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活动周 湖南消防防灾馆来了一批“消防志愿者”

来源:红网 作者: 颜雨彬 李慧 编辑:马丽红 2019-05-19 18:48:0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部副部长谷小波结合自己几十年从事消防工作的经历,为同学们讲解常见的居民家庭火灾和校园火灾种类。

同学们进入烟道逃生体验环节。

现场穿戴防毒面具。

红网时刻5月19日讯(通讯员 颜雨彬 记者 李慧)5月19日,一场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在湖南消防防灾教育馆举行。湖南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部副部长谷小波结合自己几十年从事消防工作的经历,详细讲解常见的居民家庭火灾和校园火灾种类。听课的是来自长郡中学1805班的全体同学和部分家长。

“千万不要在睡觉时给手机充电,充电时尽量用原装充电器,非原装充电器充电时发生事故的概率是原装充电器的80%以上……”针对学生们喜欢玩手机的现状,谷小波讲解了手机充电的正确方法和注意事项。

现场,防灾馆的工作人员补充讲解了灭火器、防毒面具、消防手电筒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

随后,同学们来到消防发展展览厅,一个个消防文物,把湖南消防的发展历程再现在同学们面前。在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同学们走入了湖南消防历史的宏图之中,浏览了清代中晚期消防车、筹码、老式水枪、报警系列等消防工具的历史变迁,同学们不时发出赞叹。

“我昨晚睡觉还给手机充电了一个通宵,以后一定注意!”长郡中学1805班唐心格表示,以前也听过一些消防知识课,但今天这堂课更专业、更全面。

说千遍不如做一遍。听完讲座、参观完展览厅后,同学们进入烟道逃生体验环节。

为达到体验的真实效果,防灾馆外面专门放置了一个烟道逃生帐篷。这个模拟烟道逃生帐篷约为20平方米,由一个充气帐篷搭起,下方有两个出入的小门,不时透出烟雾。帐篷内非常昏暗,看不清前方,而且里面不是只有一面墙这么简单,设置了非常复杂的障碍,必须按照讲解员说的方法,才能够安全逃出。

“与在校园内进行的疏散演习相比,这种体验更真实,也更易于理解。让我们真正学会了如何在浓烟火海中安全逃生,到了危急时刻准能派上用场。” 不少同学在体验过程中表示,这次自救逃生体验让他们更清楚地掌握了自救逃生知识,也更深刻地认识到防灾减灾的必要性。

“通过消防知识图文展、消防器械介绍等方式,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意义深刻的消防安全课,提高了消防意识,有助于他们健康成长。并且,他们又是消防志愿者,会把消防知识传播给身边的人,实现全面提高社会共同防御火灾的能力。”1805班班主任伍果平表示。

今年5月18日至25日,是2019年湖南科技活动周,活动的主题是“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湖南消防防灾教育馆以活动周为契机,为市民和学生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来源:红网

作者: 颜雨彬 李慧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9/55228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