潮涌动,人群在不同展位前聚集。其中,以博物馆馆藏文物为设计元素的文创产品最是吸引观众目光。

在湖南综合馆中,以湖南省博物馆馆藏品——素纱襌衣为元素设计的咖啡杯,选用白、棕、粉三色调,巧妙地融入文物细节,仿照素纱襌衣领口设计,将杯口设计为前低后高的形式,袖子被艺术化设计成环抱杯身的杯托,空隙之处方便摆上小甜点,一件蕴藏了千年文化的现代工业制品,就这样融入了现代人的生活。

而在其他省市的展馆中,像这样将博物馆中原本远离现代生活的馆藏文物,变换成现代生活实用品的例子不胜枚举。

天津综合馆中,一套“花颜月语”十二月花神手霜,成为天津博物馆展位上的明星,女性观众尤其青睐。展位工作人员介绍, 这套护手霜以清康熙时期制作的青花五彩瓷器——清康熙青花五彩十二花神杯为灵感,将杯身上所绘制的图案和背后的历史典故应用于外包装设计和整体宣传推广中,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

四川综合馆内,还在大学学习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施同学,边浏览三星堆博物馆展位上的各类展品,边告诉记者:“博物馆内有大量的文创资源,可以被开发成许多有趣又实用的现代实用品。对于年轻人群体,可能更喜欢时尚一点、动感一点的文创产品。”在她看来,目前各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存在同质化的问题,也面临着推广、销售方面的难题。文创产品推广销售所面向的群体可能是好奇心强,消费能力相对弱,但也可以为了爱好大量投入的年轻人。针对这部分人群,增强产品体验感和数字化加持,可能是博物馆馆藏资源今后可以多加关注的开发和利用方向。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9/55227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