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守护者周海明:40年救回14条人命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李丽 2019-05-20 10:08:4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9日5点30分,周海明像往常一样拿起放在阳台上的手电筒和雨伞,身为长沙市开福区民间河长的他,每天都定时做好日常巡河工作,查看江面情况。

  事实上,为人低调的周海明同样是一位“平民英雄”。从1975年至今的40余载里,他路遇落水者从未退却,先后12次下水,救起14条鲜活的生命。

  “小英雄”勇救落水男孩

  1975年夏天,湘江草潮门码头附近,一名13岁的孩子不慎掉入江里。“救命”声很快就传到了在附近玩的周海明耳里。他直接跃入水中,迅速游向落水者,托着他慢慢游向岸边。

  “当时我只有12岁,也还是个孩子,其实我也不知道怎么会有这么大勇气下水去救人。”周海明说,“现在回想起来,可能是因为年少冲动,但更多的或许是传承自父辈的一腔热血。”

  周海明平时为人低调,2014年7月30日下午,一名30多岁的女子不幸跌入湘雅路口湘江水域中,正在附近钓鱼休闲的周海明和好友刘建湘闻讯赶来。

  “他鞋都没来得及脱就扎到江里去了。”刘建湘回忆,“落水女子不会游泳挣扎得厉害,周海明需要花很大力气蹬踏拍水,才能向前游动。我把他拖到岸上后才看到,他的左脚脚踝肿得有碗口大。”

  从1975年起,周海明每次救起落水者,便悄悄离开现场。而这次意外受伤的经历,让周海明湘江旁生命守护者的身份得以重现。

  救人是一种本能

  1981年,周海明在水陆洲救起一位中南工大女学生;2004年,在轮渡码头救起一位74岁老人;2010年,一位跳水自杀孕妇被救……自幼在湘江边长大的他,凭借着一身良好的水性,从1975年至今的40余载里,周海明路遇落水者从未退却,先后12次下水,救起14条鲜活的生命。

  被问及是否考虑过救人时可能出现的意外事故时,周海明笑笑说:“看到有人在水中挣扎的那个瞬间剩下的只有本能。”

  如今,周海明有了新的身份。2017年起,他被聘为开福区湘江(长沙橘子洲大桥至开福寺路口段)“民间河长”,每日清晨在湘江边巡查,用脚步丈量着这3.3公里范围内的每一处水域。

  ■记者 黄亚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