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族歌剧《英·雄》在沪上演 高唱恢弘英雄赞歌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刘威成 2019-05-19 23:14:0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519220849.jpg

5月19日晚,由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排演的民族歌剧《英·雄》在上海保利剧院举行了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首场演出。

微信图片_20190519221935.jpg

《英·雄》的主人公为湖南人缪伯英、何孟雄,讲述了革命年代最时尚、最具先进理念的一群年轻人的青春热血故事。

微信图片_20190519222317.jpg

在举行首场演出前,5月19日下午,民族歌剧《英·雄》媒体开放日在上海举行。

红网时刻5月19日讯(记者 胡邦建 通讯员 谢昱婷)“两位英雄用青春、鲜血为我们换来了幸福生活。《英·雄》让我们牢记历史、不忘初心,也鼓舞我们不断拼搏、不懈奋斗。”5月19日晚,上海保利剧院内,随着民族歌剧《英·雄》的落幕,现场观众刘琳忍不住流下了泪水。

当天晚上,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株洲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排演的民族歌剧《英·雄》在上海保利剧院举行了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首场演出。

《英·雄》的主人公为湖南人缪伯英、何孟雄,“英”是缪伯英, “雄”则是其丈夫何孟雄,两人是中国最早的一批共产党员。该剧以两位人物为原型,讲述了革命年代最时尚、最具先进理念的一群年轻人的青春热血故事。

该剧前后创排历时4年。4年间,创作团队在全国各地广泛搜寻缪伯英、何孟雄的历史资料,并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进行初步的剧本创作。2017年,《英·雄》从全国143部歌剧中脱颖而出,入选了文化部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中9部重点扶持剧目,也是9部剧目中唯一一部由地级市院团创排的剧目。

为更好地打造该剧,株洲市戏剧传承中心专门聘请了著名戏剧导演艺术家黄定山担任总导演,著名编剧张林枝、著名音乐家杜鸣、著名舞美设计师周丹林等优秀艺术家也为打造这部艺术精品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艺创作最根本、最关键的是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红色题材歌剧创作不能架空历史,也不能脱离艺术性。为此,该剧的导演、编剧、作曲、主演等人员,多次深入革命前辈生活和战斗的基层一线,缪伯英亲历的二七大罢工、被叛徒出卖、被捕入狱等各种历史细节纷至沓来……最终,革命岁月的青春、热血、理想、信仰贯穿全剧,令其焕发出强烈的震撼力。

“缪伯英是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他们这一代人对党的执着追求和坚定的信仰,始终鞭策着我们在舞台上力争做到最好。希望通过中国艺术节的舞台,把我们的英雄更好地传播出去。”剧中缪伯英的扮演者刘洺君说。

“在看《英·雄》之前,我真不确定自己能否从头到尾看完这部民族歌剧,但现在我觉得自己被‘圈了粉’,要为《英·雄》点一个大大的赞!”演出现场,观众何丹表示,对年轻人而言,英雄夫妻的故事很热血,很励志。

截至目前,《英·雄》的剧场演出已突破55场、观众7万多人次。同时,为更好地服务群众百姓,演出团队还积极将该剧演到乡村和田间地头,探索打破舞台的限制,让舞台艺术作品更加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接受群众检阅。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19/55229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