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赫山:188个案件接受全面“质检”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马丽红 2019-05-20 13:52: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0日讯(通讯员 李睿孜 记者 张英)“这个案件证据材料齐全,程序合规,装卷顺序无误,定性量纪适当,可以作为优秀案件备选。”“这个案件证据材料是齐全的,但是程序上有小瑕疵,纪律处分决定与当事人见面不及时,应该扣除相应分数。”……这是益阳市赫山区纪委监委专家评审团交流案件检查情况的一个场景。对上一年度的案件进行一次全面质量检查和评比,是该区纪委监委检查干部办案水平、提升案件质量的又一举措。

为严格规范执纪执法行为,加强案件质量管理,该区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省、市各级纪委监委关于案件质量和党纪政务处分执行的要求,今年初出台了《赫山区纪委监委案件质量检查管理办法》,并于近日组织对全区2018年度 188个案件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和评比活动。

此次案件质量检查和评比工作分为自评、互评和专家评审3个阶段。自评阶段由各办案单位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各级关于案件质量和党纪政务(纪)处分执行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对自己所办案件开展全面自查自纠。互评阶段由各办案单位选派1名精通业务的人员,将全部案件按照片区分成3组,开展为期3天的交叉评比。最后,从全区案件质量检查人才库中抽取6名专家进行综合评查,最终评选出10个优秀案件进行公示,并予以表彰奖励。

“感觉所有的案件接受了一次全面的‘体检’。拿到‘体检’过的案卷,你会发现,每个案件的卷宗里夹了一张‘问题清单’或者‘提醒事项’,列出的问题涵盖了从实体到程序的方方面面,提醒的事项则是在实践中容易被忽视或出错的地方。”谈到开展案件质量检查评比的情况,专家评审团成员欧阳光介绍。

“梳理审查上一年度的案件质量,通过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分析原因,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倒逼大家学好用准纪法规则和流程,可以更好地提高我们的办案质量和水平。”在总结表彰大会上,赫山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的话道出了根本。

此次严格对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标准评选出来的10个优质案件,将对各办案部门展出;列出的“问题清单”汇总梳理后,也会将具有典型性和普遍性的问题进行通报,同时督促各办案单位逐一整改到位。

来源:红网

作者:张英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0/55240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