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户帮户 亲帮亲丨陆红春:用“艾”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杰华 吴成 编辑:康晓乔 2019-05-22 09:13:51
时刻新闻
—分享—

工人们在汉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包装艾灸条。

工人们在汉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包装艾灸条。

湖南汉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举行入园竣工投产仪式。

红网时刻5月21日讯(靖州站记者 刘杰华 通讯员 吴成)“月工资稳定,3000元左右。”5月20日,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中国茯苓科技产业园汉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贫困女工谢育红熟练地在生产线上包装着艾灸条。她说,搬进宽敞明亮的现代化厂房,工作环境更好了,工作效率更高了!

当天,湖南汉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举行入园竣工投产仪式,年产3000吨艾条加工、卷条、包装生产线正式投入生产。

“每年税收最少100万元;吸纳300多名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带动各地2000多户种植户脱贫致富……”公司董事长陆红春用3组数据介绍他一手创办的公司。

出生于1973年的陆红春,气色红润,看起来比同龄人显得更有活力。谈起当年,他说,自己只是比其他人更幸运,也更努力而已。

其貌不扬、身高只有 150cm 、家境贫困,从靖州职业高中毕业后,陆红春只身在外打拼,一段时间内从事药品销售工作,几无出头之日。

但是他的勤奋努力,打动了当时公司董事长的侄女——一个比他高出足足十公分的地道的长沙“妹佗”。

在家族的极力反对下,两人离开了长期从事的药品销售行业,开始了奋斗生涯。

在创业中,陆红春很幸运地遇到了艾草。

2009 年,由于长期在外奔波,陆红春的腿患上了关节炎,尝试打针吃药各种方法不见好转。经朋友推荐,在一位老中医那里,他接受了温和灸疗法,一个疗程下来,腿脚不痛了。接受治疗期间,陆红春从老中医那里了解到艾草治疗各种疾病的功效,从此,他迷上了这神奇的艾草,并从《黄帝内经》 上得知“药之不及、针之不到、必须灸之”的真谛,于是一心研究艾草。

2010年,陆红春成立了长沙汉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陆红春带领他的团队专心从事艾灸产品的研究开发和销售,成功打造了“艾大夫”艾灸品牌。公司自主研创 的“艾大夫”系列产品,足浴包、熏香抗菌艾条、温灸艾绒柱、5 年陈温灸艾条等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一致好评。产品在市场畅销多年,有着良好的口碑,并与全国近千余家医药连锁企业、美容养生连锁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生活太厚待我了!现在,我想让乡邻乡亲跟我一样也过上好日子。”自从遇到“艾”,陆红春事业成功,家庭幸福,有志同道合的妻子,有活泼可爱的一双儿女。

2014年,看着自己一手创办的企业运营良好,业绩蒸蒸日上,手里也有了一定的资金,陆红春觉得是时候该回报家乡了。

经过仔细的市场调研,他认为靖州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非常适合艾草的生长,而且近年来因为艾灸疗法的复兴,艾草原材料的市场缺口非常大。

这对于农村闲置土地的开发利用,以及提高农民的收入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方向。

于是他毅然决然拿出200万元,在藕团乡团山村创办了湖南汉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靖州七角艾种植合作社。

“回家乡种艾草,一是公司发展需要,二是能帮助乡亲致富,何乐而不为呢?”提起回乡创办企业的过程,陆红春却又感慨地说:“很多时候,看起来很简单的一件事,可是要付诸实施并获得成功,往往要承受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农业产业不比其他产业,投入高,回报慢。土地、劳动力、技术瓶颈、发展前景都面临巨大的挑战。特别是在一些不发达地区,民众的视野还比较局限,你能看到的未来,在他们的眼里都是带有疑问的。这无形中会给项目的推进制造诸多阻力。”

刚开始提出七角艾种植合作社的时候,很多家乡的父老对这个艾草的认知还停留在传统阶段,对于灸疗的认识也非常粗浅,因此也就无法体会到艾草这种植物能给他们带来的丰厚利润。有些乡亲怕种了无人收购;有些怕钱投进来了老板跑路。所以,有好长一段时间,项目迟迟没有任何进展。而作为投资者,眼看着厂房落成,机器设备即将到位,原材料却还是空白,心中的焦虑可想而知。

眼看着种植季节就要错过,陆红春找到当地的老支书和上级的相关领导出面,召集村民开研讨会,企业也做出承诺,保底价收购艾叶并签订收购合同,种植户们这才开始开田播种。经过几年的发展,村民种植艾叶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坳上镇贫困村民胡敦祥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艾叶不需要防虫治病,管理也简单,一亩地每年能挣3000元左右。”胡敦祥说,去年他试种艾叶20亩,实现收入7万多元。今年,在合作社的帮助下, 他又投资10万元,种植了120亩七角艾叶。

目前,靖州七角艾种植合作社在靖州新厂、藕团、坳上、文溪等5个乡镇8个贫困村发展七角艾叶产业,建成2200亩的生产基地,带动了全县300多户贫困户1000多人脱贫。如今,靖州越来越多的农民像胡敦祥一样把七角艾叶作为脱贫致富的“摇钱树”,纷纷因“艾”生财,过上了好日子。

不仅如此,近两年,站稳了脚跟的湖南汉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还以靖州为根据地,向全国各地输出艾草种植技术和种苗。截至目前,公司在怀化、邵阳、郴州,贵州黔东南自治州等地累计发展艾草种植2万余亩。今年预计销售额将达到1500多万元,可带动各地2000多户种植户脱贫致富。

“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不是梦!”陆红春自豪地说,目前汉众农业旗下拥有艾大夫品牌5大系列共计20余款畅销产品,形成了以汉达生物、七角艾种植合作社、汉众农业三个实体,三驾马车共同推进,以艾大夫品牌为中心,集种植、研发加工、品牌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是怀化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入园后,公司创富带富的能力更强了!

来源:红网

作者:刘杰华 吴成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9/05/21/55265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